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9527 《唐伯虎点秋香》你看懂了吗?(图)

“唐伯虎点秋香”是真的吗?(下)

作者:岳清琛 发表:2023-06-18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所诠释而成的,还是那位“扮演唐伯虎的周星驰”。
电影所诠释而成的,还是那位“扮演唐伯虎的周星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接前文:

“唐伯虎点秋香”是真的吗?(上)

“唐伯虎点秋香”是真的吗?(中)

周星驰唐伯虎点秋香》的电影家喻户晓,堪称经典。在一次又一次随着剧情哈哈大笑之余,也让小编思索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到底有多少,因此促成了这系列文章的诞生。

前两篇文章,我们把目光迎向古代,分别解析了“历史上真实的唐伯虎”以及“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形成史”。而这一篇希望能够带着我们从前两篇形塑而成的理解,重新回到现代,去好好品味经典电影《唐伯虎点秋香》的内涵,热闹之余也看一看门道吧!

从舞台走向电影

1957年,粤剧名班“仙凤鸣”,将“唐伯虎点秋香”这个故事改编成粤剧,并运用电影的新形式,首次搬演在大萤幕上。

这部电影由冯志刚执导,任剑辉、白雪仙、欧阳俭、梁醒波、刘克宣、李宝莹等人领衔主演。除了传统戏曲的唱、念、做、打以外,场景的切换也比现场演出更加灵活,这是当年将传统舞台艺术过度到现代社会的一种初步常识──新的载体、新的形式。

在这粤剧电影中,唐伯虎延续了“三笑”系列里符合大众口味的诙谐形象,举止和谈吐都比较鄙俚、轻佻。而这样的呈现,也为后来故事改编的电影奠定了基础。

对传统的回归

然后就是我们大家所熟悉的1993年,由李力持执导,周星驰、巩俐主演的古装喜剧片《唐伯虎点秋香》了。

这部香港电影虽然在上映时,就被媒体评为“年度最庸俗”电影,但也是当年华语电影中的票房总冠军。虽然这部电影被很多人认为太过低俗、无厘头、太过迎合观众,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里面有很多“用典”的地方。虽然与史实未必完全吻合,但与传统故事或历史真实,都留下了有迹可循的连系。

电影第一幕,镜头就带到了唐府门前,有一群人正在苦苦守候。守候什么呢?竟然是唐伯虎府中抬出来的垃圾。但见众人一齐哄抢,期望能从中翻出唐伯虎的墨宝。电影用如此夸张的手法,表现了历史上唐伯虎所遭遇的真实境遇:“四方慕之,无贵贱富贫,日诣门征索文词、诗画,子畏随应之,而不必尽所至,大率兴寄遐邈,不以一时毁誉重轻为取舍”(祝允明《唐子畏墓志铭》)、“得唐解元诗文字画,片纸尺幅,如获至宝”(冯梦龙《唐解元一笑姻缘》)。

古来众多“唐伯虎点秋香”故事中,“唐伯虎”作为主人公的形象,往往都是比较样板化的。其所代表的“才子”形象,其实可以代换成其他不同的才子型人物,且对剧情没有太大影响。而周星驰这部电影特出的地方是,唐伯虎的个人特质被突出了。另外一个特点是,虽然电影走的是后来比较诙谐俚俗的“三笑”系列剧情,但回归了原本“一笑”系列中,秋香“于尘埃中识名士”的慧眼识才子形象。

