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达沃斯卖力宣传无奈中国形象巨变(图)

发表:2024-01-17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1月16日,中国总理李强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在达沃斯会议期间握手。
2024年1月16日,中国总理李强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在达沃斯会议期间握手。(图片来源:LAURENT GILLIER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六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后一次前往瑞士达沃斯,出席一年一度的全球精英会议。他当时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向云集的政要和富豪发表的演讲之所以引人注目,有两个原因。

首先,在其实质方面:习近平将在他任内的中国定位为国际秩序的守护者,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自由主义的典范,以及反对民族主义保护主义的对手。其次,在其潜台词中:唐纳德・川普(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将在几天后举行,而习近平可以在达沃斯的舞台上扮演负责任的角色,因为达沃斯的人们为“美国优先”所带来的全球政治动荡做好了准备。

本周提醒人们什么已经改变,什么没有改变。川普在爱荷华州党团会议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凸显出,他的影响在未来几个月将笼罩在美国和世界。在达沃斯,中国的一个重要代表团令美国同行感到不安。中国总理李强在周二的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宣扬北京对国际礼让和繁荣的承诺,强调需要保持全球供应链“稳定和顺畅”。

但现在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明显不同。习近平对香港政治自由的无情剥夺让人们关注其政权日益加剧的独裁性质。西方政治家对整个全球化项目感到不满,并特别哀叹北京为了自身利益而操纵道路规则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普遍。

而中国本身也比2017年看起来更弱。习近平在新年致辞中承认中国经济面临“逆风”,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放缓之中,出口疲软、需求疲软、失业率上升和投资者紧张不安。疫情过后的信心从未恢复。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李强在达沃斯告诉观众,中国的GDP增长了约5.2%,符合北京去年设定的5%的目标,尽管远低于该国疫情前的增长速度。预计中国将为来年设定类似的目标。

外国投资的大幅外流代表着中国形象的惊人转变。查塔姆研究所的戴维・卢宾指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超过了外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而外国企业现在似乎根本不愿意在中国投资。”“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里,外国公司从该国撤资120亿美元,这是二十多年来首次。”

李强利用达沃斯的机会为外国企业做宣传,避免发表更具潜在分裂性的言论,并在乌克兰和中东战争问题上摆出姿态。但他正在打一场艰苦的战斗,习近平的高压集权主义和对私营企业的镇压令外国资本甚至国内投资者感到不安,而中国消费者则勒紧钱包,中国年轻人面临创纪录的失业率。

中国正在应对一系列相互关联的挑战。“持续的房地产低迷正在损害消费者信心和投资,对外国公司在华活动的严格审查,以及对科技和教育等成功私营行业的监管打压,”《华尔街日报》的贾森・道格拉斯概述道,“通货紧缩的幽灵以及美国不断上升的利率也是从中国吸走资金的一个因素。”

在达沃斯,曾经中国的崛起经常成为全城聚会者举杯祝贺之事,而如今北京似乎成为全球经济的病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中国实施重大改革。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归根结底,中国需要的是结构性改革,以继续开放经济,平衡增长模式,使其更加注重国内消费,这意味着要给人们带来更多信心,这样他们就不再储蓄,而是增加支出。”

分析人士正在关注习近平将采取哪些措施调整财政和货币政策。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斌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认为今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因为通货紧缩可能会进入恶性循环。”

与此同时,习近平还必须在其他方面舔舐伤口。其中包括台湾总统选举的后果,北京最不受喜欢的候选人在这次选举中获胜,以及民进党连续第三个任期。

共产党机关重播了习近平在台湾投票后发表的2022年旧讲话,其中中国国家主席表示,北京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发展和壮大台湾的爱国统一力量”。

这是赢得普通台湾选民心灵的典型行话,理想情况下是通过承诺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关系来实现。据彭博新闻报道,习近平指出,一个健康的中国私营部门可能会使台湾对其海峡对岸的邻居更加温暖。考虑到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所经历的困境,这样的愿景依然如幻影般虚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