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中国制定的策略与美国所想不同(图)

发表:2024-02-07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FLORENCE L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日经亚洲》报道,2021年3月,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告诉国会,中国可能在未来六年内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这被戴维森称为“戴维森时间表”。此言论被认为有情报依据,并引领了华盛顿的讨论。

美国总统拜登选出的下一任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帕帕罗上将上周告诉国会,2027年正好是中国解放军成立100周年,美国军方普遍认为必须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对中国的行动、声明和动机进行解读可能相当困难。一些美国学者呼吁深入研究中国的政治动态,特别是国内政治如何影响外交政策。

例如,中国的核武库扩张成为2023年五角大楼中国军力报告的焦点之一。该报告估计,到2030年,中国将拥有超过1000枚可使用的核弹头,如果对台湾的常规军事失败对中国政权生存构成严重威胁,北京可能考虑使用核武器进行威慑。

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赵通警告说,必须从政治逻辑角度看待中国的核发展。

他表示:“中国的核建设不是由明确的军事逻辑驱动的,而是由政治逻辑驱动的。”“中国现任领导层似乎认为,展示更强大的战略和军事能力,特别是核能力,将有助于使华盛顿相信北京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赵表示,北京认为这将有助于阻止华盛顿试图遏制中国,即“中国目前的政治领导层认为中国需要尽快展示其战略能力,因为这将有助于迫使美国全面对华采取更加和解的政策。”

“因此,建立和展示能力具有政治价值,而核能力是这项努力的一部分,”赵补充说,华盛顿的安全政策界并不关注中国的国内政治,而是倾向于认为中国正在发展,因此必须有核战略。

在赵看来,权力平衡是北京算计背后最关键的驱动力。自去年11月与拜登举行峰会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所以选择稳定中美关系,是因为力量平衡正在向负面方向转变。原因之一是经济放缓。另一个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错误”。

赵说:“在国际上,中国最亲密的伙伴俄罗斯因乌克兰战争而陷入如此大的泥潭。这削弱了中国的均势意识。俄罗斯的未来前景看起来非常黯淡。”

然而,赵也批评了华盛顿智库对中国的过度同情。他表示:“他们对中国抱有非常理想主义的看法。他们往往认为中美关系中的麻烦是由美国的霸权意图造成的。”

他指出,这些分析人士“没有在当今中国生活的丰富经验。中国作为一个国家近年来发生了深刻的内部变化。”这种变化是朝着更加专制的制度迈进的,也是中国战狼外交的直接驱动力。

与此同时,新书《威慑差距:避免台湾海峡发生战争》的作者空军战争学院助理教授贾里德・麦金尼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副教授彼得・哈里斯表示,曾经限制北京入侵台湾的威慑已经失效或退化。在台湾问题上,北京传统上认为时间站在他们一边,但学者警告称,时间可能会引发问题。

他们指出:“对于台湾来说,时间可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它可能会引发问题。”例如,2023年台湾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占比为35.25%,为21年来的最低份额。

“台湾和中国不会变得更加相互依存,”他们表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和平统一似乎并未走上正轨。中国方面表现出战略耐心的可能性较小,民族主义急躁的可能性更大。”

他们还指出,2032年后,中国入侵台湾将变得更加困难。随着美国和日本的军事现代化,包括B-21轰炸机和哥伦比亚级弹道核潜艇在内的新资产预计将在2030年代大规模投入使用。

他们警告说,在这种环境下,追求与中国的科技脱钩可能会引发危险的反应,因为阻止中国获得台湾的先进半导体可能导致中国错过当前以人工智能和计算为中心的军事发展。

“如果情况确实如此,那就意味着五年、十年后,除了中国以外,所有国家都将拥有智能军队,并在战场上取得决定性优势。中国将被抛在后面。”这就是中国所称的“智能化”军队。

“对大国竞争有意义的东西对威慑来说没有意义。因为我们认为形势很危险,所以我们认为威慑比大国竞争更重要,”其中一位学者表示,“这意味着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很重要,因为它奖励持续的和平互动,同时也隐含着一旦发生战争就会造成损失的威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