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中共“三把刀”或为夺财权互拼(图)

作者:梅山子 发表:2024-01-22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 反腐
金融反腐(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中信投资众高管落马

中共金融系统在新年以来不断出事,继光大集团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被捕后,中共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19日通报称,中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张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而之前,接班唐双宁的李晓鹏已被审查。

一周内,两名“中信系”高管落马。之前1月12日,中信证券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股东代表监事徐翔也主动投案,接受调查。

目前,可以抓捕金融系统高管、干事的有三个部门:政法系统的公安、纪委、国安。这三个部门被称为中共对内整治的三把刀。原来只有政法系统一把刀,习上台打虎拍蝇以来,纪委便成了锋利的剑,去年,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实施后,国安部不但出手抓捕外企员工,更频频为“经济安全”发文,宣称国安机关要监控、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金融领域安全的犯罪。

中共“三把刀”势会互拼

习近平的亲信当中,去年以来国安部部长陈一新异常高调。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表示,国安部这样做不只是干预经济或宣传事务,因为公安部在经济领域原本也有一些治理职能,国安部等于介入到这部分。这是有野心的陈一新和公安部部长王小洪之间内斗的反映。

“这在相当程度上是侵犯了本来应该由公安部门所实施的权力范畴。从这个点上也可以看出陈一新野心极大,他想通过国安系统对中国国内经济安全的介入来扩大他的权力范围、来压缩公安部的权力范围。从这个动态上可以看出公安部和国安部,也就是陈一新和王小洪之间,一定存在着很激烈的权力的角斗。”袁红冰说。

去年以来,有些金融系统高管就被斩于国安这把刀。但是唐双宁、李晓鹏和张旭,从通报上来看,他们是被中纪委通报的,应该是作为党官被纪委之剑所斩。

本来,公安、国安、纪委“三刀”管辖的范围各不相同,职能也各不相同。国安部,是中共国国务院负责国家安全工作的组成部门,是对外情报机构,主要职能包括情报收集分析、反间谍、政治保卫部分参与国内安全事务等。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反映监督中发现的问题。

现在,它们被赋予的职权,用袁红冰的话来说,陈一新主管的国安部,除反国内外间谍外,就是对中共高官中的政治案件进行侦查,监视这些官员是否有反对习近平的政治举动。中纪委主要是对中共所有的官员的政治经济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监督。而王小洪的公安系统呢,主要是针对社会上对习近平的反叛、对共产党的不满来维稳。

2024中共或面临极端的危险

现在这三刀都可以用来斩杀金融业“官员”,就形成了人人可管,人人可不管的乱象。在这过程中,势将发生争权夺利或互相推诿的事件。袁红冰分析,延续2023年诸多整肃事件,中共党内充斥腐烂、反叛和野心,2024年由于政制混乱,中共政局凶险,突发叛乱的概率极高。

时政观察人士,现在流行的什么“灰犀牛”、“黑天鹅”事件,2024年中共的经济将进一步断崖式下滑,失业大潮再次涌起,民生民怨矛盾极大,偶然性加必然性冲突分分都有可能发生。加上官员大规模的受贿、躺平和怠政,当局进一步强化党内的大清洗将是不可避免的。中共党内会出现一波又一波更加凶险的、规模更加广泛的大整肃浪潮。

袁红冰说,习近平现在只能靠超级锦衣卫式的、高科技武装起来的特务统治来“维稳”政权,但是他要求所有的官员绝对的忠诚是不可能做到的。“据中共体制内的良知人士透露,现在在中共官场中、在私下里,人们嘲笑、蔑视习近平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2024年,他(习)面临一个极端的危险。”

金融业风波不断 分析:进一步夺控财权

据了解,中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注册资本金17.28亿元。公司前身可追溯至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之初设立的业务部,是跨行业、跨地区的综合性投资平台。目前,中信投资控股定位为中信集团的战略投资平台。

2023年以来,中信集团体系内已有多人被查,涉及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包括,中信建投证券前总经理李格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新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前总裁韩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前总经理黄宪辉被立案调查。此外,中信集团旗下中信正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柳明、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前行长吴学文等官员均于去年被处置。

另外,具有2400亿资产国企的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万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两年,金融业被斩杀高管特别多,应该是当局对掌控经济权还没有信心,是为进一步夺控财权,而现在党政多部门多头管理,势必会造成为争权夺利互相拼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