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想成为“伟大舵手” 结果是徒劳的(图)

发表:2024-01-20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9月30日,习近平出席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中国第十个烈士节的仪式上。
2023年9月30日,习近平出席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中国第十个烈士节的仪式上。(图片来源:Ken Ishi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在圣诞节后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专制的终身领导人习近平庆祝了毛泽东130岁冥诞。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为这位臭名昭著的独裁者举行了追悼活动,毛泽东是近代甚至所有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大规模屠杀者。与会成员三次向这位屠夫的雕像鞠躬,并回顾了他的“成就”。

习近平说,毛泽东思想是“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中国人民必须“努力使我们党不忘初心、永葆生机和活力,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失味”。习近平去年早些时候表示,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发展了“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通过加强他的专断统治,习近平实际上更有可能引发最终的反弹。不断收紧的镇压毒害了整个系统。恐惧剥夺了政策制定中的诚实和问责制,导致更多更大的错误,包括高层的错误。国家集权和政治化正在逆转刺激经济增长的力量。灌输和监管已经催生了挑战权威的敌对青年运动。政治稳定可能只是暂时的;当习近平离开现场时,继任之争可能会更加激烈和令人担忧。

并非所有人都同意习近平的观点。在最近的一次中国之行中,我遇到了一位学术同事,他表达了深刻的悲观情绪,他说许多知识分子和其他人也有这种悲观情绪。他观察到,在过去,当选出新的党总书记(和主席)时,他们至少可以期待每五年或十年发生一些变化。

但现在不是了。习近平不仅是终身主席,而且共产党也正在迅速恢复毛泽东时代的习惯。

然而,习近平并不是唯一一个对这位伟大舵手的所谓成就感到陶醉的人。我去过湖南南部省份毛泽东的出生地,如今,这里可能是中国唯一一个持不同政见者可以秘密推动革命的地方。正如《日经新闻》关于周年纪念活动的报道指出的那样,周二参加的年轻人似乎更倾向于高喊在修辞上更为极端的口号。其中包括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国红卫兵提出的“革命无罪!”和“造反有理!”等口号。

然而,随着习近平集中权力,我想知道这些年轻的游客认为他们在反抗谁。

目前,习近平的权力似乎不可动摇。但毛泽东在世时也是如此。几乎在他去世后不久,政策就开始发生变化——而且甚至在发生之前就已经发生了变化。一两年之内,这个国家几乎面目全非。

对毛泽东的一些忠诚是真实的,他保留了一些狂热的粉丝。几年前,当我在天安门广场参观毛泽东纪念堂时,队伍排得很长。许多人在进入之前从摊贩那里买花,然后将花放在毛泽东入口处的巨大青铜雕像前。一些参观者似乎真的激动不已。然而,资本主义最终取得了胜利:在离开时,每个人都经过摊位,销售标价过高的毛泽东纪念品。

中国共产党继续依靠毛泽东来维持其革命资格,这令人尴尬,但不足为奇。毛泽东仍然是中国最知名的象征之一。他的肖像悬挂在天安门广场北边的天安门上。他的纪念堂占据了整个空间,比弗拉基米尔・列宁阴暗潮湿的安息之地更令人印象深刻。毛泽东的头像也装饰在中国的货币上。

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一堆尸体之上的。中共通过镇压所谓的反革命分子、地主和其他敌人的运动巩固了权力,杀害了大约500万中国人。1950年,毛泽东做出了参加朝鲜战争以拯救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的决定。在这场长达两年半的战争中,约有20万中国士兵死亡,还有无数人被杀。1956年,毛泽东发起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运动,鼓励人民畅所欲言。显然,他在受到批评而不是赞扬后感到震惊,因此发起了反右运动,造成数百万人死亡。

1958年,毛泽东的丰富思想提出了他迄今为止最糟糕的想法:所谓的大跃进,同时实现农业集体化和制造业分散化。对总死亡人数的估计差异很大,但也许最全面的描述来自一名党员和新华社记者。杨继盛估计:“大饥荒造成3600万人非正常死亡,减少4000万人出生。”

毛泽东最后一次陷入纯粹的疯狂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党内清洗、内战和社会崩溃的致命混合可能导致了多达200万人死亡。

毛泽东的死几乎和他的生一样重要。务实的革命者邓小平赢得了由此产生的权力斗争,并推动中国走上了经济改革的道路。然而,邓小平和毛泽东一样,拒绝政治自由化,并策划了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镇压,随后又清洗了数百万党员。

中共承认毛泽东犯了错误,但无法完全放弃这位开国者的遗产。官方的判决表明,毛泽东的观点仍然有百分之七十是正确的。

即使在天安门事件之后,中国仍然比毛泽东时代自由得多。不过,那是当时的事了。习近平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在推动他的国家倒退。

独立记者和人权律师都消失了。互联网控制更加严格。对教会的镇压更加严厉。学术交流较为有限。对藏人、维吾尔人和香港人的控制已经转移。公司设有党支部。生意是为中共服务的。

习近平大大加强了党和个人的控制,并利用宣传和强制手段坚持让每个人都像他一样思考。他试图控制历史,呈现出党的血腥过去的田园诗般的版本。个人崇拜正在兴起,尽管它看起来很敷衍,缺乏毛泽东周围的热情和强度,至少在毛泽东的一生中是这样。

习近平回归毛主义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毛泽东的缺席。给予后者应得的:他从一开始就具有超凡的魅力和动力,带领一场软弱而分裂的运动从失败走向胜利,摆脱了几个世纪以来的西方和日本帝国主义。相比之下,习近平是一个毫无色彩的官僚,他小心翼翼地登上了别人创建的政党结构。他希望获得毛泽东的控制权,但又不想通过残酷和血腥的方式赢得毛泽东的权力。

在中国,对习近平的反对是存在的,但也无济于事。《华尔街日报》记者魏玲玲报道了一次会议,一位曾致力于股票市场改革的绝望的自由派管理者“示意我到会场的一个角落。……他说,‘让上市公司成立党委的整个事情与我们试图做的事情背道而驰。’然后他什么也没说就走开了。”

实际上,中国在政治情绪上可能正在回归苏联,尽管在经济成就上并非如此。人们的生活仍然比以前好得多,但那些渴望享受物质富足和塑造周围社会秩序的个人自由的人,却感到一种倦怠,甚至绝望。习近平,像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一样,坚持认为无灵魂的官僚是社会的中心。

似乎每个国家都有时候会发生最糟糕的人物掌权的命运。然而,正如弗里德里希・哈耶克所预测的那样,在共产主义体制中,这种情况更为频繁。

中国正在证明这一规律。曾经有过毛泽东,现在有习近平。随着习近平纪念毛泽东,希望不会再有下一个。

[本文译自道格·班道(Doug Bandow)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写的评论文章,他是卡托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