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梦想以“中共国为中心”取代美国全球霸主(图)

发表:2024-01-24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7月16日,一名妇女经过带有习近平的肖像宣传标语前,地点位于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地区叶尔羌附近。
2023年7月16日,一名妇女经过带有习近平的肖像宣传标语前,地点位于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地区叶尔羌附近。(图片来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新政治家》报道,如果习近平效仿他的前任,2017年10月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应该标志着他执政生涯的一半。在完成总书记的第一个五年任期后,他将提拔他首选的继任者,并标志着2022年向下一任中共领导人有序过渡的开始。

但这没有发生,习近平不仅没有指定继承人,而且秘密会议一致投票将习近平的政治意识形态、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这一荣誉以前是为毛泽东保留的。(邓小平死后被认为发展了“理论”)这是习近平在党内日益增强的统治地位以及他无限期统治中国的决心的最明确迹象。2018年3月,中国立法机关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这是习近平终身执政的唯一宪法障碍。

此后的六年里,习近平思想——或者正式名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官场随处可见,同时颂扬习近平作为中共“核心”的重要作用。中国各地成立了数十个致力于研究领导人思想的研究中心,党员和公务员被要求长时间登录手机应用程序,以跟踪他们对领导人讲话的了解情况。但习近平思想是否仅仅是一个旨在夸大其重要性并强化官方效忠的虚荣工程?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学者曾锐生和张珩在《习近平的政治思想》一书中指出,尽管这一学说尚未构成完全成熟的国家意识形态,但毫无疑问这就是习近平的意图。他们认为,习近平认为自己在中国历史上的角色与毛泽东相当,他正在为国家未来几年的计划制定清晰的愿景,并建立一个以中国牢固确立领导地位的新世界秩序。

“用数字时代的语言来说,习近平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中共系统的硬件,”曾和张写道,“然而,他已经更换或大幅升级了操作系统。”在这个类比中,毛泽东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推出了第一代“操作系统”,然后在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时期被邓小平领导下的操作系统2.0所取代。习近平实施了新的第三代操作系统,将毛泽东最初的意识形态的元素与他的愿望结合起来,曾和张写道,“以改变党、国家和人民”。其目的是引领一个新时代——他自己的时代。

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旗帜下,习近平的议程可以分为两大组成部分——国内政治和外交政策。在国内,这意味着实现中国“一个国家、一个人民、一种意识形态、一个政党、一个领导人”的“一体”愿景。在习近平看来,成为一名爱国的中国公民只有一种可以接受的方式,即每个人都必须服从“党所解释的中国更大的利益”。

为了达到必要的同质化状态,习近平重新拾起了旧的毛主义工作实践的元素,例如“群众路线”运动,这要求中共官员在制定新政策时与更广泛的民众接触,并动员民众支持。不过,与毛泽东不同的是,习近平对引发一场可能蔓延到街头的运动持谨慎态度,他更愿意采取更加谨慎的做法,利用党内庞大的官僚机构。实际上,这意味着举办干部学习会、与当地居民会面,以及广泛的宣传活动,为他的最新优先事项争取支持。他还理解让人们看到对公众关注的问题做出回应的重要性,这些关注包括污染、腐败和贫困,所有这些都是他执政第一个十年期间高调竞选的主题。虽然他实际上结束了限制前任的集体领导原则,疏远了党内精英中的高级人物,但他声称自己是代表群众执政,就像毛泽东曾经做过的那样。

这并不意味着习近平对真正的民主参与感兴趣。习近平强调了中共统治的必要性,并寻求重振党的列宁主义根源,强调控制、无情的内部纪律、压制异见以及控制国家权力机器的各个方面。正如他在2017年十九大上所说:“党、国家、军队、民间、教育界;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他还下令协调一致地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包括在香港,灌输他想要的历史版本,强调需要强有力的中央领导和对党毫无疑问的忠诚,他称之为“武装大脑”。

英国下议院和美国政府表示,这种“一体”的愿景对中国少数民族的未来来说是不祥之兆,例如新疆的维吾尔族穆斯林,他们已经遭受了相当于种族灭绝的残酷强迫同化运动。“现实情况是,在习近平思想的指导下,”曾和张总结道,“任何被认为阻碍建立共同国家认同和共同国家忠诚的努力都将被和谐或粉碎。”

在外交政策上,习近平渴望“让中国再次伟大”。曾和张写道,这意味着“使中国的‘综合国力’首屈一指”,并“以自己的方式成为世界公认的‘第一强国’”。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才能重新获得应有的世界地位。习近平设定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后期限:2049年。

这对台湾来说意义重大。习近平早就明确表示,与台湾“统一”是民族复兴愿景的核心,尽管中共从未统治过这片领土。他还表示,台湾未来地位问题不能“代代相传”,这表明清算不能无限期推迟。曾和张警告说,应该认真对待这些威胁。他们解释说:“台湾在习近平的战略思想中占据核心地位,因为它的‘复苏’需要威慑或击败美国,而这一点的实现将极大地改变全球力量平衡,并确立中国作为全球超级大国的地位。”

与主张中国隐藏实力、等待时机的邓不同,习近平似乎热衷于炫耀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和全球影响力。他公开钦佩古代的天下体系,该体系将中华帝国想象为世界的中心,并一度定义了它与邻国的关系。

曾和张表示,习近平不仅仅想在当前世界秩序的表象中取代美国成为最新的全球霸主,而是将过去做法的要素纳入其中,从根本上重塑该秩序“成为一个更好的秩序,而这个秩序只需要成为以中国为中心”。只要美国承认中国的核心作用,就将欢迎美国参与这一新的“中国和平”。

在经济放缓、房地产市场危机迫在眉睫以及与中国邻国关系日益敌对的情况下,习近平非但没有重新审视自己的做法,反而似乎相信,只有他自己才能解决国家的问题,并且小心翼翼地捍卫着这一权威。他将政治学说确立为中共的指导原则,并在执政的第一个十年里小心翼翼地巩固了自己的权威,现在很难想象,如果党内没有发生戏剧性的破裂或他出现健康危机的情况下,他将如何被罢免。无论他未来担任什么正式角色,习近平都明确表示,他打算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内主宰中国政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