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的心伤 楚国如何步步败给秦国(下)(图)

作者:李子霁 发表:2023-06-25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带阁注楚辞》书影
“屈原以彼其材,游诸侯,何国不容,而自令若是?”(摄影:李子霁/看中国)

接前文:屈原的心伤 楚国如何步步败给秦国(上)

屡听谗言 怀王客死异乡

后来秦国屡次出兵,甚至约了各国一起进军攻楚,还杀了唐昧、景缺等楚国大将。

前306年,秦昭襄王即位。前299年,秦王派使者到楚国,说要与楚国和亲,想和怀王见面商谈这件事。怀王被秦国打怕了,觉得能休战当然最好,正准备去赴约。此时屈原再次进谏道:“秦是虎狼之国,不可信,还是别去为好。”

怀王最宠爱的小儿子子兰却一直怂恿怀王说:“为什么要拒绝秦国的好意?”于是怀王还是出发了。

结果一到武关,就中了秦军埋伏。秦国逼着怀王割地。怀王愚蠢归愚蠢,倒是很有骨气,愣是不答应,于是一直被扣留在秦国。楚国为了夺回怀王,发兵攻秦,结果在武关被秦国名将白起打了个大败,斩首五万,取了十五城而去。

这期间,怀王的儿子即位,是为楚顷襄王。

前297年,怀王趁着秦军不备,逃了出去,就近逃到了赵国,结果赵国不让怀王进入国境。怀王企图再逃往魏国,可惜被秦军抓了回去。前296年,怀王忧愤成疾,最后病死在了咸阳。

秦国把怀王遗体送还楚国,“楚人皆怜之,如悲亲戚”。

没有最昏庸 只有更昏庸

楚顷襄王即位后,屈原的境况没有好转,反而更糟糕了。楚顷襄王荒淫无度,更加重用小人。朝中小人治国不会,内斗最行,继续在楚王耳边嚼舌根,以至于屈原不再只是被疏远那么简单,而是直接被流放在野,从此远离庙堂。

前280年,秦国再次发兵攻楚,大将司马错攻取楚国的黔中郡。楚国被迫割让上庸和汉江以北的大片土地给秦国。

国都被破 自沉汨罗

再过一年(前279年)秦大将白起率军大举攻楚,占领邓城,并水淹鄢城,使得城中百姓数十万被淹死,“百姓随水流,死于城东者数十万,城东皆臭,因名其陂为臭池。”

之后白起势如破竹,一举攻陷楚国国都郢,还烧毁其先王陵墓夷陵。接着再向东进兵至竟陵,楚军败。楚顷襄王在兵败后,被迫向东北方迁都于陈。

郢都被破,是在前278年。相传也就是在这个时间点,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一切而无能为力的屈原,在极度苦闷和绝望的心情下,于黄历五月五日抱着大石头,投入汨罗江自尽了。

再过55年,到了前223年,秦国老将王翦统率六十万秦师大败楚军,俘虏楚国国君负刍。前222年,王翦平定楚国剩余的广大领土,楚国彻底灭亡。

执着于楚的屈原

司马迁在《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这么评论屈原:

“余读〈离骚〉、〈天问〉、〈招魂〉、〈哀郢〉,悲其志。适长沙,观屈原所自沉渊,未尝不垂涕,想见其为人。及见贾生吊之,又怪屈原以彼其材,游诸侯,何国不容,而自令若是?读〈鵩鸟赋〉,同死生,轻去就,又爽然自失矣。”

先秦时期,各国士人并没有后来大一统时代那种绝对的“忠君”、“爱国”思想,因为真正执天下法统的是天子,而不是其底下所分封的各国。尤其到了春秋战国时代,周天子的实际权威早已荡然无存。在这个情况之下,在哪里效命在本质上并没有太多差异。也因此人才并没有一定要待在哪个国家,而是哪个国君愿意重用自己,自己就去哪国一展长才。《礼记‧曲礼》指出:“为人臣之礼,不显谏。三谏而不听,则逃之。”春秋时代,孔子周游列国;战国时期,孟子依然周游列国,就是典型例子。

在这样的风气之下,才华洋溢而不容于楚,屡谏不听,却又始终不愿离开楚国的屈原,就被突出了出来。这也就是为何后代士人在战国时代独独看到了屈原的“忠君”和“爱国”,并对他特别同情与感念。然而对于屈原本人来说,他是如此地放不下……放不下楚王,放不下楚国,其实也放不下不容于楚王的自己。最后的自尽,又何尝不是个令人心痛的悲剧呢?

(全文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