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时吃什么东西都香 有权势后就不同了(图)

发表:2018-12-13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芋头是餐桌上的美食。
芋头是餐桌上的美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芋头老人,慈溪祝家渡人。儿子出外当佣工赚钱,他和老妻,居住在渡口边。有一天,一位书生在他家屋檐下躲雨,衣袖单薄,全身尽湿,身影很显得瘦弱憔悴。芋头老人请他进屋里坐坐,闲聊中,知道对方是刚到郡城参加完童生考试,正要回家去的读书人

芋老人略懂诗书,和书生聊了很久,就叫老妻煮芋头拿来请书生吃。书生吃了满满一碗,芋老人又为他盛一碗。书生吃得饱饱的,笑着说:“他日一定不会忘记老人家您请吃芋头的恩情!”雨停了后,书生就告别离开了。

十多年后,书生考取一甲进士,而官至相国。偶然一次,他吩咐厨师煮芋头给他吃,他吃了做好的芋头,放下手中的筷子,感叹说:“为什么从前祝家渡那老人家的芋头,是那么香、那么甜呢?”于是派人去找那渡口边的老夫妇,用车马载他们来。当地郡县的官员,听说这事情之后,都以为老人和相国,有旧交情,纷纷邀请芋老人夫妇,来见面,和他们行平等的礼节。芋老人的儿子,也不再到外面当佣工,辛苦赚钱了。

芋老人到了京城,相国慰劳他们说:“我一直忘不了老人家您以前请我吃的那顿芋头,今天还想再麻烦您妻子,为我煮一次芋头!”不久,芋老人的妻子,煮好芋头端给相国吃,相国尝了以后,又放下手中的筷子,说:“为什么从前吃的芋头就那么香、那么甜呢?”

芋老人走向前说:“都是同样的芋头啊!那时的芋头,之所以那么香甜,并不是烹调方法有什么两样,而是时势地位改变了人的口味啊!当年相国您从郡城出来,走了几十里路,又被雨淋得湿透了,又饿又冷,吃东西是不会挑剔的;现在您的厨房,多的是精美的食物,又有朝廷赏赐的膳食,经常摆设酒席,陈列食物,哪里还吃得出芋头的甘甜呢?不过,我还是很高兴相国您的改变,仅仅止于芋头而已!我老了,听到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了:村子南边有对贫苦的夫妻,妻子每天织布纺纱,取水舂米,勤苦地供丈夫读书。丈夫幸运地考中科举,得到功名后,就宠爱其他的姬妾,抛弃家里的妻子,以致妻子忧伤过度,郁郁而终。这种情形,就是把他的妻子,看成像芋头一样啊!城东边有甲、乙两名同学,共享一方砚台、一盏灯火.同窗苦读,同床就寝,连早晨起来穿的衣服、鞋子,都不分彼此。后来乙先考中及第,进入官场当了官,听说甲落魄潦倒,还讥笑他,不管他。两人的交情因此断绝了。这种情形,就是把他的朋友,看成像芋头一样了。我更听说过不知姓什么的一个人,在读书的时候,立志说:将来自己如果得志显达的话,就要廉洁干练如某某古人,就要忠孝如某某古人。可是真的做了官后,却因为贪污不检点,操守不佳,而被罢官。这种情形,就是把他所学的道理,看成像芋头一样了。这些还说得过去。我老人的邻居中,有家俬塾,听里头的老师,向学生讲述前朝末年的事情,有将、相,有卿、尹,有刺史、太守、县令,他们有人腰佩紫绶金印,亲自把持车辔,折帘撩幔,似要匡世济民。然而一旦国内发生事变,异族自外入侵,他们往往就下跪叩头,投降归顺,唯恐落于人后,竟然把宗庙、社稷、自己的名誉、君王的荣恩,统统等同于芋头了。这么说来,世人由于眼前的遭遇,而忘掉了过去,相差的哪里单单只是一双筷子之间而已呢!”

老人话没说完,相国迅即惊喜地向他拜谢说:“老人家您真是个通晓大道的人啊!”相国优厚地赏赐了芋老人,派人护送他们回去,于是芋头老人的名声,大为显扬。

有人称赞说:芋头老人,能够在无意中遇到相国,一见如故,进而和他结缘,真是让人惊讶的事情啦!不知道相国如何,是否可以不愧对老人家的话。不过,从他能够不忘怀那顿芋头看来,应该是好过那些连老人都将之看成像芋头一样的人吧?只是芋头老人虽然读过些书,又怎么擅长说话到这样的地步了呢?难道他真是通晓大道的人吗?还是对他的传说超过实际情况呢?

唉!天下之道,有些是达官贵人与读书人所说不出来的,然而乡下老人、粗鄙百姓,却能够说得出来,往往就是这个样子。

(源自清代周容《春酒堂诗文集•芋老人传》)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