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贺瑙鲁与中共建交 当地“特色”意外吸睛(图)

发表:2024-01-16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春莹 外交部 中共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海外网络社交平台发文称,欢迎瑙鲁重新加入“一个中国家庭”。(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当选2024年总统后,中国外交部15日表示南太平洋岛国瑙鲁宣布与台湾断交,并转与中共建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于同日在海外网络社交平台发文称,欢迎瑙鲁重新加入“一个中国家庭”,并宣称“这是历史大势所趋”。相关话题立即引发民间讨论,也曝光中共拉拢瑙鲁报复台湾的伎俩。

根据中国外交部15日下午在官网发布的新闻稿,中国外交部表示,瑙鲁作为主权独立国家,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愿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中方对瑙鲁政府决定表示赞赏和欢迎”。

新闻稿还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已为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所确认,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几乎同一时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特别在海外X平台发文,指“中国欢迎瑙鲁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重新加入一个中国家庭的决定。这是全球舆论趋势。这是历史大势所趋。”

相关消息立即成为民间热门话题。网友纷纷嘲讽说,“不知道又洒币多少,反正纳税人的钱花的不心疼。”、“又来一个要饭的。”、“共产党又用人民的纳税钱买了一个狐朋狗友”、“多给点,不然他又支持台湾独立然后跑到台湾要钱了。”

也有一些网友感慨说,“中国老百姓的钱又要缩水了”、“又把中国人民的血汗钱送给黑人啦”、“什么东西,浪费纳税人钱。”

另有网友提到,“美、日、法、英、德、加、澳、新加坡、捷克等超过50个国家向台湾顺利完成选举祝贺,祝贺赖清德当选总统。华部长,您说的对的,此刻就是历史弧线的弯曲处,您看看,这五十多个国家一定都不是什么好鸟,党和政府应该立刻驱逐他们的大使并全部断交,以彰显党和政府维护国家统一完整的坚定决心。”、“台湾将继续繁荣发展。你的意见并不重要。台湾大选已经说明了一切。独立和自由胜利了。中国共产党输了。”、“中共是邪恶的。台湾人不想成为你的奴隶。”

回顾瑙鲁的邦交史,瑙鲁曾在1980年5月4日与中华民国建交,直到政党轮换后,2002年7月21日宣布断交、转而与中共建交。 2005年5月,瑙鲁因中共政府对其诸多承诺与援助并未落实,于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任内再次与台湾复交。 2024年1月13日中华民国大选结束后,瑙鲁于1月15日再次宣布断交。

中华民国外交部提及,瑙鲁2023年10月新任总统亚定(David Adeang)政府上任后,态度持续转向中共,并多次向台湾政府索求巨额经济援助,更就台湾及中共各自提供的援助方案进行比价。 面对瑙鲁第二次断交,外交部认为,北京当局在中华民国大选后以此举打压台湾,是对民主价值的报复,也是对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瑙鲁共和国(Republic of Nauru)位于太平洋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人口数量与国土面积为全球倒数第3的国家,21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仅大于摩纳哥及梵蒂冈,人口在2021年时仅约1.2万人,瑙鲁人占该国总人口的94%,其余则包含其他太平洋岛国人及华人,人们大多沿着西侧的环岛公路居住,每年几乎只有200名游客造访,全岛仅一条机场跑道,飞机会由岛屿前端降落,并于岛屿尾巴煞停。瑙鲁在主要资源磷酸盐遭开采而日益枯竭下,瑙鲁政府转向以“外交承认”、“接受难民”等外援维持经济运作。

英媒《每日快报》曾报导,人们形容瑙鲁为“太平洋的珍珠”(Pearl of the Pacific),当地民生物资几乎都靠进口,但随着饮食西化、居民普遍缺乏运动与受基因遗传影响,瑙鲁逾90%的居民身高体重指数(BMI)高出世界平均许多,将近97%男性、93%女性处于过重,且许多居民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