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孟晚舟事件背后的搅局和反搅局(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8-12-13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快评182
李天笑快评182(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12月13日讯】首先,有一件事必须说明:虽然美国对孟晚舟的逮捕令早已下达,但美加抓捕孟晚舟正好发生在川习会同一天,这绝非美加事先设计的抓捕计划,而是孟晚舟选择12月1日过境加拿大结果正好被抓。虽然美国2016年就开始调查华为和孟晚舟,孟已觉察到这一点,由此自2017年4月后再也没有入境美国。美国2018年8月批准了对孟的逮捕令,但美方不可能越境执法,所以只能等到孟晚舟12月1日过境加拿大时请求加拿大代抓然后引渡。因此,虽然不能确定孟到加拿大是为了被抓,但在孟已处随时可抓情况下,具体被抓的日子确实只有孟能选择。

这样问题就来了,为何孟特别选择12月1日过境?我们只能分析推理。有多种可能,一种较大可能是孟及她背后的人认为,12月1日川习会时,美国的注意力集中在阿根廷川习会,抓孟这件事当时曝光会使会议被搅局以至失败,这种顾忌可能使美国不想那时动手,那时过境可能最安全。但孟及她背后的人没有考虑到两个因素:1、美加都是实行司法独立的,司法和行政的行动可以是并行不悖的;2、对中方习近平而言,贸易战停火是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即使知道了孟晚舟被抓也会压住不提(事实结果也正是如此)。由此,川习会被搅局没有发生。

后来连续5天中方保持平静,最主要的原因是:会议成果是习作为最高主帅亲自出场谈45分钟拍板的,习亲自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习的信誉和权威全部压在谈判成果上。任何对孟晚舟案的轻举妄动影响到谈判成果都是习不能允许的。习可能下令:一切回国再议。因此,川习会的成功和习的隐忍不发,这者两点已经已经定下了孟晚舟事件不扩大化和孟晚舟事件与贸易战谈判分割这两个基本思路和格局。

那么,为何这几天在孟晚舟保释庭辩之际发生了中共外交部发声明强硬要求放人,而后又召见美加大使强硬抗议,随后又发生加前外交官被拘押事件等等?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最主要的,是江派残余搅局因素。如果按川习会格局走下去,接下来结构改革必然导致习从人事和体制上清除江派阻力。从以前经验看,江派绝不会坐视待毙。美加是按刑事案处理孟案,江派为搅局必然会把刑事案往政治方向引,往煽动民族情绪上引。江派残余正在做的,就是把孟案与中共普遍的贪腐现象混为一谈,扩大打击面,以此孤立习,挑动众怒倒习。我反复强调,贪官不一定是江派,江派一定是大贪。江派不是地缘概念,也不是与江的工作关系,而是在江主导镇压迫害法轮功中有血债利益关系的中共派别。同时江派残余在外交、政法等领域制造事端,拖延孟案搅局效应。所有所谓“强硬态度”,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习主导的90天结构性改革失败,让贸易战、从而中国经济恶化,从而对习反攻倒算,让习下台,江派得以逃避清除。当然这个搅局至今没有成功。

第二,习本身可能采取了将计就计和管控交涉的方法。习为确保川习会成果不受干扰,即结构性改革能落实,用管控处理孟晚舟事件的方法,有限度地进行外交交涉,平衡川习会上大幅度的让步,实际上是在为下一步大幅度定点清除江派残余铺路。中方调门的升高正是将计就计和管控交涉的一个表现。

习应该清楚,美国抓捕孟实际上是帮助了和推动了习在结构性改革中清理江派。华为是江姓企业,对外搞间谍活动,对外靠配合江监控民众、迫害法轮功(如靠金盾工程、长城防火墙等起家)发达起来。习正好可借川普的推力改组华为,清掉江派在高端科技企业的罪犯。从某种意义上说,川习现在是里应外合清理中共江派。果然最新消息说,美中谈判进展顺利,中方正在各方面落实让利承诺。中共外交部已表示,美中合作有利于整个世界的发展。王毅低调地说,中美如对抗,则没有赢家,还将殃及全球。这些进展和转变与习的将计就计和管控处理方式是相符合的。

总而言之,孟晚舟事件折射出川习会前会后江派搅局、习反搅局的过程。这也显示出,90天改革仍将在清理江派过程中进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