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习近平不放心 高层分工打乱仗(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8-11-04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九届政治局七名常委并非铁板一块。
中共十九届政治局七名常委并非铁板一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4日讯】中共十九大换届后中南海高层分工,从一年来的公开官方活动分析,出现不少过去罕有的“打乱仗”现象。这当中会有什么玄机?

10月30日,中共妇女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政治局七常委悉数到会,排名七常委第六位的中共纪律委员会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共中央致词,令人生疑。

外界不解,赵乐际在党内职务是中纪委书记,为何在一次有关女性事务的大会上代表中共中央致辞?工青妇属于中共群团组织,在妇联会议前召开的工会大会以及更早前召开的共青团大会上,均是由分管群团的常委王沪宁到会致辞。

这不是赵乐际第一次这样“错配”亮相。

今年8月29日,中共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也是七常委到场,却同样是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共致词。由中纪委书记向全国侨代会致词,这在全国侨代会62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中共侨联系统作为统战组织,被认为带有涉外特务性质。分管统战的应该是身兼全国政协主席的另一常委汪洋。而赵乐际上任后这一“不务正业”的安排,同样引人关注。

回顾近期中共政坛多位重量人物的国内外事务安排,可以发现中共高层官员在自身管辖事务之外,“错配”现身参与其他活动安排,并不乏例。并特别明显出现在号称“第八常委”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身上。

比如,在外交事务上,上月下旬,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阿联酋,中共官方发布的公告称王岐山是应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政府、埃及总理马德布利、阿联酋政府邀请。

与以色列、埃及等国家总理对等的应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但中东四国此番邀请的却是王岐山,级别为副国家元首,级别上似是不对等。且副主席只具礼仪性象征,名义上来说在中国政治格局中并无实权。

另外,王岐山访以,其兼任的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方主席职务首次曝光。该委员会是中以政府间合作论坛组织,于2015年1月成立,首任中方主席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今年两会国务院领导层换届后,该职务理应由现任副总理刘鹤接任,但目前已由王岐山担任。

而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主要事务涉及科技领域,今年8月调整后的“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是由李克强任组长,刘鹤任副组长。

在中共高层分工当中,王岐山一直没有涉及科技领域。直到他今年9月18日至21日到江苏和上海调研科技创新,显示王岐山正式介入科技领域。

还有就是习李之间的分工,11月1日,习近平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人们也疑惑:为何总理李克强没有参加座谈会?为什么是习而非李?这方面的风言风语也历来颇多。

此外,今年两会后,韩正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而港澳事务也出现其他常委染指的情形。如在3月4日的中共港澳政协委员联组会议上,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赵乐际罕见谈及一国两制。3月6日,王沪宁也意外现身中共港区人大代表小组会议。

就前边提到的赵乐际出席妇联大会致辞,尽管有亲北京的海外媒体解释其合理性称,因为尚有一些中共常委或者政治局委员没有特别安排对口管理的事务,如本次的妇女事务。在政治局七常委中,并无特别安排由谁专门管理。

解释还辩称这种“错配”是一种“改革”:一般而言,各个常委和政治局委员都有分属自己管理的专门领域,但在某些例外情况下,仍会出现“错配”或者说越位管理、交叉管理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需要就事论事,具体分析,云云。

但是上述解释有些牵强。笔者认为,从习近平上台后控权的手法看,特别是第二届任期通过修宪为国家主席任期撤限,加大集权,最近频频出现的高层分工“打乱仗”,应该不是偶然事件。

过去中南海都是按传统的做法,所谓“九龙治水,各管一摊”,在僵化的条块管理下,政令不通,还出现了各自为政,山头林立,更出现“政法王”周永康权倾一时的问题。

习近平上台后陆续动手建立八大中央级委员会,亲自掌控。这些委员会至近期所谓“依法治国”委员会首次会议召开,正式成形。

目前中共八大顶层核心议事协调机构(委员会)包括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央审计委员会,八大委员会的主任(主席)一职均由习近平担任。

透过掌控八大委员会,实际上习之下的所有常委分工都是虚的,习的权力才是实的。

在集权的同时,现在打乱分工实际上是让政治局常委或委员们互相监督和监控,因为不再象过去那样:我的领域你管不了。并且时时还有人提醒:别乱来,我也在。

习近平一再在党内强调忠诚,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首次向习近平书面述职,内容要求对习忠诚和做“老实人”等七方面。习近平在审阅报告时还进行“个性化点评”。这一做法与习一再要求“忠诚”同出一辙。

这只能说明,中共现在的高层并不能让习近平放心,习时刻担心会出现又一个搞政变的周永康,或者是又一个暗搞“高级黑”的刘云山。

从这一届政治局成员分析,已被认为是又一次派系妥协的结果。仅从常委层级看,韩正是江泽民亲信、上海帮余党;王沪宁是三朝旧臣,发迹就靠上海帮;李克强和汪洋是团派大员;赵乐际左右逢源,本身是王岐山被元老逼下反腐大位后的替代品;只有栗战书才是习信得过的兄弟,故此习令栗掌管别人无法染指,却最容易干扰习工作的掌管立法的全国人大。

中共暗箱政治,历来凶险无比,表面的一个小动作,可能对应的是深谋动机。故此,目前高层分工错乱,不会是那么偶然的安排。但无论是“九龙治水”还是八大委员会统控集权加上高层互相“盯紧”,都解决不了北京当局面临的政经乱局,这是中共专制体制使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