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积电在日本熊本芯片工厂开幕

发表:2024-02-24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4日讯】台湾芯片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在日本的一家价值86亿美元的工厂于周六(2月24日)开幕。目前台积电正将一些关键的硬件制造从其本土基地台湾转移出去。

台积电(TSMC)创始人张忠谋(Morris Chang)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台积电在日本的新芯片工厂将提高全球关键硬件供应的弹性。

这位92岁的老人在罕见的公开露面中表示,这家位于日本南部九州岛的工厂,“我相信,将提高日本和世界芯片供应的弹性”。

张忠谋在工厂表示:“我相信,这也将开启日本半导体制造业的复兴。”

台积电的客户包括苹果(Apple)和英伟达(Nvidia),该公司生产了占全球一半的芯片。芯片用于从智能手机到卫星的所有领域,并越来越多地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动力。

但台积电的客户,以及担心对经济和国防至关重要的芯片供应的各方政府,希望该公司在台湾之外生产更多的芯片。

中国对台湾日益强势的态度——声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并且不排除以武力夺取台湾——引发了人们对世界依赖台湾生产芯片的担忧,并推动台积电实现芯片生产地域的多样化。

日本的新工厂是“台积电多年来开设的最重要的国际投资”,《芯片战争:世界上最关键技术的争夺战》(Chip War: The Fight for the World's Most Critical Technology)一书的作者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对法新社(AFP)说。

“这也将巩固台湾和日本之间的政治关系,当前台湾正在寻求确保拥有强大的朋友,以帮助它抵御中国的压力,”米勒告诉法新社。

但台积电在南部九州岛开工的新厂对日本来说也是一个漂亮的斩获。日本正与美国和欧洲竞争,以巨额补贴吸引半导体公司。

政府提供优惠补贴

据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将与台积电高管一起出席周六下午的开幕式。

东芝(Toshiba)和日本电气(NEC)等公司曾使得日本在1980年代在微芯片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来自韩国和台湾的竞争使日本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10%左右。

现在,日本将提供高达4万亿日元(267亿美元)的政府补贴,以帮助到2030年将国产芯片的销售额增加两倍,达到15万亿日元以上。

台积电的新厂位于九州熊本县,政府承诺承担超过40%的成本—— 索尼(Sony)和电装公司(Denso)也参与其中 ——台积电的这家工厂只是第一个。

在日本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台积电本月宣布了第二家工厂,以生产更先进的芯片,据报道,台积电正在考虑第三家甚至第四家工厂。

其他获得国家资金的公司包括铠侠(Kioxia)、美光(Micron)和迅猛(Rapidus)。迅猛是一家雄心勃勃的合资企业,由IBM和日本公司共同开发最先进的两纳米逻辑芯片。

欢迎横幅

台积电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第二家工厂,并计划在德国建造另一家工厂,这将是其在欧洲的第一家工厂。

但日本的优势在于地理位置更近,在该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而且至少在熊本厂的例子中,建设速度是很快的。该厂用了22个月的建造时间。

相比之下,亚利桑那州的工厂则被推迟,并与工会发生了纠纷。美国本身已宣布提供527亿美元的补贴来促进本国业界的发展。

“我看到许多由不同的公司建造的工厂,但台积电的建设速度非常快,” 九州当地官员今村太郎(Taro Imamura)告诉法新社。

“镇上的每个人,从孩子到老人,现在都知道‘芯片’和‘台积电’这两个词,” 今村在菊阳町的市政厅说,那里的横幅上写着“我们欢迎台积电的工人们”。

九州的熊本地区已经是日本半导体公司的中心,包括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等芯片制造厂的机器制造商,这些公司与中国的业务很兴隆。

但与老龄化日本的其他行业一样,人们担心是否能找到足够的工人,特别是当地的学生要么离开,要么更喜欢其他行业而不是芯片行业。

毕业生们“对软件更感兴趣”,国立技术大学熊本学院副教授高仓健一郎(Kenichiro Takakura)对法新社说。

(本文依据了法新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