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召见梵蒂冈大使 俄罗斯与北约对教宗“白旗”反映不同(图)

发表:2024-03-12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梵蒂冈教宗方济各(Francis)建议乌克兰应考虑对举起“白旗”,与俄罗斯通过谈判结束俄乌战争。
梵蒂冈教宗方济各(Francis)建议乌克兰应考虑对举起“白旗”,与俄罗斯通过谈判结束俄乌战争。(图片来源:Franco Origli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梵蒂冈教宗方济各(Francis)建议乌克兰应考虑对举起“白旗”,与俄罗斯通过谈判结束俄乌战争,引起轩然大波。克里姆林宫称理解教宗方济各呼吁通过谈判结束战争的言论,北约领导人表示现在不是谈论“投降”的时候,基辅当局则是召见了梵蒂冈驻乌克兰大使。

基辅召见梵蒂冈驻乌克兰大使

据法新社、台湾中央社报导,近日,梵蒂冈教宗方济各接受采访时称,乌克兰应鼓起勇气举起“白旗”,与俄罗斯通过谈判结束这场俄乌战争。基辅当局不满教宗方济各的言论,并召见了梵蒂冈驻乌克兰大使。

乌克兰外交部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称:“由于教宗方济各的这一言论,(梵蒂冈)教廷大使应邀到乌克兰外交部。”梵蒂冈驻乌克兰大使维斯瓦尔达斯·库博达斯(Visvaldas Kulbodas)被告知,基辅当局“对教宗有关‘白旗’的言论感到失望”。

乌克兰外交部表示,梵蒂冈教宗方济各的言论是“使强权合法化,鼓励他们(俄罗斯)进一步无视国际法”。“教廷元首应该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表明需要立即团结,确保正义战胜邪恶,而且呼吁(谈判)对象应是侵略者,而非受害者。”

现年87岁的教宗方济各在播出的一次采访中说:“我相信最坚强的是那些能看清局势、为人民着想勇敢举起白旗并进行谈判的人。”方济各表示,当战争的一方出现情况恶化时,必须表现出“白旗的勇气”,与对方进行谈判。据悉,梵蒂冈教宗的访谈是方济各在讨论俄乌战争时第一次使用“白旗”或“失败”等言辞,尽管他过去曾提到和平谈判的必要性。

在俄乌战争爆发两年多的时间,这并不是乌克兰首次因梵蒂冈教宗的言论而表达不满。

路透社报导,乌克兰外交部称,基辅当局希望实现和平,但和平是建立在联合国原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平计划的基础上。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方济各正在进行“虚拟调解”。泽连斯基没有直接提及教宗方济各或他的评论,他在夜间视频讲话中说:“在不到2500公里之外的某个地方,某人正在一个想要生存的人和一个想要毁灭你的人之间进行虚拟调解。”

2022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一项排除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的法令。近日,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不会被邀请参加原定在瑞士举行的和平峰会。

泽连斯基提出的和平条件是:俄罗斯军队撤军,恢复乌克兰1991年的国家边界,通过正当程序追究俄罗斯战争责任。

俄罗斯表示不能在这样的前提下举行任何会谈。

克里姆林宫:完全可以理解教宗支持谈判

路透社报导,3月11日,克里姆林宫表示,梵蒂冈教宗方济各呼吁通过谈判结束俄乌战争的言论,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对媒体记者说:“他(教宗)表示支持谈判,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佩斯科夫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表示,莫斯科对俄乌战争和平谈判持开放态度。他说:“不幸的是,教宗的声明和包括我们在内的其他各方的声明,最近都遭到了绝对严厉的拒绝。”

佩斯科夫表示,西方希望通过支援乌克兰并打击俄罗斯,这是最严重的“战略失败”。俄乌战争的进程,主要是体现在乌克兰战场上,俄罗斯军队取得的进展就是最明显的证据。

莫斯科当局表示,2022年2月派遣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以确保俄罗斯国家安全。基辅和西方谴责这是一场殖民式的征服战争。

俄罗斯提出和平谈判的前提是:基辅放弃莫斯科占领并宣布属于俄罗斯一部分的领土,这部分领土面积超过乌克兰领土面积的六分之一。

北约:现在不是谈论“投降”的时候

路透社报导,对于梵蒂冈教宗方济各有关乌克兰应考虑对举起“白旗”与俄罗斯通过谈判结束战争的言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只有当俄罗斯总统普京意识到他无法在乌克兰战场上获胜时,才会进行旨在维护乌克兰主权独立国家的和平谈判。

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斯托尔滕贝格说:“如果我们想要通过谈判达成和平、持久的解决方案,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就是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面对记者提出是否意味着现在不是谈论“白旗”​​时候的问题,斯托尔滕贝格说:“现在不是谈论乌克兰人投降的时候,对乌克兰人来说,这将是一场悲剧。”

斯托尔滕贝格还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也是危险的。因为莫斯科会从中明白:当他们使用军事力量时,当他们杀死数千人时,当他们入侵另一个国家时,他们就会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支持基辅当局对抗俄罗斯军队的欧洲政府官员也谴责了教宗方济各的言论。

波兰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Radoslaw Sikorski)在社交媒体X上写道:“为了平衡,鼓励普京有勇气从乌克兰撤军怎么样?”

拉脱维亚总统埃德加斯·林克维奇(Edgars Rinkevis)也在社交媒体X上发文称:“面对邪恶不能投降,必须与之斗争、战胜它,让邪恶举白旗投降。”

泽连斯基:乌克兰前线局势是3个月来最好的

法国BFM电视台报道,3月1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法国BFM电视台采访时称,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战争前线的局势,目前是3个月来最好的。上个月占领东部城市阿夫迪夫卡之后,俄罗斯军队无法向前推进。

泽连斯基说:“由于炮弹短缺、空中封锁、俄罗斯远程武器以及俄罗斯无人机袭击的强度,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以非常有效的方式打击俄罗斯空军,乌克兰东部的局势已经恢复,俄罗斯军队向前推进的势头已经被阻挡。”

泽连斯基表示,尽管武器装备短缺,乌克兰依然改变了前线战场局势。如果没有新的军事援助,战场前线情况可能会再次发生变化。

泽连斯基还称,他相信上周和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访问敖德萨时,俄罗斯对敖德萨进行了导弹袭击,这表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普京已经“离开了现实世界”。

泽连斯基说:“他的目标是我吗?现在这不重要了。当你用巡航导弹袭击距离欧洲国家领导人几百米的地方时,我认为你一定是真的病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