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的“一带一路”水电站项目停摆

发表:2024-02-22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2日讯】作为象征中国与南美阿根廷坚实战略伙伴关系的一带一路水电站项目,在基什内尔主义者执政20年败选后拱手交出政权,旋即面临北京贷款喊停后无以为继的窘境。

米莱政府外交政策全面向美国倾斜,中阿关系降温甚至分道扬镳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时到访,撼动南美敏感地缘政治现况。正在巴西出席20国集团外长会议的布林肯于会后直飞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跟米莱总统举行会晤。

2023年12月就任的阿根廷总统的哈维尔·米莱(Javier Milei)在首轮投票胜出时表示他不想“与共产主义国家建立联系”,就任后更传出其外交部长戴安娜‧蒙迪诺曾与台湾驻阿根廷代表会面,此后阿根廷与中国的关系陷入低潮,双方各层次合作也全面停摆。

基什内尔主义者执政期间,中国借阿根廷战略性地理位置大举开发与投资26个项目,投资额达270亿美元,现在每个项目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阿根廷持续多年的经济和政治危机,让中国政府在该国的众多基础设施与科技项目方面变得更加复杂。

除了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阿图查三期”(Atucha III)核电站因融资存在分歧而未能动工外,位处南部的全国第二大省圣克鲁斯(Santa Cruz)的一带一路项目的“吉赛水电站”项目,最受瞩目。

2013年10月,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Cristina Kirchner)政府决定在该省巴塔哥尼亚(Patagonia)地区全长380公里(236英里)的圣克鲁斯河沿岸,建设两个大型水电站,并分别以前州长“豪尔赫-塞佩尼克”(Jorge Cepernic)和总统已故丈夫、前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Néstor Kirchner)命名。中方以两个水电站音译简称的“吉赛水电站”项目,由中阿合资企业(UTE Represas Patagonia)得标。

这个位于冰川的全球最南端水电站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持有过半的54%份额并负责施工,36%的份额由Eling Energía(原Electroingeniería)持有,10%则属于门多萨省的Hidrocuyo企业,项目业主是国营“阿根廷能源公司”(Enarsa)。

2014年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总统与中国签署两座大坝的融资协议,项目资金由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组成的银行团提供贷款。截至目前为止,47.1亿美元贷款总额中已有18.5亿美元交付阿根廷。

签约时预期工期5年半,竣工并联后每年将能产生约49.5亿千瓦时能源,可增加全国电力供应6.5%。这可以满足150万阿根廷家庭的日常用电,减少每年近11亿美元进口石油和天然气费用。

2024年初项目得标11年后,豪尔赫·塞佩尼克大坝目前进度为42%,而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大坝仅完成20%。新峻工日期暂订为2027年,届时将是习近平与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共同主持正式动工仪式后第12年。

先天不足争议不断挑战大坝存续

圣克鲁斯大坝项目争议不断,生态学者称两座水坝对冰川运动和依赖周围湿地的特有野生动物构成了威胁,导致降低设计坝高。马普切(Mapuche)原住民认为该地区是其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强调项目开始之前官方忽视了与他们的协商,甚至强行更改地名,以迎合政治需要。

尽管然住民和生态环境保护团体抗议,法院甚至一度下令停工,却未影响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总统在已故丈夫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共同故乡建设“一带一路”标竿项目的政治决定。

动工5年后,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对大坝所在地擅自易名违宪,并下令豪尔赫·塞佩尼克水电站复名“拉巴兰科萨”(La Barancosa),内斯托尔·基什内尔水电站也回复旧称“神鹰崖”(Condor Cliff),结束了政治操作的短暂历史。

正如每一次总统换届一样,这个在冰川地强行上马的项目,也进入了一个新的不确定阶段。

哈维尔·米莱(Javier Milei)总统2023年12月上任几天后就致函习近平主席,希望北京政府解除对阿根廷中央银行以人民币互换的限制,以便取得包括圣克鲁斯水坝融资新拨款,但北京迄今仍毫无回应。

2024年一月,米莱政府为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7亿美元纾困基金,同意按该组织建议取消行之多年的补贴及减少财政赤字的调整计划,对传统上由民粹政府长期补贴的电价进行大幅调整。

据阿国能源部称,二月中旬调整后,以每月平均消费380千瓦时(kWh)为基准,高收入地区用户电费将增加150%,中等收入地区调涨65%,甚至低收入贫困地区也将增加70%。即使民众对震荡疗法反应激烈,但仍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的200%调整幅度有相当差异。

“阿根廷天主教大学”(UCA)社会观察指标显示,米莱执政后,阿根廷贫困人口水平从2023年第三季度的9.6%上升至今年1月的15%。通胀率由2023年12月的49.5%升至今年1月的57.4%,而回顾2004年仅有54%,电费调整对贫困民众更是雪上加霜。

