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创34年高点 超越1980年代的泡沫时代(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2-22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股市2月22日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股市2月22日创下历史新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日本股市2月22日创下历史新高,超越了1989年经济泡沫最高时的水平,原因是廉价的估值和企业改革吸引外国资金寻找替代品来替代遭受重创的中国市场。

2月22日,日经225指数收涨2.19%,报39098.68点,超越1989年末的纪录高位38957点,刷新历史新高。截至当日收盘,日经225指数的年内涨幅达16.84%。2023年该指数的全年涨幅为28.24%。

对于一个主要资本市场来说,它花了34年才重新站稳脚跟,这也是一个记录,比华尔街弥补1929年崩盘和大萧条损失所需的时间还要长十年。

“对于我们交易者来说,这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东京Au Kabucom证券公司的高级市场分析师Tsutomu Yamada对路透社表示。“感觉股市在告诉我们,我们终于摆脱了通货紧缩,一个新世界已经打开。”

日经225指数的大涨主要由芯片股推动。受到隔夜美股芯片龙头英伟达发布超预期财报的影响,2月22日,日本股市中半导体及人工智能相关板块表现良好,日经225指数成分股中涨幅最大的五只个股均属于半导体行业。

“英伟达盈利大幅超出预期,导致美国股指期货在盘后交易中大幅上涨。由于科技行业受到带动,这一情况也令日本股市受益。”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David Scutt表示。

例如,Screen一度暴涨9.9%,Disco大涨超9%,东京电子涨5.6%,爱德万测试涨6.3%,瑞萨电子涨超5%,Lasertec涨5.3%。此外,软银集团涨超5%,近期美股市场中芯片设计公司ARM市场关注度同样较高,而软银集团持有ARM约九成股份。

回顾这一轮日股的惊人表现,不少机构观点将其归因至日元走软、企业利润创新高、政策环境相对宽松等因素。

贝莱德(BlackRock)认为,目前海外投资者对日股仍大幅低配,在对日本央行即将转向的押注下,将有更多资金流入,或支撑日股进一步上涨。

贝莱德负责日本主动投资业务的主管Yue Bamba表示,从强劲的盈利表现到资本支出增加等所有因素都为日股上涨提供了推动力,“股票背后的(推动)因素比其他资产类别更多……在投资组合中,日本的权重明显偏低,这种情况不应该再出现了。”

Bamba预测,日本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不同寻常的影响,日股将成为央行加息的最大受益者。

荷宝集团可持续多资产投资方案的基金经理Arnout Van Rijn也表示,日本企业正面临来自国内外投资者、政府和金融市场监管机构的压力,要求它们向股东返还更多资本。

摩根大通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师Rie Nishihara指出,日股本财年的股票回购规模有望超过上一财年,而上一财年的股票回购规模已经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她提到,本财政年度到本月初为止,日股企业已经宣布了价值约8.5万亿日元的回购计划。

富达国际最新发布的2024年分析师调查报告显示,富达分析师对今年日企的盈利增长预期高于其他地区,而研究日本市场的分析师对盈利增幅的预估也最为乐观。分析师的乐观态度与12个月前的审慎态度形成对比,上年度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日本分析师表示,其研究所覆盖的日企CEO预期2023年盈利不会实现增长。本年度调查结果则显示,所有日本分析师均表示,各日企CEO也预计盈利将增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