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幽记》10句精选良言 读懂修身养性(组图)

发表:2024-01-2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雅
《小窗幽记》中的格言玲珑剔透,短小精美,促人警省,益人心智。(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中国修身养性的三大奇书:《小窗幽记》与《菜根谭》《围炉夜话》,共同特点就是清雅。三部书主要表达的是文人雅士淡泊名利、超凡脱俗的内心世界。

其中,《小窗幽记》又名《醉古堂剑扫》,一般认为作者是明朝陈继儒(1558-1639)。《小窗幽记》分为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十二卷,其格言玲珑剔透,短小精美,促人警省,益人心智。《小窗幽记》博采群书,上起先秦,下迄明末,诗词歌赋等各种体裁的文章无所不包,有的照录原文,有的重新组合。以下从《小窗幽记》中摘选10则,以期读者可以从中感悟生活的真谛。

01“先淡后浓,先疏后亲,先远后近,交友道也。”

交朋友的方式要由淡薄而浓郁,由疏远而亲近。

“先择而后交,则寡尤;先交而后择,故多怨。”获得真正的知己是很不容易的。人与人刚开始交往时,看到的常是表面,在表面中有多少真实的成分,又有多少虚伪的成分,并不能一眼看出。

02“古之人,如陈玉石于市肆,瑕瑜不掩;今之人,如货古玩于时贾,真伪难知。”

古代的人,就好像市场店铺之中的玉石,无论过失或美德都不加以掩饰。现代的人,就好像商人卖的古玩,是真是假谁知道。

人的道德标准一直在下滑。现代人戴着重重面具与人交往,活得好像戏子一样,在人生舞台上,每个人都十分的寂寞。

03“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

逢到大事和困难的时候,可以看出一个人责任与勇气。遇到逆境的时候,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胸襟和气度。而逢到喜怒的事时,就看这个人的涵养。在与一群人共事时,可看出一个人对事物的见解和认识。

一般人容易随大流,真正有识见的人心中自有取舍,而不会盲目地追随。

04“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人无久处之厌。”

令对方对自己产生初交的欢喜,倒不如相交久了而不会令对方产生厌恶感。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人在初见面时不会把自己的缺点暴露出来,展现的往往只是好的一面,因此,第一印象远较平日来得完美。但是,日久见人心,长期交往还是靠人品。

05“轻与必滥取,易信必易疑。”

轻易就施予的人,必然随便夺取;轻易就信任他人的人,必然多疑。

日中则昃,月满则亏。一个人如果总是轻易就给予他人好处,他也必定会向他人索求回报。

因而轻易去接受别人的馈赠,贪图小便宜,或许就会背负人情债,得不偿失。

轻信他人的人心智冲动,也常会轻易怀疑别人。还是要多体悟“中庸”之道。


稳住心态,越紧急处越淡然。(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06“遇事快意外当转,言遇快意处当住。”

事情到了得意的处境就应当转移方向,话说到忘形的地步就应该打住。

人在得意的时候,往往容易膨胀,对身边的人和事失去理智的判断,迷失自我,甚至忘形,而招来祸患。

事业达到顶峰时候,在得意之时,要及时稳住心态,懂得在现实面前适时地低头,放低姿态,这是一种巧妙的智慧、沉稳的成熟。“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消沉。”

07“熟思则得其情,缓处则得其当。”

处置事物应深思熟虑,从容处理才能得当。

遇事需要处理时,最恰当的做法是深思熟虑和延缓一下再办。缓一缓,把问题想透彻,把思路理清楚,则能防止失当偏颇。准确找到定位,找到最佳的处世方案。

曾国藩说:“事以急败,思因缓得。”速成,往往根基不稳。越紧急处越淡定,方能成事。

08“胸中只摆脱一恋字,便十分爽净,十分自在;人生最苦处,只是此心;沾泥带水,明是知得,不能割断耳。”

人生最苦的地方,就是一颗心。拖泥带水,看上去好像明白了,却是不忍舍掉罢了。

放下不可为不可得的,方能得大自在。

09“休怨我不如人,不如我者常众;休夸我能胜人,胜如我者更多。”

对自己太过完美的要求会带来很大的压力,一旦无法达成,就会烦躁、然后自我怀疑。其实你不必事事都拿第一。正确认识自己,不骄不躁,尽心尽力,量力而为。

10“涉江湖者,然后知波涛之汹涌;登山岳者,然后知蹊径之崎岖。”

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没有实践,但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理悟不到生活的真谛。这也应了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思想,知是行之始,始是知之行。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