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意在谋划天下 忽视他将付出代价(图)

发表:2024-01-21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Kent Nishimur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如果你认为习近平只是一位独裁者,那就再想想吧,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曾锐生和他的同事奥莉维亚‧张合著的《习近平的政治思想》揭示了习近平的野心有多大。也许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付出的超乎寻常的努力。这种控制狂热令人瞠目。

习近平的极度狂妄自大本身就很有趣。但更重要的是,如果他得逞,习近平对世界和我们生活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他想改变中国,以及整个世界。我们忽视习近平将付出代价。”曾对英国媒体Inews表示。

习近平期望到2050年中国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大国,取代美国。但它将不承担作为世界警察(尽管有缺陷)的全球责任。

尽管中国拥有巨大的实力,我们不应期望中国干预地区冲突以保护人权或阻止俄罗斯等复仇主义国家的进一步侵略。

台湾在本世纪中期将成为一片废墟,或者根据中国共产党的说法,“成功统一”中国。习近平摧毁香港民主,利用集中营扑灭中国西北地区的文化多样性,这表明台湾的被夺取将导致其民主和多元性的消失。

在上周末台湾总统选举中胜出的赖清德的胜利可能激怒了习近平。曾表示,选举结果可能导致中国再次展示其军事力量。但曾表示,这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任何事情;北京的军事力量虽然庞大,但还不够庞大。

“他不会在选举后立即采取军事行动,”曾说,“也不一定在未来四年内...原因是习近平的行动更多地按照他自己的步伐和议程,而不仅仅是按照其他人设定的议程。”

如果按照习的计划,到2050年中国收回了台湾,日本将不得不与中国达成协议或成为核大国。美国在该地区的降级也将迫使韩国获取核武器,从而彻底改变该地区的格局。

习思想

习近平赋予了中国“习思想”,这是他自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以中国为中心的诠释。

人们越来越多地将毛泽东与习近平相提并论,这位残暴的中国领导人给中国带来了他的意识形态——毛泽东思想——这是在中国广大农村推出的农业版本。

与想要建立现代中国的毛不同,习的抱负是重振他在古代文化和文明中所看到的昔日荣耀。

然而,习思想的决定性方面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以及习在其中不可替代的角色。“习歪曲历史,声称国家没有党就一无所有,党没有他就一无所有,他是‘核心领导人’,”曾说。

为了确保这一哲学得到传播,习思想研究中心在全国各地涌现。

这位70岁的中国国家主席明确表示,党必须粉碎任何持不同意见者。习表示,前苏联共产党未能打击“叛徒”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导致了苏联的崩溃。他不会犯这个错误。

巨大的野心

与他的盟友弗拉基米尔・普京一样,他欣赏后者的无情,习通过玫瑰色的眼镜看待帝国时代。至少普京不进行马克思主义讲座。习的帝国野心(当然不是他的措辞)与他的政治言论不太一致。

从2500年前的中国开始,习借用了儒家“名正言顺”的概念,坚持认为人们应该知道他们在社会中的位置。在21世纪的大型警察国家拥有充满活力的高科技监视的支持下,习将“名正言顺”应用于各级中国官员,以确保他们知道如何思考和谁是老板。

“民主生活会议”突显了习对控制的渴望程度或深度,以及扑灭反对力量的决心。在同事和习批准的检查员面前,所有党员(当然不包括习自己)被要求在会议上批评自己和同事,并承诺做出修正。

在读了数百篇习的原文并查阅了所有《习思想》的卷宗后,我们不必了解这一切,曾锐生是一位中国历史学家,研究这本书之前对习了解不少,他承认自己对习的野心的规模感到震惊。

“我知道他在非常高的阶段努力推动将一切都置于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直到相当晚期的研究阶段,我才得出结论,他试图在中国创造的环境是一个国家,一个人民,一个意识形态,一个党,一个领导人的环境,”他说。

更令人惊讶的是,曾的研究使他相信习坚定地认为自己在做正确的事情。

“这在21世纪是非同寻常的,”他说,“那种道义信念的感觉,他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他在新疆或西藏等地所做的事情。他把自己看作是一种善的力量...从他的角度来看,他实际上正在撬动维吾尔人,帮助少数民族成为真正的中国人,变得更好,让他们的贫困得到缓解。”

习似乎对醒目的矛盾视而不见。他希望中国的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打开大门。曾说:“对维吾尔人在新疆的待遇意味着中国因实施种族灭绝而受到批评。对于一个致力于建设软实力和国际形象的政府来说,有什么比这更具反生产力的呢?”中国要求尊重国际边界,不管普京是否派坦克进入乌克兰,习都默认了。

