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强震各界捐款过亿 两岸救灾态度大不同(图)

发表:2024-04-06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莲地震砂卡礑步道6人失踪
花莲发生大地震,各界踊跃捐款,搜救人员积极救灾。图为搜救队伍在太鲁阁砂卡礑步道搜救画面。(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花莲3日发生7.2级强震,这是自921大地震以来台湾面临的最强烈地震,各地陆续传出灾情。台湾多位高级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纷纷捐款协助赈灾。外界发现,在面对重大自然灾害时,两岸官员的态度大不相同。

台湾花莲3日早上发生强震,全台有感,余震不断,造成多栋大楼倾斜及倒塌。根据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6日上午9时,花莲地震酿10死、1135伤、12失联。

台湾发生强震 各界踊跃捐款赈灾

据《中央社》报道,中华民国总统府宣布,为了协助灾后重建,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长陈建仁、副院长郑文灿、监察院长陈菊都将以个人身分,捐出一个月所得赈灾,并祈愿伤者早日康复、逝者安息;副总统当选人萧美琴也表示,将捐款30万元台币(约6.7万人民币)协助赈灾;台北市长蒋万安、苗栗县长钟东锦、台南市长黄伟哲、新竹市长高虹安及多位立委都表示,将捐出一个月薪资协助花莲灾后重建。

花莲县长徐榛蔚4日表示,行政院已拨款3亿台币(约6.7千万人民币)作为紧急震灾用途,各界捐款也在持续涌入。重建之路虽漫长辛苦,但政府与民众将共同面对。此外,未来住家被列为危楼的民众若须找寻临时租屋,花莲政府也将提供最高10万台币(约2.2万人民币)的补助,助其尽速找到住所。

为了结合政府及民间力量协助花莲受灾民众,台卫福部4日上午公布由财团法人赈灾基金会开放的3大管道,包括银行汇款、集资平台、Line Pay接受外界捐款。截至当晚23点59分,“0403花莲震灾募款专案”在短短的12小时内收到的爱心款项已超过3千万台币(约6.7百万人民币)。

此外,台湾的多家企业也慷慨解囊协助赈灾,其中包括捐赠8000万(台币,下同)的鸿海、5000万的富邦金、5000万的广达、3000万的国泰金、2000万的中信金、2000万的玉山金、2000万的元大金。其他捐款企业包括:联邦银行偕林荣三基金会、自由时报、珑山林、三阳工业、永丰余、新光三越、上海商银、全联福利中心、台新金、东和钢铁等。

在个人捐款方面,鸿海创办人郭台铭捐赠6000万、团购电商网红“486先生”捐赠200万。地震时身处台湾的香港歌手 Tyson Yoshi也捐出100万协助救灾。台湾首位宣布捐款的艺人萧蔷也捐了100万。老家位于花莲的艺人罗志祥也在 IG 宣布将会以“最直接最实际的方式”帮助所有受灾户,替家乡尽一份力。

与台湾关系友好的日本也十分关心台湾的灾情,不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发繁体中文声明关切台湾,日本民众也踊跃捐款。日本雅虎特地为花莲地震设置捐款专页,捐款金额在短短2天内已破1亿日圆(约4.7百万人民币),超过5万人响应。此外,日本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宣布捐款,表示要报答台湾在过去日本地震时所提供的帮助。

面对重大灾害 两岸官员态度大不同

外界发现,台湾发生强震后,在面对重大自然灾害时,两岸官员的态度大不相同。灾难发生后,台湾媒体迅速报导,官员积极赈灾;大陆媒体则隐瞒灾情,官员赈灾也不积极。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去年8月,中国华北地区因杜苏芮台风遭受暴雨与洪灾。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水灾至少造成78人死亡,但民众质疑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并批评当局没在下令水库泄洪前让居民安全撤离。

此外,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灾区也不见地方官员的踪影。数十万河北民众受困,官方救援力量和物资严重不足,民间的救援队因没得到当地政府寄发的邀请函,而不被允许前往救灾。

同时,为了力保北京以及习近平所推动的“雄安新区”,河北多地被人为蓄洪,导致大量村庄被淹没,人命伤亡惨重。时候,当民众试图与地方官员理论时,却被特警镇压,多人被打伤。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受访时表示,两岸官员应对灾害的方式不同与政治制度不同有关。台湾的民选官员对民众负责,所以在灾害发生时会第一时间快速表态;而大陆官员受上级指派,因此必须“对上负责”。除非上层官员对事件表达关切,否则地方官员不会有所作为。

王军涛补充,两岸官员在灾难处理时的差异主要有三点:是否及时出现在救灾现场、是否坦承过失、是否会在事后请专家进行检讨。他说:“第一个差别在于,当灾情发生后,官员在第一时间能不能到现场,以及到现场后做什么……在一个独立媒体的监督下,政府官员即使出于专业或合理原因没有出现在现场,及时采取措施,你会在舆论里面失分,而且影响公众形象。”

“第二个差别是,当事故发生的时候,你是坦承自己在事故中有错误、有过失,还是要掩盖问题。在这方面,台湾的官员会正视、比较实事求是的看待灾情或事故,让事故可以完整地呈现在公众面前,而大陆官员就倾向于抹杀这个问题的存在。”

“最后一个差别是事故发生后,台湾的官员会让专家研究问题、找到解决方法。大陆官员因为掩盖问题,如果没有被揭露就不会找根源;如果已经被揭露就会张冠李戴、找替罪羊,解脱自己的责任,模糊问题真正的根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