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盗走王羲之〈兰亭集序〉给唐太宗?(组图)

阎立本:〈萧翼赚兰亭图〉

作者:静容 发表:2023-11-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 阎立本 萧翼赚兰亭图
相传唐代画家阎立本所绘〈萧翼赚兰亭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历朝历代的书法家不计其数,喜爱书法艺术的帝王也不少,其中,唐太宗是非常突出的一位。唐太宗酷爱晋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书法,相传王羲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就是他派出萧翼设法从辩才和尚住处找到的,而唐代画家阎立本据此绘出〈萧翼赚兰亭图〉。

萧翼精心策画 成功盗取〈兰亭集序

东晋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上巳节,王羲之、王献之、谢安等人至会稽山阴郊外兰亭集会,曲水流觞,赋诗风雅。时有26人,得诗37首,由王羲之以鼠须笔书写序言于蚕茧纸上,一气呵成,写出流传千古、无与伦比的行书名篇〈兰亭集序〉。

唐太宗
喜爱二王书法的唐太宗命御史萧翼设法取来被辩才和尚藏于寺中的〈兰亭集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收藏大书法家王羲之的传世作品是无数艺术爱好者的梦想。但到唐朝初年,〈兰亭集序〉已不知流落何方,喜爱二王书法的唐太宗命人四处查访,得知这件名作的真迹被辩才和尚藏于寺中,遂派御史萧翼前往取来。

辩才和尚为王羲之七世孙智永之徒弟。博学工文,书画精妙,对此幅作品极为喜爱,将之暗藏于寝室梁上。萧翼打扮为书生模样,穿着宽长的黄衫,特意接近辩才和尚,流连寺中观赏壁画,与之相谈甚欢,饮酒作诗,情感甚为融洽。

一日,萧翼得意洋洋地带来数件王羲之、王献之书法作品,与辩才和尚讨论真假优劣。辩才受到刺激,忍不住取出〈兰亭集序〉与之较劲。岂料,萧翼趁辩才外出时盗走此件作品。八十余岁的辩才返寺后听闻此事,大为震惊,惊吓倒地,良久方才苏醒。此故事虽有多种版本,说法略有不同,但〈兰亭集序〉成功被盗的结局都是一样的。

〈萧翼赚兰亭图〉 笔触细腻神态动人

〈萧翼赚兰亭图〉传为唐代画家阎立本根据何延之的《兰亭记》故事所作。阎立本的父亲阎毗是隋朝画家,他和兄长阎立德耳濡目染,都善于绘画、工艺和建筑。阎立本师法张僧繇、郑法士,擅长肖像画、历史人物画。其绘画作品线条刚劲,笔触细腻,刻画人物神态丝丝入扣。曾为唐太宗画〈秦府十八学士〉、〈凌烟阁功臣二十四人图〉等,名满天下。

画面以5个人物的动作、表情和布局,生动描绘这精彩的一幕。画面中央,长眉圆额、手持麈尾,坐在椅子上的是辩才和尚。他左手掌心向上,两手一摊,似乎是表明没有真迹,无可奉告。而右边一袭黄衫的萧翼,一双凤眼搭配上扬的眉毛,似笑非笑,暗藏心机,将双手藏在宽松的袖管里。后方站立的僧人一脸不悦,对萧翼露出一副甚为嫌弃的表情。左方二位家仆,一为满脸须髯的老者,一位垂发孩童,身形较小,俯身煎茶,将画面拉往横向发展。

不过,由于此幅作品无名款,亦有研究者指出疑点:辩才和尚坐的是有靠背的树根椅子,虽然唐代已出现靠背椅子,但这种样式的树根椅子却流行于宋代,地上的净瓶也多见于北宋时期。因此,或许这一幅正是《图画见闻录》、《宣和画谱》所记载的五代顾德谦画作〈画萧翼赚兰亭图〉呢!无论作者是谁,此幅作品生动描述了萧翼盗走王羲之〈兰亭集序〉给唐太宗的故事,绘画技巧高超,戏剧张力十足,堪称难得的佳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