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再捋虎须 或引发新的“监管”打击(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2-27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竞购瑞士信贷中国业务
蚂蚁集团竞购瑞士信贷中国业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蚂蚁集团竞购瑞士信贷中国业务,知情人士称其用此方法在中国建立证券业务将面临北京当局彻底审查。蚂蚁集团此前遭当局“监管”后,阿里巴巴集团也遭到国企加紧渗入。

蚂蚁集团以高于Citadel的价格收购瑞士信贷中国业务

2月26日,《华尔街日报》引述彭博社报道,消息人士称,马云麾下蚂蚁集团(Ant Group)竞购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中国投行业务的报价超过美国对冲基金城堡证券(Citadel Securities),但该交易尚待监管部门批准。

报道指出,由于北京当局倾向于由外国买家来接手瑞士信贷的中国业务,蚂蚁集团借助瑞士信贷在华业务部门来建立一项证券业务的努力可能面临中国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查。中国监管部门最初授予瑞士信贷的投行和经纪业务牌照旨在加强中国金融业的全球化竞争。瑞士信贷证券中国业务原由瑞士信贷控股51%,方正证券持股49%。

路透社2月26日指出,卖方瑞银集团(UBS)现在瑞士信贷的所有者,其现在将面临两难选择:是采纳蚂蚁集团较高的出价,还是城堡证券在去年底提交的较低出价--15亿元(人民币,下同)至20亿元,这更有可能获得北京当局的批准。

瑞银集团对瑞士信贷的收购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银行合并,是瑞士政府去年仓促安排的,以避免瑞士信贷倒闭。此次合并导致瑞银集团在中国拥有两家控股证券公司,而在中国,按照规定其只能经营一家。瑞银集团去年年中开始寻找买家,包括花旗集团(CN)等寻求进军中国大陆证券市场的全球金融公司已表示有兴趣提出要约。

蚂蚁集团拒绝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这家金融科技巨头一直在中国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型,以确保其金融相关业务受到充分监管。

蚂蚁集团遭官方开巨额罚单 估值暴跌

中国央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去年7月共同发布信息,宣布对蚂蚁集团处以71.23亿元罚款。

蚂蚁集团于2021年4月开始进行全面的业务重组,其中包括转变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并遵守当局要求的与银行类似的规则和资本要求。

对于更广泛的科技互联网行业而言,蚂蚁集团的罚款标志着北京当局对私营企业的残酷打压迈出了关键一步,这场打压始于2020年底取消蚂蚁集团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随后导致多家公司市值蒸发数十亿美元。

蚂蚁集团遭到罚款后意外宣布回购股票,根据回购方案,蚂蚁集团本次回购的价格对应公司现在的估值约为785.4亿美元。

如果中国监管机构没有在2020年最后一刻停止蚂蚁集团IPO,这将是全球最大规模的IPO,现在相比当时3150亿美元的估值仅剩25%。

消息人士指出,一旦蚂蚁集团完成重组并获得金融控股牌照,便可在香港上市,不会像之前那样寻求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这项计划已告知部分股东,但重组计划尚未敲定,可能还会发生变化。

而接近监管的人士对官媒表示,蚂蚁集团重启IPO一方面要合法合规,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根据自身内部情况和外部市场情况来作判断。短期内,蚂蚁集团重新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蚂蚁集团由亿万富翁马云创立,从事支付处理、消费贷款和保险产品分销等业务。在2020年其IPO被取消之前,一些投资者对其估值超过3000亿美元。

根据蚂蚁集团此前的招股书,其原始股东的阵营堪称豪华,主要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阿里系的“亲朋好友”;第二类是中国国内实力很强的投资机构;第三类则是一些顶级海外投资机构,如新加坡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淡马锡等。此外,蚂蚁集团股东背景较为复杂,其庞大的股东群背后的最终关系网并不明晰。

外界聚焦马云的行动

放弃蚂蚁集团的控制权后,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办人马云近年淡出公众视线,最新信息表明马云通过增持股票成为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对此人们议论纷纷。

据《南华早报》1月24日报道,2023年第四季度,马云增持了价值约5000万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这使他的持股比例升至4.3%以上,成为阿里巴巴最大的单一股东。

另外,阿里巴巴现任董事长蔡崇信通过其家族投资平台蓝池资本管理公司,在2023年四季度购买了1.5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使得蔡崇信成为继马云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目前,马云与蔡崇信合计持股,已超过日本软银集团的持股比例。

据悉,软银因为愿景基金的资金需求过于巨大,持续减持最为赚钱的阿里股票以弥补愿景基金的巨额投入。据摩根士丹利的计算,近两年来,孙正义所控制软银集团通过远期合约削减了其对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从2022年12月的约7%降至2023年3月的2%左右,到5月则进一步降至0.5%不到。而马云的持股比例已超过软银,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大股东。

国企加紧渗入阿里巴巴集团

据台湾《自由时报》2月26日报道,根据一份最新阿里巴巴集团控股资料披露,北京当局在阿里巴巴业务部门持有的股份,其范围比之前所知的要广泛,显示官方藉加大持股扩大对企业的影响力。

在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后,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和香港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其十几家实体的部分股权由中国国有企业或外国主权财富基金持有。

北京本月表示,将在指导国家技术和科学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北京对科技公司的控制日益收紧,加剧投资者的担忧,并有可能在美国受到更严格的审查。

中国国有企业持有阿里巴巴6家直销业务的股份,截至2023年3月的会计年度,这些业务占阿里巴巴总收入的比例约6%,其中5家持股比例低于10%,另一家持股比例低于30%。

国有企业拥有阿里巴巴集团体育、健康、物流和当地消费服务等多个业务实体的所有权。此外,阿里巴巴揭露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和卡达的主权财富基金持有部分单位的少量股份。

最新的文件增加中国国有实体去年从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等中国科技领军企业手中获得的所谓“黄金股”(名义股权通常为1%)。这种股权结构允许政府提名董事或影响公司关键决策。

阿里巴巴在文件中并未透露具体实体,因为集团结构非常复杂,并且其正在进行改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