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问句”令天地动容 也感动了无数人(图)

发表:2024-02-1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花
老方丈眼角的悲悯的泪化为莲花上那最美的露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这样吗?”

禅师是一位得道高僧,生活作风严谨,戒行庄严。离他的寺院不远,有一户开布店的人家,全家都是老禅师的信徒。不过他家有个秘密,女儿未婚诞下一子。

某天,女儿哭啼啼说出孩子的父亲正是老禅师。信徒听了,简直像天崩地裂一般,万万料想不到竟有这样的事,因为老禅师是他最敬重的人呀!信徒抱着未婚女儿所生的婴儿前来兴师问罪。

他怒气冲冲地拿着木棒,找到老禅师,不由分说先痛打一顿:“你这个道貌岸然的和尚,看你和我女儿做的好事!”

“我和你的女儿什么事啊?”

“哼!你还耍赖!”说着,对老禅师又是一顿毒打,然后愤愤地把婴儿朝老禅师面前一放,说:“这是你的孽种,还给你!”

老禅师大概明白了是什么情况,也没有反驳,只是苦笑两声,淡淡地说了一句:“是这样的吗?”

从此,老禅师只得经常抱着孩子到村庄上去化些奶来喂养婴儿。民众再也不相信、敬重老禅师了,常常羞辱他、骂他,禅师却从来都不辩白。

一年后,那位女儿终于向父母认错忏悔,吐露出实情。原来孩子的父亲另有其人,这对夫妇非常懊恨冤枉了禅师。

他们一家到禅师的寺院里去,送了许多供养的礼品,说明事情的原委,请老禅师原谅,并难为情地表示要把婴儿领走。

白隐禅师依然只是淡淡的一句:“是这样的吗?”便把已经长得健康喜人的孩子还给他们了。

“你不知道吗?”

民国初年,军阀割据时代,一位大帅备下素宴邀请当地有名的高僧,想问问苍生世事。席间,高僧发现在满桌精致的素肴中,有一盘菜里竟放了一块猪肉。

高僧的随从弟子故意用筷子把肉翻出来,打算让大帅看到。高僧却立刻巧妙的把肉给遮挡起来,移到不容易被夹到的地方。

弟子不解其意,不一会儿,又公然把猪肉翻出来。

高僧说再度遮掩,对弟子说:“你不知道吗?”

弟子不知其意,纳闷了半天。直到宴席结束辞别大帅,在回去的路上,徒弟问:“师父,刚才那厨子明明知道我们不吃荤的,为什么把猪肉放在素菜中。徒弟只是要让大帅知道,处罚他而已。”

高僧说:“每个人都会犯错,无论是‘有心’或‘无心’。如果刚才大帅看见了猪肉,盛怒之下把厨师枪毙或严重惩罚了他,我们岂不是白白送了人家一条性命。出家人,慈悲为怀。我们要帮忙让好的变的更好一些,坏的事情,不要让它再坏下去。”


“出家人,慈悲为怀”。(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可以等一下吗?”

伏龙寺因污窝藏了朝廷钦犯,而被围剿。官兵在炼功房的深处找到最后一位方丈。官兵举起手中的屠刀正要动手,却听方丈说:“你可以等一下吗?”

官兵说:“别啰嗦,早晚也是死,为什么要等?我还是早点送你上路吧。”

他的话还未说完,老方丈已腾空而起,飞上数丈,霎时又坠落下来,落地时依然保持着刚才打坐的姿势。等落下来的时候,官兵发现他已经圆寂了,眼角还挂着一滴晶莹的泪。

据记载,老方丈是修得正果的阿罗汉,任何人只要砍伤阿罗汉身,都要堕入无间地狱。这位老方丈悲悯要弑他的小兵,宁可提前结束自己的今生,也不想看他造下恶业,那眼角的泪正是莲花上那最美的露珠。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