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马云新西兰过年 他警告:未来3年2亿人失业(图)

发表:2024-02-20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现身新西兰
马云最近被网友拍到现身新西兰。(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4年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曾经的首富、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日前被网友拍到,和家人在新西兰过年。他在今年开年最新的采访中曾警告,大陆未来3年将有2亿人失业。

马云警告:未来3年2亿人失业

马云现身新西兰的消息还冲上19日热搜,可见大陆网民对马云行踪的好奇。目前,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马云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对未来影响的看法。

马云警告称,未来3年将有2亿人失业。他预测到2025年,将近10%的工作岗位将因为人工智能的进步而被替代。在未来三年,这可能导致高达两亿人失业。

他特别强调,制造业已经不再能像过去那样解决就业问题,面对14亿人的就业需求,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马云以泉州的无人工厂为例,说明这种变化已经开始发生。

中国大陆近期发布的职业大典显示,2022年有超过600个职业被淘汰。失业率达到历史新高,相关数据已不再公开,取而代之的是所谓的“灵活就业”。目前,灵活就业者的数量已超过2.4亿,占到劳动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这5种职业不要再干了

大陆媒体报导分析,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许多传统行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一些职业也因此面临着被替代的风险。马云所说的2亿人失业,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技术进步所导致的职业变迁。比如,一些简单重复性的工作可能会被自动化设备所取代,这就使得部分人失去了工作机会。

在马云的警告中,他特别指出了五种职业,建议大家不要去从事,即便给多少工资也不要去干。这包括一些容易被替代的职业,比如传统的售货员、收银员,以及一些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岗位等。他的意思是,这些职业将来将面临更大的转型和淘汰风险。

除了警告大家不要从事某些职业之外,马云还给出了一些建议,鼓励大家尝试从事具有发展前景的职业,比如数据分析师、人工智能工程师、创意设计师等。这些职业具有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同时也更符合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

哪些工作已被AI取代

波士顿顾问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今年刚发表的报告书指出,2025年,德国机器人及电脑活用程度将大幅增加,且会减少61万个组装及生产相关工作;另一方面,IT或资料科学相关领域中,有望创造96万个新职缺。

在2017年麦肯锡(McKinsey&Company)研究报告书指出,目前,约有20%受雇者受到AI或自动化影响;到了2030年,全世界预计有8亿个工作岗位,可能由机器人填补。

〈未来工作2018〉报告书中,则预估未来五年间,四分之一的职业变化将由AI及数据资料主导,且将以绿色能源转换、供应链跨境生产回流(reshoring,引导进出海外的企业回归母国)等经济发展为主。报告书也指出,预计在2023到2027年期间,将有23%劳工失去工作或转换新职业,而消失的职业要比新出现的职业更多,因此推估将有2%职位蒸发。

哪些工作最先被淘汰?单纯、反复的工作将逐步消失,此趋势也慢慢延伸到复合性质的工作项目,最终,各个领域只会留下最低限度的人力。例如,结帐人员工作已受到显著影响——人们结帐时,已不再去结帐柜台排队,而是透过自助收银机或手机远程结帐;而会计师或税务士等职业群,在以AI驱动的会计软件出现下,也因资料输入等可自动化服务,而备受AI威胁;另外,运动竞技裁判等工作受到“影像判读”技术发展的影响,成为未来可能消失的职业之一。

Google工程总监雷蒙德.库兹威尔(Ray Kurzweil)预测,如果AI持续发展,到2045年,它将超越人类智慧,许多人的饭碗恐怕也将被淘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