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对习近平来说并非灾难 除非他要制造灾难(图)

发表:2024-01-16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在2024年1月13日于台北的民进党党总部集会上向支持者讲话。
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在2024年1月13日于台北的民进党党总部集会上向支持者讲话。(图片来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在周六晴朗的天空下,台湾人民决定了他们的未来,选举医生出身的政治家赖清德为新领导人。这是一次对连任总统蔡英文所代表的民进党(DPP)政策的延续性投票,但也是一次直接对北京的拒绝:拒绝中国在选举前期试图挤压这个拥有2300万人口的自治岛屿的强硬手段,包括外交、经济和军事的威逼。

这一结果为未来四年奠定了一个紧张的舞台。虽然北京认为台湾是其主权领土,当选总统赖清德坚称这个岛屿“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他在十月告诉《时代》。这种观点的分歧已经在过去的八年民进党执政期间导致两岸关系不断恶化。在2023年,中国在台湾的防空识别区内派出了1709架战机,此外中国还进行了贸易禁运、虚假信息宣传和其他强制手段。

在外国政府和欧盟祝贺赖清德和台湾年轻的民主制度取得了干净、公正的选举之际,北京则公开表达了不满,指责“干涉中国内政”等陈词滥调。特别是对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的特别不满,他因祝贺“强大的民主体制和选举过程”而被北京指责发出了“严重错误的信号”。

北京现在必须发出的信号是台湾人民犯了一个错误。在选举前几个月,中国共产党(CCP)投入了巨大的努力,将这个岛上的选择描绘为和平还是战争,繁荣还是衰落,因此现在减轻压力将意味着承认他们的威吓是无效的。这不符合习近平的作风。

“北京可能不会等太久就对结果表示愤怒,它的反应可能会迅速而严厉,”民主防卫基金会中国项目副主任克雷格・辛格尔顿说,“可能包括加强军事演习、对台湾公司实施新的贸易限制以及加强对台湾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习近平准备走多远是个谜。”

然而,结果却为中国带来了一线希望和更为婉转的机会。虽然赖清德赢得了40.1%的选票,但主要反对党国民党(KMT)获得了33.5%,新兴的台湾民众党(TPP)获得了26.5%——它们都通过倡导重新对话和改善与北京的关系而进行竞选。(投票率为70%。)这意味着大多数台湾选民不同意民进党对中国的怀疑态度,但无法就支持和解的最佳替代方案达成一致。如果国民党和民众党之间的短暂协议没有在11月以惊人和令人尴尬的方式破裂,那么选举结果可能会大不相同。

三方分裂现在也意味着台湾有一个悬而未决的立法机构,因此民进党必须与其他党派(很可能是台湾民众党)密切合作来实施其议程。已经有迹象表明,台湾的亲民进党媒体在台湾民众党领导人柯文哲方面的立场已经大大缓和。柯文哲在开始他的政治生涯时是民进党的一员,一度被视为叛徒。赖的国内议程取决于这两个党是否能够建立一种富有成效的工作关系。国防开支和军购是可能出现分歧的特别领域。

王沪宁,这个中国的最高意识形态家和习近平的亲信,他负责中共的台湾政策,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王沪宁将会注意到,赖清德的40%选票是自2000年以来最低的获胜率。未来,反执政和政策瘫痪可能会自然而然地使事情向亲中国阵营倾斜。“尽管民进党赢得了总统大选,但在立法院失去多数席位反映了选民对该党执政八年后的不满,”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太项目主任本・布兰德在一份简报中写道。

另一方面,选举结果表明台湾公民对霸凌的适应能力越来越强,尽管从这些手段的任何偏离都将表明在民进党领导下与中国关系的改善是可能的。从北京的角度来看,保持经济压力和外交孤立,同时提供诱因——如教育、文化和旅游交流——可能有助于改善台湾选民对中国的看法,而不是让民进党轻松过关。

“对台湾的八年冷漠和对台湾的压力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台湾政治学家宋文迪说,“北京可以负担得起对台湾显示出更多的宽容,也许考虑最终伸出橄榄枝,从而稳定两岸关系。”

然而,这些战术需要一定的成熟度,迄今为止,中共已经证明自己完全无法胜任。随着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临近,对台湾的支持是少数两党共识的问题之一,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争相表现得更加坚定。类似于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2022年访问台湾的任何噱头,北京回应的方式是进行前所未有的军事演习、海上封锁和外交冻结,都将使任何友好的举动无法维持。

华盛顿立刻采取了第一个行动。周一,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在台北总统府会见了即将卸任的蔡英文,“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是坚定、原则性的,是两党一致的,美国与其朋友站在一起”,这令北京感到不悦。接下来的问题是谁可能在明年一月坐在白宫里。

在2016年当选总统后,时任总统当选人唐纳德・川普(特朗普)打破了数十年的官方礼仪,接受了蔡英文的祝贺电话。如果他重新掌权,这位2024年共和党提名的著名的交易型领导人可能会做出怎样的“黑天鹅事件”对两岸关系构成潜在影响,宋文迪表示,许多事情取决于赖清德在被各方摧残的钢丝绳上保持平衡的能力。

“积极的一面是,中国仍在寻找军事以外的方式来[实现统一],”民主国家联盟基金会执行董事、《台湾之战》一书的作者乔纳斯・帕雷洛-普莱斯纳说,“当然,他们仍然会评估未来是否有可能选出更适合中国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