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經典的5篇古文 值得一讀再讀(組圖)

作者:古典君 發表:2024-04-14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經典的文言文,是古先賢才華與智慧的結晶,它們有著許多廣為流傳的名句,字字珠璣。無論言理、抒情或寫景,意境優美,詩意繾綣。學生時代只知其美,卻不知其所以美。長大再回憶,才真正懂得,中文原來這麼美。今天跟大家回憶5篇優美的經典古文,其中包括劉禹錫的《陋室銘》、周敦頤的《愛蓮說》、張岱的《湖心亭看雪》、柳宗元的《小石潭記》及王羲之的《蘭亭集序》。

1、簡單,最是高級:唐代劉禹錫《陋室銘》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解讀

初學劉禹錫的這篇《陋室銘》時,印象較為深刻的是老師講解的其文字精煉清麗,對偶排比,句式整齊富有變化,以及作者的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節操,值得學習。

如今步入社會,再回味這篇文章時,才真正明白了:生活最好的氣質,就是簡單、乾淨。愛生活的人,必被生活所愛。

三毛說:「我不求深刻,只求簡單。」

生活的模樣,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理想。居住環境,房間不需奢華,窗明几淨即可,樸素簡潔最佳,閒暇時光,一本書,一杯茶,一首歌,一顆心,便盛滿了這人間煙火氣。

人生無需要太多,剔除多餘的浮華,日子純簡起來,人也愈發散發著樸素的美麗。

生活要簡單,做人更要簡單,簡單,才是真高級。

2、潔身自好,最是清歡:宋代周敦頤《愛蓮說》

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
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圖片來源:Pexels)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解讀

小時候對於蓮的初印象,便是來源於這篇《愛蓮說》。

亭亭玉立的蓮花,其堅貞的品格,引領著我成長。

世有千萬花,獨愛蓮一支。

人生,當如蓮,堅貞不屈。為人,亦應如蓮,出淤泥而不染,清清白白,剛正不阿。

3、心無掛礙,最是從容:明代張岱《湖心亭看雪》

愛雪的潔白,愛雪的美好,愛雪的浪漫。
愛雪的潔白,愛雪的美好,愛雪的浪漫。(圖片來源:Pixabay)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飲。余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解讀

對於生活在北方的我來說,雪,常見在冬日,雪景之美,並不足為奇。但《湖心亭看雪》作者以淺淡的筆觸,融入對故國往事的懷念,描繪了幽靜深遠,潔白廣闊的冬日雪景圖,看似自然無奇,卻耐人尋味。

中國人對冬日的眷戀,是對冰雪無限的愛。愛它的潔白,愛它的美好,愛它的浪漫。

白雪皚皚,冬陽暖暖,呼朋喚友,紅爐煮酒,閣樓賞雪。

於寂靜之境,賞天地間最美之景,滿心寂然的歡喜,這就是冬日最大的樂事。

4、獨處,最是常態:唐代柳宗元《小石潭記》

石子示意圖
石子示意圖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珮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岩。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游者相樂。

潭西南而望,鬥折蛇行,明滅可見。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淒神寒骨,悄愴幽邃。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同游者:吳武陵,龔古,余弟宗玄。隸而從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解讀

學生時代,老師說:「永州的山水,治癒了柳宗元。」當時並不能切身體會到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只覺作者柳宗元有聲、有色地刻畫了小石潭的動態美,山美,水美,景美。

都說「世間並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只有經歷過才有資格發言。現如今,也能體會到作者當時的心態了。

「血淚這個東西,講給別人聽,的確是有些不合時宜。」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也沒有人可以真正地了解另一個人。孤獨並不在於身邊有沒有人陪伴,而在於有沒有心靈知音。

我們總以為歲月靜好,是人生最美的模樣,殊不知,人生孤獨,才是常態。當我們開始明白了世事無常,不免更加倍珍惜當下的人和事。

山水,能治癒人,「和其光,同其塵」。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學會獨享孤獨,不必憤世嫉俗。

5、活在當下,最是暢然:晉代王羲之《蘭亭集序》

唯有遵守本心,活在當下,才不負韶光。
唯有遵守本心,活在當下,才不負韶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Pexels)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怏(同「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解讀

對於《蘭亭集序》最深刻的印象,是它被後人譽為「天下第一行書」,美在三絕:

一絕,重字不重,二十一個「之」字,字字不同,美態各異;

二絕,塗抹成為藝術。作者醉酒之作,錯字別字,塗抹不可避免,但也被作者玩兒成了藝術;

三絕,用情至深。而今,雖然我們看不到王羲之的真跡,但在後人的摹本中,依然可以感受到王羲之掖不住的喜與藏不住的愁。

天朗,氣清,風和暢,文章開篇,儘是視聽歡愉。

讀來,如親臨盛會,暢快自得之意得到滿足,隨之而來的是對生命的感慨。

逝者如斯夫,歲月,在悲喜交集的點滴中流逝。

唯有遵守本心,活在當下,才不負韶光。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