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究竟该怎么译?哈萨克竟有“蜗牛年”(图)

发表:2024-02-13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龙
中国龙与西方的龙是不一样的两种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甲辰到,很多大陆网友把“”的英文不再翻译为dragon,而是“loong”。loong典出何处?dragon能不能用了?“龙”究竟应该怎么翻译?

据陆媒报导,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彭萍教授介绍,19世纪初,英国传教士马什曼在自己的著作里提到了中国的龙,当时的注音用的就是“loong”,但他后面解释的时候依然使用了“dragon”这个词。

彭萍表示,在马可波罗的东方游记里就有dragon这个词,从外形上观察,马可波罗认为中国建筑上的龙和西方的dragon这个词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后来英国传教士马礼逊编出了史上第一部《华英字典》,里面就将龙译为了dragon。这部《华英字典》的影响非常深远,dragon这个词一直延续了下来。

几位对中国文化比较了解的西方学者这么区分“dragon”和“龙”的内涵,总结来说西方龙是口吐烈焰、巨翅长鳞、烈性如火,形象负面;中国龙为马头、鹰爪、鱼鳞、鹿角、蛇身、没有翅膀,代表好运吉祥。也就是说,龙在西方几乎都是负面的。而中国龙的形象非常正面,是一种帮助人类的动物。

2005年11月,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评选结果公开,原来呼声最高的龙落选,“译龙问题”进入公众视野,这里面就存在“龙”与“dragon”在国际传播上的误解。

另外,还有版本取了公约数,出现了“ChineseDragon”。最新版的《牛津英语词典》更新了“龙”的英文翻译,收录了词条“Chinese Dragon”(中国龙)。

蜗牛
中亚的哈萨克国家今年迎“蜗牛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亚的哈萨克国家今年迎“蜗牛年”

黄历新年和生肖并非华人专属的文化习俗,不同国家对于生肖的解读都各有趣味比如越南将兔年改为猫年,而在中亚的哈萨克将年换成“蜗牛年”。因为在华人看来“龙”象征着吉祥,而在哈萨克眼里,却是不吉利的象征。

哈萨克是位于中亚的一个国家,在他们的传统文化中,有着类似于华人文化的生肖概念。他们传统生肖系统也是十二个,但分别是鼠、牛、猎豹、兔、蜗牛、蛇、马、绵羊、猴、鸡、狗和野猪。原来,除了龙变成“蜗牛”以外,华人生肖系统的老虎也改成了“猎豹”。

近来,脸书粉丝专页“怪奇事物所Incrediville”发文介绍了哈萨克独特的12生肖,并指出因为哈萨克人认为“龙不是什么好东西”,因此把龙换成“形象更好”的蜗牛。

《哈萨克国际通讯社》报导,根据民俗学家派波吾勒说法,按照哈萨克人传统生肖纪年法和历法,现在还没有正式进入“蜗牛年”,要等到3月21日至22日,那时将是“黑夜与白昼时长对齐”的日子,才是正式进入蜗牛年的日子。

今年,哈萨克不仅是蜗牛年,更是“1年有366天的闰年”。派波吾勒表示,哈萨克受到伊斯兰教宗教影响,过去天文学家使用的古代伊斯兰历法“希吉来历(通称伊斯兰历或回历)”,才造成此种特殊现象。

当地居民信仰伊斯兰,认为真主创造的每年每天都是美好的,民间对每4年出现一次、因为有29天1个月而被列为闰年的该年,出现“闰年不吉,易生灾祸”说法。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