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屈原 原来端午节也纪念他们!(图)

作者:岳清琛 发表:2023-06-22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香囊
配戴香包的端午节传统与屈原有关:“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图片来源:ban163/Pixabay)

就要到端午节了!一想到端午节,我们总会想到那位忠君爱国,洁身自爱,可惜最终自沉汨罗的大诗人屈原。不过翻阅史料,我们会发现“端午节”的来源其实很复杂,今天的端午习俗,是不同地域的风俗、传说融会在一起而来的。早在屈原以前,人们就有五月五包粽子、划龙舟的习俗,只是后来屈原成为了端午节最重要的纪念对象。但用功的读者会发现,就连屈原也不是与端午节有关的唯一名人,在古人心中,还有其他人选。

屈原

最保守的说,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习俗,至迟在南朝梁的时候已经普及。大约成书于南朝梁武帝年间的吴均《续齐谐记》,是今天可见的最早记载:

屈原五月五日自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每至此日,辄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汉建武中,长沙欧回,白日忽见一人,自称三闾大夫,谓曰:“君常见祭,甚善。但常所遗,苦为蛟龙所窃。今若有慧,可以楝树叶塞其上,以五彩丝缚之。此二物,蛟龙所惮也。”回依其言。世人五日作粽,并带五色丝及楝叶,皆汨罗之遗风也。

里面提到屈原死后,楚人就有了五月五日以竹筒饭投水祭祀屈原的传统。而到了东汉光武帝的时候,在屈原投江的长沙一带,有一个叫欧回的人在白天祭祀屈原时,突然看见一个人自称三闾大夫(屈原官职),对着他说:“你能时常来祭祀,这非常好。只可惜这些竹筒饭总被水里的蛟龙吃掉。你们可以用叶子包着饭,再绑上彩线,蛟龙害怕这些,看到就会不再敢吃了。”

此后,屈原与端午节包粽子之间的习俗就紧密连系到一起,被传承到今天了。而最初为了驱瘟送邪的龙舟习俗,也被赋予了驱散江中之鱼、以免屈原身体被吃的新意义。

 

伍子胥

也有传说端午节纪念的是春秋末期的吴国大夫伍子胥,这比屈原的时代又更早一些。南朝梁宗懔著名的《荆楚岁时记》便说:

五月五日,时迎伍君……斯又东吴之俗,事在子胥,不关屈平也。

本来,伍子胥的父兄都被楚平所杀。伍子胥亡命到吴国以后,协助吴王合闾顺利即位,并击破楚国。后来合闾与越王勾践作战的时候不幸阵亡,由他的儿子即位,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吴王夫差。在伍子胥的辅佐下,夫差一直谨记越王的杀父之仇,最后也成功攻陷了越国。然而越王勾践请求投降,并派人重金贿赂吴国另一个地位崇高的太宰伯嚭。在伯嚭的唆使下,夫差答应了越国。越国给吴王送来了大把金钱,以及美女西施。此后夫差大营公室,与西施一起享受着荣华富贵的安逸生活。

原本就坚决反对纳降的伍子胥,不厌其烦地劝谏吴王,说越国是心腹大患,要早日图之,不要整天只知道享乐。不耐烦的夫差,最终在伯嚭的谗言影响下,以私通齐国的罪名,赐了一把剑给伍子胥,请他自尽。

忧愤的伍子胥,在自刎前留下了遗言,要家人在他死后,把他的双眼挖出,挂在东城门之上,好亲眼看着越王踏破吴国。吴王夫差听了大怒,下令用盛酒的革囊包裹伍子胥的尸首,抛弃于钱塘江中。后来,吴国果然被越王勾践所灭,而夫差也自刎而死。他在自刎前还用白布蒙住了双眼,因为羞于在阴间与伍子胥相见。

传说,伍子胥尸体被投入大江的那天,正是五月五日。据吴地人的说法,伍子胥死后化为河神,因此每到端午,就会投献粽子,祭拜伍子胥。

 

曹娥

到了东汉之后,端午节又多了纪念孝女曹娥的意义。根据《后汉书‧列女传》和东晋《会稽典录》的记载,曹娥是会稽上虞人,她父亲曹盱则为巫祝,负责在祭祀的时候抚节按歌,以迎神明。

东汉汉安2年(143)五月五日的这一天,曹盱在江边迎水神伍子胥的时候,逆涛而上,而被江水淹没,找不到尸首。当时年仅十四岁的曹娥,于是沿江痛哭,从早到晚都没停过。后来她捡起了一个瓠瓜,投入江中,说道:“父亲的身体在哪儿,这个瓜儿就在哪儿沉没”。等到十七天后,瓜真的沉了,于是曹娥奋不顾身地投入江中,也淹死了。

县长度尚感动于曹娥的孝义,于是为她改葬,并命邯郸淳为她作碑纪念。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了碑文内容,其实就是上头的那段引文:

邯郸淳〈曹娥碑〉云:五月五日,时迎伍君,逆涛而上,为水所淹,斯又东吴之俗,事在子胥,不关屈平也。

从此曹娥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端午节被人们纪念的女性人物。

 

介子推

山西太原一带,还有端午纪念介子推的风俗。

《后汉书.周处传》记载:“太原旧俗以介子推焚骸,有龙忌之禁,至其亡月,成言神灵不乐举火,由是士民每冬日辄一月寒食,莫敢烟爨。”这也就是寒食节的由来。

但相传也有在五月五日举行的,《琴操》说:“介子绥抱木焚死,文公哀之,令人五月五日不得举火。”。《邺中记》也说:“并州俗以介子推五月五日烧死,世人为其忌,故不举饷食。

 

秋瑾

到了近代,因为清末革命烈士秋瑾,于黄历六月六日(西元1907年7月15日)凌晨慷慨就义,她的死引起社会对清廷的极大反弹,间接促成了后来的辛亥革命。后来,人们因为敬佩她的诗与人格,因此往前移一个月,在端午节,也是诗人节(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这一天,一并纪念这名壮烈赴死的女性。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在时间的漫漫长河里,曾出现过无数的文人墨客、帝王将相、英雄豪杰,在这片神州大地上用生命演绎“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他们的躯体虽然早已远去,但他们的光辉却留在了老百姓的心里,被传诵、被记载,就这样一代一代地流传至今。即使时空遥隔,他们依然是暗夜里不曾抹灭的星,只待我们好好凝望,便可看见光亮。

端午时节,留此为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