2023年12月新任圣克鲁斯省长克劳迪奥·维达尔(Claudio Vidal)就任前,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了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裁张军,探讨水电站项目进展。张军请求维达尔州长和总统沟通,保证两个水电站建设能持续进行。

维达尔在会见后说:“这些工作必须继续下去,因为这对我省的工业化和创造就业附加值非常重要。”

早在2021年,由于工程进度不如预期,中方融资使用被搁置,直到次年阿根廷和中国签署同意修改和重新建立信用额度合同的协议。

最后一笔融资在2022年11月支付,尽管2023年没有新的资金入帐,但水电站建设仍得以持续到2023年12月。

2015年正式动工时,葛洲坝文宣称将为贫困的巴塔哥尼亚地区创造6,000个直接工作机会和10,000个间接工作。目前2,800人员工中,仅有100名保安人员负责基础设施的维护,其余工人都按契约规定领取80%的工资待命。

财务枯竭的同时,由于米莱新政府对国营“阿根廷能源公司”(Enarsa)领导层的大换血,大坝项目出现了现任对前领导层数据存疑并拒绝背书的窘境,同时也面对强势工会封路抗议后可能的全面杯葛。

针对大坝项目存续,“巴西中国观察”(Observa Da China de Brasil)常驻研究员贾斯达(Gustavo Cardozo)告诉美国之音,阿根廷经济与能源部正对大坝项目合同重新进行审视,一旦阿根廷无法依合同继续该项目,必须偿还已拨付融资款项甚至面对赔偿中方损失的后果,米莱政府也意识到其严重性。

米莱政府退出前政府加入金砖国家组织(BRICS)的申请时,也决定停止采购中国战机谈判,改为购买美制F-16战机后,又受到外长会晤台湾代表事件的波折,中国随即搁置了向阿根廷的融资。

阿根廷的南美国际关系专家大卫·费利巴(David Feliba)说:“大坝项目在米莱就任前就已出现困难,新政府推动该项目更显疲弱。米莱虽然与美国相向而行,但也十分清楚中国在阿根廷融资和经济上有无可替代的优势。”

“米莱就任后,要求中国恢复因其对中国言论而暂停对阿根廷提供的人民币兑换SWAP额度。因此即使米莱期望能和美国走得更近,但在阿根廷灾难性经济下仍必须审慎面对,不可能单方注销大坝项目,”费利巴解释道。

《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Buenos Aires Herald)编辑胡安·德西玛表示,圣克鲁斯两座水电站大坝的建设工程自12月以来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目前尚无何时重新开工的时间表。据报道,新政府正在审查合同状况,他们说这是此类情况下的标准做法。

但由于米莱在竞选期间发表的言论以及他上任后政府做出的一些决定,他的政府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

关键时刻布林肯到访探试水温

美国国务院2月16日发表声明称,“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将于2月20日至23日访问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以及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布林肯22日下午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后,23日上午将与米莱会晤。

米莱将在会晤后动身前往华府,出席支持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两人并将进行会晤。

针对布林肯对阿根廷的访问,巴西的贾斯达说:“布林肯的访问具有高度重要性,美国支持国际货币组织协助阿根廷纾困和债务重组,与米莱政府公开支持美国和以色列的外交政策有关。阿根廷将哈玛斯列入恐怖组织,与美国相向而行。这不仅对美国协助阿根廷争取融资与国际资金有所帮助,也将改变地缘政治现况。”

《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的胡安·德西玛说,布林肯是否有可能为了感谢米莱向美国的外交倾斜,进一步介入帮助阿根廷解决根深蒂固的金融问题,人们还得拭目以待。

德西玛说:“美国政府已表示支持米莱的经济计划及其降低通货膨胀的努力。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赖恩·尼科尔斯(Brian Nichols)上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表示,他们对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的谈判持开放合作态度,但必须对每一个具体过程进行研究。”

布林肯国务卿将是阿根廷新总统上任以来会见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这次会见更像是摸清对方的立场。

针对布林肯在米莱政府深陷改革与经济危机之际访问阿根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Cal State Fullerton)国际关系助理教授里卡多·巴伦西亚(Ricardo Valencia)告诉美国之音,“我相信米莱会十分务实地面对中国,但也毫不隐瞒他对美国的优先考量。无论谁作为白宫的主人,都不会改变这原则。”

至于中国是否会因米莱的意识形态立场而全面叫停对阿根廷未来的投资,巴伦西亚强调他不认为会出现这种局面,但包括水电站在内的融资前景,还必须谨慎观察后续发展。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周六在慕尼黑安全会议间隙会见阿根廷外交部长黛安娜·蒙迪诺时表示,中国愿意与阿根廷深化互信与合作。他说,中国和阿根廷之间没有历史问题或实质性冲突,双边关系已足够成熟和强大。

王毅强调,中国愿意与阿根廷携手,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蒙迪诺则表示,阿根廷与中国的关系过去是、未来也将是重要的。她说,中国不仅是阿根廷的第二大经济和贸易伙伴,两国在发展上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