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热”导致裁员潮 白领阶层也难幸免(图)

发表:2024-02-14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I
人工智能(AI)的普及令白领岗位面临威胁。(图片来源: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过去几十年间,制造业岗位逐渐被自动化所取代。现如今,人工智能(AI)的普及令白领阶层面临相同的命运。不少公司高管表示,企业正在重新考虑一些白领岗位的价值。

本次裁员的“牺牲品”

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随着AI热度不断升高,包括谷歌(Google)、多邻国(Duolingo)和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等大型公司开始着手进行裁员。其中,一些公司将裁员与利用AI新科技来提高生产力联系起来。

自动化浪潮不同,生成式AI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并通过识别数据预测,它还具备创造力及综合能力。而这些实质上就是许多白领在电脑前所从事的工作内容。

招聘网站Seek提供的数据分析显示,自2022年中旬以来,薪酬处于顶层20%的职位招聘广告数量已经比疫情前低了15%,这些工作包括从事专业服务、管理、IT程序员及工程师,甚至科学家和项目经理等白领职位。不过,低薪工作的空缺数量明显高于疫情前。

以前,在不断加息导致利率上涨的经济衰退时期,失业“重灾区”通常是那些对利率变化最为敏感的行业,如制造业和建筑业。然而,倡导组织“美国就业”(employment America)的高级经济学家普雷斯顿·梅(Preston Mui)表示,“我们现在似乎并没有看到这一现象发生......当前的证据正指向白领工作!”“这可能是因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经济学和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公司目前的重点是留住蓝领员工,如餐厅服务员、仓库工人、司机等,这些人在劳动力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但对面临投资巨大压力的业主来说,中层管理人员和其他白领员工正成为本轮裁员的“牺牲品”。

白领裁员数增加

麦当劳和沃尔沃的前首席数字官阿蒂夫·拉菲克(Atif Rafiq)表示,“我们可能正处于对知识型员工需求的顶峰。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用更少的人去做同样的事情。”

一些企业高管和顾问们预测,快速发展的新科技将颠覆从科技到化工等许多领域。转职咨询公司Challenger,Gray&Christmas高级副总裁安迪查·林杰(Andy Challenger)指出,“这波(技术)浪潮可能将取代或提升许多涉及批判性思维的白领岗位。”许多职位可能一去不复返,甚至管理层。

Challenger统计了企业披露数据后发现,自2023年5月以来,有超过4,600个工作岗位的裁减与AI有关,尤其是媒体和科技业。但该公司估计,实际与AI相关的裁员总数可能更高,因为不少公司公告中并没有将裁员与AI应用直接联系起来。

例如,今年1月,谷歌在多个业务领域裁减数以百计的员工,包括谷歌助手项目、硬件和内部软件工具等部门的员工。

为控制成本,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首席执行官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的领导下,将更多投资转向了对AI的开发。

谷歌表示,作为重组的一部分,美国消费电子产品和健身公司Fitbit的联合创始人詹姆斯·帕克(James Park)和埃里克·弗里德曼(Eric Friedman)也将离开公司。

谷歌的一位高管在给参与内部软件工具项目的员工的宣布裁员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正在简化管理层级,以实现团队扁平化,从而加快决策速度。这让我们的团队能够更多地获取信息。”

与此同时,语言学习软件公司Duolingo宣布,该公司已裁减了10%的外包员工,AI将取代他们负责的部分内容创作工作。

亚马逊(Amazon)也在其影视工作室和Twitch流媒体平台裁减数以百计的员工,以消减成本。

科技领域以外公司也开始了类似的AI转型。例如,UPS表示将裁员1.2万人,主要是管理人员和合同工。该公司称,即使包裹运输业务回暖,这些职位也不太可能再恢复。

UPS发言人格林·扎卡拉(Glenn Zaccara)表示,生成式AI和相关技术的使用在改变UPS的一些岗位,减少了重复性工作和身体压力。

奥纬咨询机构调查后预测,随着AI应用的增加,公司管理层级将重构。有超过50%接受调查访问的高级白领表示,他们认为自己的工作可能会被生成式AI自动化,而持类似观点的中层和一线管理人员的比例分别为43%和3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