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气氛“压迫”香港时代广场变遗址(视频)

发表:2024-03-13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近日,香港网友以“时代广场变成遗址”为题,并附上一张人流稀少的照片在讨论区,引起热烈讨论。《看中国》就此采访社会学者、前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钟剑华博士。他认为,时代广场变这样主要原因是“压迫的社会气氛”,造成港人没兴致娱乐和消费。其它原因包括经济不景。

《香港01》报导,路过的市民感叹时代广场已沦为等候亲友的地标。有学生表示,宁愿到旺角T.O.P商场或葵涌广场觅。一些深圳旅客则直言香港的商场已失去吸引力∶“现在可以海淘或者出国买,没什么事不会来了。”

在时代广场外等待朋友的杨先生告诉《香港01》,感受到铜锣湾的死气沉沉,时代广场和总统商场再也不是昔日的潮流热点。时代广场的“大电视”已成为市民等候亲友的地标。

时代广场于1994年4月13日正式开幕,它见证了香港30年的变迁。该商场由1994年至2013年,每年除夕夜举行苹果倒数活动,吸引超过10万人到来,迎接新的一年,属于亚洲区内最瞩目的盛事之一。

钟剑华认为,时代广场变遗址要归咎于“压迫的社会气氛”。

“大家都没兴致去娱乐和消费,气氛不好自然是这样。加上经济不好、股市不好造成的效应。财富效应令香港人的消费意欲减低了。

当然也有软对抗的原因。大家不愿呼应政府,宁愿存钱去日本玩,或是到深圳消费。抵触心态在是有的。所以才造成香港的消费变差。”

他指,如今港府又要搞23条立法,相信情况会更加恶劣,很多人都会尽量避免出去。“它造成的损害比国安法更严重。它的罪行无所不包,定义又很空洞,刑罚还狠很重,我相信对香港会造成很致命的打击。长远来看,香港不乐观。”

国际社会如何帮助港人所受的压迫?钟剑华表示,如今有一些人会在国际组织游走,呼吁大家关注黎智英、香港47人案,以及港府不合理的做法。欧盟的欧洲议会、英国政府也透过不同的平台,表达对黎智英案件、国安法和23条立法的关注。但中共若不惜一切,这些国际声音产生的作用也不大。

“但起码这些声音起到的作用是延续记忆、不要淡忘,要持续关注港人受到的压迫。”

钟剑华呼吁,“在海外能够帮忙传达港人意见的,可以尽量帮忙,因为如今港人很多都不能发声,也不敢发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