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再强调稳外资 但信心危机已发生(图)

发表:2024-02-24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强表示稳外资是今年重要工作。
李强表示稳外资是今年重要工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稳外资是今年重要工作。但外资去年对中国投资跌至30年新低,外资撤离的同时中国经济通缩,诸多迹象表明,外资的信心严重不足。

李强要求稳外资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23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举措,部署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

李强表示,外商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把稳外资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在处理地方政府债务方面,李强要求逐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不过,虽然李强多次表态重视外资,但诸多迹象表明,外资的信心严重不足。

外资对中国投资跌至30年新低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际收支中的直接投资负债增加330亿美元。该数据记录的是与在中国的外国企业的货币流量,与2022年相比下降了82%,是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数据显示了新冠疫情封锁和去年复苏乏力的影响。自1998年以来,2023年第三季度的投资额首次出现下降。

外国企业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创下了自1993年以来的最低增幅,这凸显了北京当局在寻求更多海外资金来帮助中国经济发展时所面临的挑战。

经济学家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衡量的是净流量,可以反映外资企业利润的变化趋势以及在华业务规模的变化。

并且,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在中国外资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下降了6.7%。

中国商务部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去年新进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下降到三年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学家们说,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不包括现有外资企业的再投资收益,波动性小于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

外商直接投资简称外资,是指外国企业为获得利益在本地(本文指的是在中国)所作的经济投资。

以上数据显示,北京当局在解除新冠疫情“清零”政策后,为吸引外资所做的努力还不够,如果北京当局要成功实现其目标,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中国经济的持续疲软,凸显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其它国家利率走高导致外资将资金撤出中国的情况。

由于发达经济体应对通货膨胀一直在提高利率,而北京当局一直在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因此外资有更大的动力将现金留在海外而不是中国。

最近对在中国的日企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去年这些企业大多削减了投资或保持持平,而且大多数企业对2024年的前景并不乐观。

日本企业去年的净新增资金是至少十年来最少的,仅有2.2%的日本海外新增投资流向了中国大陆。根据日本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这一数字低于对越南或印度的投资,也仅相当于对澳大利亚投资的四分之一。

台湾官方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企业也变得更不愿意增加在中国的业务,去年的新投资额是自2001年以来最低的。台商历来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但自2010年达到顶峰以来,台湾企业一直在削减在中国的新资本支出。

韩国企业去年也削减了对中国的投资,2023年前9个月的新增外商直接投资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1%,降至2002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外资对中国经济与北京政策没有信心

2月19日,日经中文报道指出,欧美企业在投资前会广泛调查商业环境。再加上受2023年7月施行的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影响,多家调查公司的业务陷入停滞。呈现企业新增投资所需的调查无法完成的局面。

半导体领域受到美国对华管制严格化的影响,明显远离中国。美国调查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显示,从该领域的直接投资对象来看,2018年中国占48%的份额,但2022年降至1%。

美国在同一期间从0%上升到37%。印度、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合计份额也从10%上升至38%。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中国区负责人普拉萨德(Eswar Prasad)日前告诉《华尔街日报》,中国最新的疲软的经济信号“预示着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隐患重重的时期”。

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们纷纷避险,离开中国资本市场。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文指出,今年以来中国股市令投资人惊心动魄,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单是在1月份就蒸发1.5万亿美元,若与2021年所创下的高峰相比,中港股市蒸发了7万亿美元,跌幅约35%。同期间美国股市上涨了14%,印度股市上涨了60%。

文章分析认为,这显示出北京当局的根本问题,就是外资和内资曾信任过往的高速增长。现在这种信任已经消失,为中国的成长带来严重后果。

《经济学人》指出,最值得注意的是,外国投资人已经不再喜欢中国了。近几个月来,外资一直卖中国股票。

《经济学人》认为,北京当局一连串救市的作法,例如,换掉证监会主席、祭出禁空令、要求国家队进场救市等,只能暂时支撑股市。北京当局需要重新思考国家在经济中的角色,只是习近平不太可能放松控制。而投资人知道无法逃避政治问题,就会更畏惧胆怯。

《纽约时报》中文网此前发布的文章认为,在过去4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经济曾看起来势不可挡,推动它崛起成为全球超级大国。但中国经济现在正受到一系列危机的困扰。多年的过度建设和过度借贷引发了房地产危机,同时还出现了更大的债务危机,而年轻人正受到创纪录的失业率的困扰。在经济坏消息接踵而来之际,一个新的危机正在出现:信心危机。

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越来越缺乏信心,并已开始转向绝望。消费者不愿花钱。企业不愿意投资,也不愿意创造就业机会。可能成为企业家的人不想创建新公司。

“信心不足是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个主要问题,”澳大利亚金融服务公司麦格理集团的中国经济研究部主管胡伟俊说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