电影里的一个重要元素是“唐寅诗集”。秋香非常欣赏唐伯虎的诗画,倾慕他的才华,以至于不顾华夫人反对,偷偷珍藏着唐伯虎的诗集。其中,彼此最珍爱的那首〈桃花庵歌〉,是真实唐伯虎的作品:“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电影某种程度上准确把握了历史中唐伯虎的心理。史实上的唐伯虎,和大多数文人一样,在年轻时期曾表现有对名垂青史的愿望,希望“使后世亦知有唐生者”(唐伯虎〈与文征明书〉)。但在他弘治12年(1499)因科举舞弊案被黜落后,功成名就的愿望被阻断了。后来靠着卖字画为生之余,时常流连于歌楼酒馆之中。然而表面上的放荡,衬托出的是内心的落寞与孤寂。而电影中周星驰透过对“玩世不恭”的极致演绎,也将其心中的寂寞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对秋香的热烈追寻,与其说是着迷于其美貌,更不如说是他对“天涯何处觅知音”的叩问与渴求。

不过,历史上唐伯虎作的那首〈桃花庵歌〉,展现的是对功名和富贵的超越,是对世俗价值观的舍弃,是自足自适的一份宣告。然而电影里的唐伯虎也许并不在意那些世俗中的富贵和名声,但他依旧陷入在不断向外(秋香/知音)追寻的尘网之中,不愿挣脱出来。但有意思的是,电影最后的秋香,突如其来地表现了唐伯虎最害怕的世俗一面,吆喝着要跟他划酒拳──这让电影用整部剧情为秋香建立的贤慧形象,以及唐伯虎整部电影所花费的努力,全都一瞬间被解构了。

传统的颠覆 “谢谢你,9527”

电影里的“后现代”手法层出不穷。像是电影开头祝枝山向唐伯虎求画时,传统的古画却变成了唐伯虎藉着祝枝山肢体所进行的“行为艺术绘画”;还有江南四大才子一同出游时,在众多少女面前的那段“时装模特走秀”;以及扮作华安的唐伯虎,以说唱词的方式向华夫人揭露自己与唐伯虎血海深仇时,所展示的“现代打击乐表演”;再比如华夫人与唐伯虎在互相较劲毒药的毒性时,那段典型的“电视广告介绍”;还有传统功夫表现的却是“面目全非脚”之类的搞笑创意等等──电影在在以无厘头的方式,于大笑之中解构了“传统”之为物,消解了历史人物与现代人之间的界限。

这里面带有90年代香港电影的浓重色彩,折射出这座集繁华与衰淡于一身的城市,当时逐渐走向“回归”及“世纪末”的热情、疯狂与徬徨。

电影中,唐伯虎假装卖身葬父,到华府作奴仆时,一开始甚至没有“华安”这个名字,而用的是编号“9527”。秋香的那句“谢谢你,9527”,以及随之而来的嫣然一笑,相信至今都萦绕在很多观众的耳际。而这组数字其实是有意义的,它最早出现在港片《监狱风云》中作为周润发的编号,郑中基的《龙发威》以及周星驰另一部《逃学威龙》中也曾出现过。“9527”是粤语里的谐音哏,音近于“鸠唔易出”,全句的意思是讽刺男人性功能有障碍,其实也就是骂人“不举”、“没种”。

饱览群书、诗画双绝的堂堂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却沦为帮人挑粪的低下奴仆,还失去象征自我的姓名,被人唤作没种的9527,这是对唐伯虎何等的解构与颠覆?然而,正是同时兼具“本质的才华”与“身分的微贱”,让唐伯虎这个角色呈现了极大的张力,而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当年的港人对自我处境的一种诠释和缩影。

周星驰众多主演电影的主人公,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往往属于性格有点卑鄙的“小人物”,但同时又带有人格的高贵之处。《唐伯虎点秋香》便是典型一例。剧中唐伯虎一方面滑稽地表现出他的市井性格,一方面又朝思暮想地追寻他作为文人一面的知音,同时又展现了高超过人的诗境、画技和武功。在这部电影里,虽然某种程度上建构了一部分传统,也找回了一部分历史上的唐伯虎,但在后现代的解构手法和无厘头式的表演风格之下,电影所诠释而成的,还是那位“扮演唐伯虎的周星驰”;而弥漫在电影里面的,也是参了一点古意的,那一座极繁华、极斑驳的城市,回归前/世纪末的香港气息。

(全文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