习近平坚称,中国从未侵略过其他国家。“但这是因为习近平重写了历史,并以一种连小孩子都觉得可笑的方式定义了历史,”曾说。“这家伙说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任何人。你看,他谈论的是一个起源于黄河流域的小国,后来成为一个次大陆规模的国家。”

全球统治

但习的计划远不止中国自己的辽阔领土。

天下(字面上是“天下所有”)是古代亚洲国与国之间关系的体系。中国,作为文明世界的中心和文化巅峰,由一位贤明的皇帝统治,据说向全人类传播智慧和物质利益。

曾表示,习的最终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在全球建立天下的现代版本。对于亚洲的其他地区,也许对于地球的其他地方,这将意味着一个全球最重要的中国共产党,为那些不想要它的数百万人强制执行习狭隘的中国民族主义。

凭借其全球经济实力,北京或许能够迫使甚至是西方国家削减对中国批评的言论自由或接受片面的贸易协议。

尽管“天下”是“习思想”的一部分,曾认为习已经避免明确阐述其对现代版本的计划,以“避免引起其他国家的怀疑”。但他认为习打算通过确保“在世界范围内国际组织中的中国领导权”来重建天下。

联合国将是主要目标。“这不是取代联合国,”曾说,“而是要赢得全球南方国家的支持,控制它”,这是习描述的“国际秩序的民主化”。

书中的一个关键论断是,中国并不想取代美国,确切地说,它希望按照自己的条件成为顶级强国。这在原则上与美国的支配有所不同,尽管我们可以想象现实会更糟糕,更加权威。民主、言论自由,甚至自由贸易都将受到影响。

习是否能够实现天下的梦想尚未可知。但曾认为我们需要意识到他会尝试这一点,这意味着“即使其政策破坏了现有的国际秩序、和平与世界安全”,也要“最大程度地发挥中国的优势”。他补充说,习“不受西方反对的影响,因为他相信中国全球领导的道义正义和必然性”。

习近平的野心似乎过于傲慢。但曾表示,不认真对待他们将是错误的。

习近平在一个巨大的警察国家内升至最高层,并在此过程中清除了众多的竞争对手和批评者,显然聪明而且无情。

曾指出,虽然果断、狡猾和自信使习近平能够完全掌控,并放弃了前任胡锦涛等实践的务实内阁制度,但这种无拘束的权力是有代价的。

他对不同声音的不容忍使他失去了好的建议。习近平所犯的错误不断累积——走得太远的贸易战,破坏了具有巨大国际声望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香港国家安全法》(该地区的亲民主抗议已基本平息);在新疆的加强打压;习近平标志性且灾难性的“新冠清零”政策,他在其中效仿坎努特国王,将数千万人封锁在家中数月,试图阻止更具传染性的Covid毒株,尽管这些毒株早已无法遏制。

没有妥协的余地

习近平在官方上是绝对正确的。然而,他想要集中控制一切(尤其是经济)的愿望可能会瓦解他的宏伟愿景。曾指出,习近平对经济自由主义的厌恶正在削弱中国经济维持快速增长的能力。

“他正在限制人们对未来的信仰。如果他真的相信他正在取得成功,为什么他要限制青年失业的统计数据的数量?为什么他要担心中国人离开中国前往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有多少欧洲人在中国定居?”

习近平不会退让或妥协。妥协对他来说是可憎的,并会让他陷入极为尴尬的境地。中国无法掩盖的问题会被归咎于美国和西方。不同意见被强制和宣传手段来处理。

曾说:“习近平将继续基本上按照他现在的方式行事,他无法退休。”

习近平在成为领导人时改变了游戏规则。政治局常委曾经享有终身豁免权。这一豁免权被习近平废除。“而且他在中国共产党内招惹了那么多人,如果他交出权力,他不能确定他的继任者是否能够保护他和他的家人。”

曾表示,如果运气好且得到良好的医疗照顾,他可能会在90岁时仍然执政。如果他活到95岁,他可能会在2050年看到他所谓的中国“繁荣、强大、…”。

但这个更为威权的世界的梦想,以一个占主导地位的中国为中心,可能不是我们许多人所希望的。

“这确实又回到了为什么我们需要理解习近平将自己视为一位变革型领导人。他不像其他人一样只是一个独裁者。他不仅仅是为了保住权力,因为他继承了权力。他认为自己是那些想要让事情变得真正不同的历史人物之一。”

还是那句话,我们忽视习近平将付出代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