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隧道现逾百裂纹 指示牌飞脱变形(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20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使用预制组件的隧道。采用同样工法的一段香港高铁约1000米隧道管道,被发现逾百处裂纹
图为使用预制组件的隧道。采用同样工法的一段香港高铁约1000米隧道管道,被发现逾百处裂纹。(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山竹”过后,港府曾高调表示“令人比较安慰的是香港高铁及大桥无恙”,不过港媒发现,高铁似乎并非“无恙”,一段约1000米隧道管道,被发现逾百处裂纹、指示牌飞脱掉落路轨......但这跟“山竹”无关,而是疑似“豆腐渣”问题。

高铁香港段早在兴建期间已经多次传出超支、延误等工程问题,兴建完成后,除了社会普遍聚焦的高铁西九龙总站外,今年4月,正进行试行的广深港高铁被发现出轨,党局也承认,“承托轨道的工字铁有变形”,被各界广泛认为即路轨出现变形,也有消息指,该处使用的铁材质量较轻盈,质疑“偷工减料”,但事后不了了之。

多段管壁现裂纹 地下水渗入隧道

《明报》报导,高铁香港段大部分位于地底,以开凿隧道方式通行,并以预制混凝土组件铺设管壁。不过该报接获消息指出,多段隧道管壁出现裂纹,当中以“大江埔至谢屋村隧道”最为严重,短短约1000米管道,就有超过百处裂纹。虽然这些裂纹目前由工人修补完成,但斑驳一片的管壁怵目惊心。

港铁回复《明报》表示,工人已经按照建造工序进行复修工作,并称自从运行开始,“没有出现石屎剥落的情况”。

高铁隧道所采用的工法,是以隧道钻挖机钻开岩土后、同时安装混凝土预制组件,装嵌成永久的隧道壁。而香港高铁采用的预制组件均在大陆生产。

报导指出,行车隧道自2015及2016年陆续完成铺设管壁后,工人曾发现多处“逐渐出现裂纹”。其中情况最严重路段的承建商,是“前田─中国建筑联营”铺设的一段约1000米管道。工程文件指出,该段隧道在正常情况下,仍然有地下水流入,加上高铁列车经过的气流,“裂纹有可能愈来愈大”,因此曾安排工人修补裂纹。

资深工程师倪学仁指出,采用预制组件的工法一般很少见短期就出现裂纹的情况,推算该处或许地质“特殊”,令混凝土墙受压。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田北辰则表示:“如果预制组件出事是很大的问题,相当于被欺骗,但现在全中国高铁都有用预制组件,应该没事”。

香港高铁将在9月23日通车,但被指部分安全隐忧仍未得到释疑
香港高铁将在9月23日通车,但被指部分安全隐忧仍未得到释疑。(Getty Images)

米埔段地下水渗漏 专家曾警告危险

今年5月,当局曾监察到香港米埔段隧道一段路轨信号系统不稳,其后证实有地下水渗漏、并流入隧道,导致该段信号系统受潮,并导致信号不稳定的状况。但港铁撰写的报告中,表示认为“不影响隧道结构安全”。

事实上,发生信号不稳的香港高铁米埔段,在高铁工程中是出现最严重延误的3大工程项目之一。2015年8月,米埔担竿洲段钻挖期间在地底进行人工加压,却令泥浆沿地底气孔溢出鱼塘塘壆,大量污水流入具高度生态价值的鱼塘。

当时有多名香港工程师分析,港铁在钻挖期间过度加压,会令地下水沿地层裂缝溢出,并指出过去几年米埔段沿线鱼塘出现气泡从塘底升起现象,怀疑事件影响程度远较想像中严重,认为应暂停工程,评估余下路段风险。不过港铁最终坚持原订工程计划并完成施工。

除了隧道裂纹引起安全隐忧外,《明报》也证实有铁路上的钢制指示牌怀疑因列车气流被扯落飞脱,跌在路轨上、扭曲变形。立法会议员谭文豪也对此提出,质疑为何港铁没有通报,“他没有解释为何该指示牌变形如此,仍说没(与列车)碰撞过。会不会是港铁检查列车时不够全面?”

谭也表示,如果列车与路牌曾发生碰撞,担心“高铁通车后这么多班次和列车,若导致后面的列车出轨,伤亡可能非常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