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降临的前一天 触犯这一禁忌恐生事(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8-07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秋将于黄历6月22日(国历8月8日)到来。
立秋将于黄历6月22日(国历8月8日)到来。(图片来源:Pixabay)

2023年的立秋将于黄历6月22日(国历8月8日)凌晨2点22分41秒交节气。立秋作为秋天的第一个节气,往往在国历8月7日或8月8日到来,届时太阳将达到黄经135度,此代表秋季的开始,是为“立秋”。立秋降临的前一天,也就是今天(8/7)被视为“绝日”。那么在准备迎接秋季之际,我们理应来了解立秋,并注意到底该遵守哪些禁忌。

纵使暑气日渐收敛,但盛夏的余热仍旧未完全消散,毕竟才刚经历了盛夏。因此,立秋的热度仅次于小暑与大暑,故民间流传“立秋不是秋,秋在处暑后”、“秋老虎”之说,中医亦将立秋至秋分期间的时段称作“长夏”。

不过,毕竟季节出现了转移,故古人称立秋为:“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这意思是指:早晚均能感受气候的清凉;早晚的温差逐渐增大,到了清晨,夜间的湿气会在地面上形成白雾;活跃于夏末秋季的寒蝉将会陆续出现、鸣叫。

立秋习俗

迎秋

古人不仅仅要欢迎春天,也要欢迎收获的季节--秋天。打从周代开始,君主、众位官员每逢立秋,就会前往郊外举办迎秋祭祀仪式。普通百姓则会备妥丰盛的食物来祭祀灶神、火神等神祗,以感谢上天馈赠,同时祈求未来能够国泰民安。

啃秋

专家表示,民间在立秋这天,流行“啃秋”、“贴秋膘”这些民俗,是因为立秋是秋天之始,也是民众熬过了漫长夏日,届时将重获食欲,故立秋的民俗多跟吃食相关。

啃秋又称“咬秋”,这是指逢立秋,将其咬住之意。那么,要吃什么呢?西瓜、玉米、哈密瓜等水果,均是“啃秋”的水果。不少人会在立秋日选购西瓜,全家一起围着瓜果啃食。这时候大口啃食瓜果,代表庆祝丰收喜悦。

至于补身体的最好办法就是“贴秋膘”。这是指在立秋这天享用炖肉、烤肉、红烧肉等各式肉类,“以肉贴膘”。

摸秋

立秋时,民众会前往瓜园去摸回各种瓜果,虽是一种偷窃行为,却不被真正视为盗窃行为,而是俗称“摸秋”。不过,这可是仅限立秋日才会出现的游戏。

摸秋的寓意为:摸到秋的人,能够不愁吃喝,诸事顺利。如若被人发现了,摸不回瓜果,即属不祥之兆。至于被摸的人家,也就是丢了瓜果的人家,又称丢“秋”的人家,则是无论丢了多少,也不会追究,借此代表丰收之喜悦。

民间亦流传说,丢“秋”的人家若是骂得越凶,摸者就会越吉利。所以,有些去摸人家瓜果的人,会故意把瓜藤给摆弄得横七竖八的,或挂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在果树上,好促使主人家看见了发怒,进而张口开骂。不过,了解习俗的人,纵使自家的瓜果被摸了去,一般会选择不开骂,此举则带有成全人家好事之意。

“四绝日”须遵守禁忌

由于二十四节气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到来的前一日被称为“绝日”,对此,命理老师柯柏成表示,《玉门经》有记载,“四绝者,四立前一辰也”,一年里总共有四天是这样的日子,故称为“四绝日”。

按照古代的阴阳五行学说,“立春木旺水绝,立夏火旺木绝,立秋金旺土绝,立冬水旺金绝。故先一日为绝也”。这意思是指立春过后,大地回春,水(冬)就绝了;立夏后渐热,木(春)就绝了;立秋后天渐凉,火(夏)就绝了;立冬后天渐冷,金(秋)就绝了,因此,把四立前一日叫“四绝日”。

柯柏成强调,在农民历上,“四绝日”的部分必定是写上了“日值四绝,大事勿用”的字样,因为是择日忌用的日子。民众需要注意的是,夫妻在“绝日”这天是不能行房的,避免身体健康受到影响,甚至有说法指出恐折寿三年。

那么,但凡到了“四绝日”这几天,就都要非常小心吗?其实倒也不是,也是有事情适合在“四绝日”进行。柯柏成建议,民众过去如果有什么坏习惯想要改掉的,例如之前都没有成功的戒烟、戒酒,能够在“绝日”下决心且特别容易成功。

历年立秋降临的日期

2024年立秋日期:8月7日

2025年立秋日期:8月7日

2026年立秋日期:8月7日

2027年立秋日期:8月8日

2028年立秋日期:8月7日

2029年立秋日期:8月7日

2030年立秋日期:8月7日

2031年立秋日期:8月8日

2032年立秋日期:8月7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