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再现波动 习近平权力仍然巩固?(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0-14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How Hwee You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政局经历7、8月间北戴河会议前后一轮波动,近日因为突发的孟宏伟事件,从外至内再次牵动中南海。有台湾学者认为,中共内部权力斗争一直存在,但仍未动摇习近平的权力基础。

台湾学者:内部权斗未能动摇习近平地位

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长期研究中国军队和两岸问题。他在10月11日接受自由由亚电台访问时表示,习近平反贪牵涉甚广,这么多官员涉案至今仍不断发展;中纪委国家监委最近又公开曝光了五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林中斌认为,此时很多官员觉得不安,还没有被反到、还没被拖下来的人,一定会谋求自保,想尽办法挑战习近平,这也符合人性。

但林中斌分析,虽然内部的挑战加上中美贸易战造成巨大压力,也未能动摇习近平的权力。习的内部掌控仍然不可动摇。

前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主任丁树范受访时也表示,目前中共内部也许有零星的反对者偶尔丢出一些“内幕”性的爆料来测试外部反应。但是,他推测这些所谓的反对者应该还不具备有组织、有计划地串联能力。假如中共内部有人企图再度对外传播不利于习近平的消息,其实所能发挥的影响力甚微。

丁树范说:“除非,习自己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否则这要变成一个有组织的对抗、反对,感觉上不太容易。”

习近平权力地位刚刚经历了一个波动期

自由亚洲认为,当下美中贸易战,则是中共政权面临自建政以来最大的威胁。而这种威胁,已反映成为中共内部的混乱。

今年7月开始,在美中贸易战的冲击下,加上正当北戴河会议之前,中国政局一度连发异象。包括:《新华网》突然转载中共总书记华国锋认错一事,被指是影射习近平;央视新闻联播时又突然出现有黑衣人抢入直播挡镜头的失误,之后的播报去掉了习近平的头衔;《人民日报》的头条,一度没有习近平的报导。同期网上流传北京要求撤下习近平画像的通知。以及其后陕西社科院要立项征集研究的“梁家河大学问”被叫停。

更有网传北京政治圈消息称,中共元老要求在北戴河会议前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领导层所犯的“比较大的错误”,解决中共中央“主要领导问题”。网上出现大量“政变”传言,指向威胁习近平的权力。

而在8月初习近平自北戴河返京后,他先是在8月19日中共中央军委的党建会议上亮相,强调全军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接着,习在8月21日出席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宣称受到质疑的中共宣传口“两个正确”。三天后,习近平又召开了“中共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该委员会由习近平亲任主任,被认为是习近平收归立法大权及政法系的一个重要手段。

当局还在8月26日印发新修订的中共“帮规”(纪律处分条例》,将“习思想”纳入党纪处分条例内容,并强化了对“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和“危害中共统一的行为”的打击,增加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行为的处分规定”。

法国广播电台分析认为,流言多寡强弱是观测中共官场内斗的一个晴雨表,这些流言严重削弱了习近平在中共党内外的威信,而习近平随后的一系列强势行动是在做出强势反击,这一反击是向外界显示,他大权在握,不存在挑战者,谁敢传播“谣言“或者搞“山头主义”,谁将被清除。

孟宏伟事件突然发生 政局再现诡异动向

在经历7至8月间北戴河会议相关的政治传言风暴之后,上月底,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从法国返回中国后失踪,消息于10月5日因为其妻在法国报案而曝光。中共中纪委官网随后于10月7日通报,孟宏伟因为“涉嫌违法”现正接受中共监委监察调查。

10月8日,中共公安部凌晨举行会议,通报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被查一事。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会上提到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对公安部的危害,“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公安部的通报被认为证实了外界对孟宏伟与周永康有关的猜测。

据海外中文媒体明镜火拍稍早透露,和孟宏伟同时被查的还有另一名公安部副部级高官。报导称,随着孟宏伟被查,将引发公安系统的大地震,或又会出现一系列的大清洗,或还有更高级的官员被清查。

10月10日,日媒《每日新闻》报导说,孟宏伟突然被查,北京的这一大动作背后,透露出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彻底“执掌”公安部的考量。

在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掀起反腐风暴,公安部高官纷纷落马,前“政法王”周永康也被判处无期徒刑。但与周有牵连的孟宏伟却能全身而退,甚至还于2016年被中共推上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要职。

而此次,中共突然大动干戈扣押孟宏伟,似乎透露出中共不顾及国际法和颜面,坚决逮捕孟宏伟的决心。

日媒认为,中共公安部掌握众多机密,其中包括涉及中共高层的相关秘密。消息人士猜测,孟宏伟拥有中共重要人物违法的证据。可以说,公安部的特殊地位,是孟宏伟突然被查的一个重要背景。

目前外界猜测有关孟宏伟被拘查的起因,还包括其可能卷入新一轮反习近平政争。

法新社报导,有接近调查的人士指,孟宏伟可能在某方面与中国当局对抗,因而被拘留。

香港《苹果日报》则爆称孟宏伟可能涉嫌北戴河政变。据称因为案件重大而紧急,北京当局才不顾影响而紧急对孟宏伟问话。但该篇报导并无细节透露。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10月9日对美国之音说,孟宏伟被抓,肯定不是因为贪腐本身。因为中共公安部通报说孟“一意孤行、咎由自取”,并称对孟的处理“非常及时”,这说明,孟的问题就出现在现在,跟5年前的周永康案应该没有关系。

魏京生说,孟应该卷入了突发事件,而且事件非常严重,才导致北京当局不得不紧急处理。“他(孟宏伟)的动向应该危及习近平。”

由于孟宏伟妻子格蕾丝.孟目前正在法国寻求国际的帮助,因而被视为与王立军事件类似的另一场政治大戏。香港《明报》10月11日评论说,孟宏伟引起国际舆论注视,后续的发展变数很大,案件会否牵连更广范围,殊难逆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