25年最强地震 台积电:逾七成晶圆厂设备已复原(图)

发表:2024-04-04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莲3日发生芮氏规模7.2地震,市区天王星大楼倾斜。
台湾花莲4月3日发生芮氏规模7.2地震,市区天王星大楼倾斜。(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花莲3日上午发生规模7.2地震,至今已酿9死、上千人伤亡,花莲地区受创最深。目前余震不断,救援人员仍努力帮助受伤和被困民众。与此同时,台湾的半导体业也重新恢复生产。

根据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截至今(4日)中午12时统计,花莲地震造成9死、1050伤、101受困和34人失联,全台灾情共2498件,前3多灾情县市分别为台北市1140件、新北市497件、花莲县366件。目前受困者分别为花莲县九曲洞的晶英员工5人、游客24人,以及和平矿场64人、天祥青年活动中心1人、台8线170K处1人和东华大学学生约6人。通往九曲洞的道路正积极抢通中,无人机今天上午已拍摄到受困者的身影,目前大多无碍。

失联部分,有报案且联系不到者有中和矿场1人、晶英酒店员工约30人、小锥麓步道1人、慈恩站东苇公司2人;死亡部分,分别为台8线183K有1名刷坡工程人员遭落石砸中;台8线181.5K有驾驶遭落石砸到;花莲县得卡伦步道有3名登山客遭落石砸中;欣欣和仁矿区、大清水休憩区(台9线161.3K)和台9线160.7K处都分别有1男子遭落石砸中或掩埋;花莲天王星大楼倾倒造成1名女住户身亡。

自3日地震发生后,总统蔡英文视察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指挥国军即刻协助各地方政府支援救灾,副总统、总统当选人赖清德也在第一时间前往花莲勘灾。花莲县政府开放八处公园、体育馆等空旷场域,供民众避难收容。震后也出现建筑物钢筋外露、地基下陷等情况的新北市,也开设十五处收容场所。

中央社称,行政院长陈建仁今天到花莲县灾害应变中心听取灾情说明并指出,拨款3亿元给花莲县政府可以紧急使用,昨日已公告花莲县为震灾灾区范围,后续灾区居民可以领取救助金、慰问金及临时工作津贴,并免所得税。另外,卫福部也已经设立捐款专户,晚间7时将开放民众线上捐款。

民生部分,陈建仁提及,希望明天可以恢复供水,而停电部分,则只要交通能够到达地方,盼台电要尽快抢修完成。交通部分,陈建仁说,台铁已经恢复双向公车,早上加开加班车次,让民众尽早返乡,也安排轮船运送汽车,而苏花改崇德段发生土石崩落需要一段时间修复,目前由公路局找到道路先让小型车通行。

陈建仁呼吁,地震造成不少建筑毁损及省道公路系统坍方,第一时间进行抢修工作,但根据气象报告,周末会有锋面通过,要预防土石崩坍及土石流风险,全力协助让影响降到最低。

由于地震发生在清明连假前夕,公路局与台湾铁路积极抢修受阻断的台9线苏花公路及北廻铁路。台铁、高铁与相关航空公司宣布加开班次,航港局也紧急调派船舶,以协助东部疏运。

为减轻受灾民众负担,台湾政府提出多项措施。例如财政部责成相关单位协助受灾纳税人申报9大税目税捐减免;经济部提供灾害复工贷款,受灾中小企业每家最高可获得新台币50万利息补贴;农业部也宣布道路抢修期间,将补助花莲、台东地区蔬果共同运销、生鲜农产品宅配者与农渔团体等,因为绕路所增加的运费。

台湾遭遇25年来最强地震,引发国际关注。美国、日本、中国、加拿大、土耳其、印度、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菲律宾与立陶宛等多国政府纷纷表达慰问,根据总统府统计,目前已有47国政要慰问台湾震灾。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美国国安会发言人沃森(Adrienne Watson)3日发布声明表示,美方正密切监测台湾地震相关报导,以及地震对日本潜在的冲击。她说,“美国随时准备提供任何所需协助,我们为所有受灾民众祷告。”

由于台湾身为半导体生产重地,外界担心灾情可能冲击高科技供应链。对此,台积电3日深夜发声明表示,在地震后发生10小时内晶圆厂设备的复原率已超过70%,新建的晶圆厂(如晶圆十八厂)复原率更已超过80%。虽然部分厂区的少数设备受损,影响少数产线生产,但主要机台包含所有极紫外(EUV)设备皆无受损。

台积电补充说,该公司正在部署所有可用资源,以确保全面恢复生产。

规模较小的联华电子(UMC)在地震发生后,部分工厂停机,并疏散了位于新竹、台南部分厂区的员工。台湾的其它科技公司仍在评估地震造成的损失。

尽管台湾房屋倒塌的画面即刻登上国际媒体版面,令人震惊,但欧盟执行委员会印太地区外交与安全政策研究员博达安(Antoine Bondaz)在社群媒体上写道:“台湾地震凸显了台湾对于这类天然灾害的准备与韧性。若在其他国家,生命与基础建设损失将会更加严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