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3事不问人”? 老讲究大智慧(图)

发表:2024-02-0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
老讲究大智慧,过年时特别不该问的事情不要问。(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大家和父母们、亲戚们团圆,朋友老同学们免不了聚会。谈笑风生,交杯换盏,好不热闹,不过有个老讲究“年关3事不问人”,您听说过吗?

在中国人的文化里,所谓“年关”,有岁末结算的意思。欠债的还清,欠人情的,趁着新年走动走动,送礼请客,还了人情,今后大家彼此还多多相互照应。“年关3事不问人”就是指有些话不该说就别说,有些事不该打听就别打听,要有礼貌,别一高兴场面一热闹,就东问西问,没礼貌。哪怕是随口一问,万一触碰到别人的隐私,引发不快,到了新的一年就不好相处了。

一 不打听别人钱财

《曾文贤广》中说“客不离货,财不露白”,就是告诉世人在外一定是要:财不外露。回到老家过年时,人家热闹,也不能忘记这一点。很多人每到过年就喜欢跟人攀比,动不动就问人家:“怎么样?今年又赚了多少啊?你手上还有多少结余?你的那些股涨了多少?”像这种问题,老一辈都是不建议问的。


人多热闹也不忘尊重别人隐私。不该打听的不打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 不打听人家的子嗣问题

每次过年,总有人见面就问多年不见的朋友:“你们小夫妻打算生几个?”、“当奶奶了吗?”、“你们不打算要老二啊?”这样的问话算是关心吗?听上去并没有什么不妥。但事实上,在老一辈中国人的文化里,问人家子嗣问题一直是个忌讳。除非别人主动告知,一般是不应该问的。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习俗,是因为中国人的文化里讲究推己及人。要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问题,如果别人儿孙满堂也就罢了,如果人家有什么难言之隐,你让他岂不难过?所以不要问。

三 不打听别人的夫妻关系

我国古代把妻子叫做“内子”、“内人”,除了有自谦的意思,也说明:在古代,妻子是家庭的重要成员,而且是主内的,一般不宜抛头露面。

到了现代,越来越多的女性独当一面,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和丈夫之间的关系如何、感情如何等问题,都可以公布于众,没有这个必要。

也一些朋友可能觉得大家是好闺蜜,无话不谈,难得过年问一下夫妻关系处得如何,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事实上,《楚辞.离骚》中说:“羌内恕己以量人兮,各兴心而嫉妒”。很多麻烦往往就出在这样的打听上。喜欢秀恩爱的人、经常跟人家比丈夫或妻子的朋友,需要注意这一点。夫妻之间属于隐私当中的隐私,不要去打听。

这里当然也包括现代的“催婚”。如果人家并没有结婚的意愿,即便是父母,也不宜总是催促。

老讲究里有大智慧。很多现代人总爱嚷着:“得了吧,哪有那么多讲究,老友见面,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一旦自己说的话无意中伤害到了别人,又不知所措。所以大家开口之前有个考量。农历新年对中国人来说是件大事。希望每个人都能做一个温和、有礼的人,让身边的亲人、朋友都过个好年。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