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WTO)部长会议闭幕 成果有喜有忧

发表:2024-03-02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2日讯】世贸组织(WTO)第13届部长级会议3月2日凌晨闭幕,尽管电子商务关税暂停令获得延长两年,但是在农业、渔业方面皆未达成协议。一些代表形容本届会议是“国家利益战胜集体责任”,这也使得人们对这个多边贸易机构的有效性产生了怀疑。

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会议果凸显了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威胁全球商业的经济逆风中,该组织 164 个成员之间存在尖锐分歧。一位参与谈判的欧盟高级官员表示:“WTO需要一场好的危机,也许这会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

随着农民抗议席卷欧洲和印度,农业协议成为一个特别敏感的争论议题。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对在渔业、农业和更广泛的改革方面缺乏共识表示失望,并将矛头指向了印度。

本次会议也提出了新的渔业协议草案,但遭到新德里的强烈反对。此外,由于印度坚决要求制定管理公共粮食储备的永久规则,以取代WTO采取的临时措施,农业一揽子计划受到阻碍。

东布罗夫斯基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协议触手可及,得到了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但最终受到少数国家、有时只有一个国家的阻止。”

好消息是,WTO还是设法挽救了数位传输关税暂停征收措施,顺利延长了两年。自1998年 WTO 成员首次同意不对数位产品的电子传输征收关税以来,该禁令一直定期延长。

印度和南非曾反对延长电子传输关税的暂停期,但后来在东道主阿联酋的呼吁下态度软化了。印度商务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 )周五表示,他“出于尊重”允许延期,并称阿联酋主席为“好朋友”。

在乔·拜登(Biden)的领导下,美国重申了对全球贸易和世贸组织等多边组织的支持。 但谈判代表注意到,扰乱多边体系的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可能会在 11 月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川普威胁要让美国退出WTO,并多次对所谓的朋友和敌人征收进口关税对。

2019 年,川普领导下的华盛顿阻止WTO上诉法院(该组织最高争端解决机构)任命新法官,导致争端解决体系陷入停摆。东布罗夫斯基斯说:“我们希望在上诉问题上取得更多进展,但我们无法按照我们想要的速度取得进展。”

(此文参考了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