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成了寻求提拔的干部不断吹捧的牺牲品(图)

发表:2024-02-13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2月8日,保安人员站在中国证监会大楼外,屏幕中的新闻报道显示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形象。
2024年2月8日,保安人员站在中国证监会大楼外,屏幕中的新闻报道显示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形象。(图片来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在习近平反腐斗争的最新阶段,银行高层和火箭军部队成为打击对象,引发了对这一行动何时结束的质疑。简而言之,答案是不会结束。

这已经成为中国领导体系的核心支柱。尽管有人将习近平描绘为一个失控的清洗左翼人物,对右派和中派进行无理打压,但也有人对此持不同看法。

佐治亚州立大学中国研究主任安德鲁・韦德曼表示:“习近平可能对高层腐败感到偏执,但他的担心并非妄想。”

“他担心的腐败肯定是真实存在的。当然,习近平利用镇压来获得政治优势也可能是真的”。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人们的理念是通过培养对党的热爱来控制腐败。

然后,在邓小平和江泽民时代,人们普遍认为,如果你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就会减少腐败的动力。

到胡锦涛上台时,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已经好得多,但也有人想要更多,并准备使用不择手段来获得这一点,再次助长了大规模的欺诈行为。

现在感觉习近平又回到了毛泽东的做事方式,非常强调对党的忠诚来解决问题。

这些运动正是通过共产党发起的,调查围绕着涉嫌违反党内法规的行为展开。这实际上是一个有组织的政治问题,党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调查。

“人就这样消失了”

它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中国社会中大多数担任高层职位的人都是共产党员——无论是在金融机构、体育组织、政府部门还是大学。

但一旦成为党员,你就有可能受到党纪指控,这些指控有时非常模糊,甚至涉及个人道德问题,使党名誉扫地。

在此过程中,令人畏惧的反腐败委员会的团队只是让人们消失。

理论上,他们的家人应该在他们被带去秘密地点接受讯问之前得到通知,但并不能保证这种情况会发生。

有一天,你突然在公共场合消失,接下来就被假定你将被无限期审讯,没有法律代表或外部监督。

虽然这本应清理经济腐败,使其社会运行更加顺畅,但打击行动很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家Lynette Ong告诉BBC:“这削弱了人们对创造力、创业精神和冒险精神的激励,而这些正是自197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你会听到当今中国经常使用“躺平”这个词。有时它指的是那些20多岁的人放弃了“激烈的竞争”,住在父母家里,通过玩电子游戏消磨时间,因为他们看不到积极的未来,对生活没有远大的抱负。

但它也被用来形容国有企业或私营部门的官员,他们只是做了足够的工作来保住自己的饭碗,仅此而已。他们认为通过推动创新或显得过于雄心勃勃来脱颖而出风险太大。

十几年了,官员们都习惯了,你追我干活,我就多努力一点,你不用鞭子打我,我就轻松一段时间,'平躺'”。

巨额金钱、巨额贿赂

但近几个月来金融行业备受瞩目的罢免却是另一回事,其矛头直指那些被指控因错误原因而过于活跃的高管。涉嫌收受巨额贿赂的人包括大型银行前董事长和曾经的监管者。去年已有100多名金融部门官员受到处罚。

韦德曼教授表示,“我们应该预料到银行业会出现大量高风险腐败,因为毕竟银行是大笔资金所在”。

然而如果说中国的钱在银行业,那么最终权力就在军队手中。

对负责核火箭部队的将军以及国防部长李尚福的清洗表明,中国的腐败斗争已经变得多么严重。据报道,不道德的采购过程将有缺陷的装备一路推入核武库。

蒙特利尔地缘政治咨询公司Cercius的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帕耶特(Alex Payette)表示:“我们不仅谈论挪用资金或获取回扣,还谈论中共解放军购买并可能使用的劣质军事装备。”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阿尔弗雷德・吴表示,火箭部队的腐败会对习近平造成沉重打击。

“他对火箭部队寄予厚望,”吴教授告诉BBC,“如果我拥有一支非常强大的火箭军,那么将来如果我与台湾发生战争,这绝对会发挥作用。”

观察中国反腐败行动的分析人士发现,习近平的做法存在一个巨大缺陷,即完全没有进行任何能够从长远角度解决这些问题的系统性变革。

“尽管共产党努力发展其监管机构和纪律检查规则等,但未能遏制腐败。只要党仍然是获取国家资源的唯一机构,它就无法遏制基础设施腐败,”帕耶特教授说。

其他一些国家建立了真正独立的反腐败机构,提高透明度,改善法治,并授权独立媒体报道腐败。这些事情中国都没有做过。

相反,共产党实行自我管理。剩下的就是永不停歇地寻找烂苹果,却没有从一开始就阻止它们消失的策略。

除此之外,韦德曼教授认为,社会态度也需要彻底改变:“减少和控制腐败不仅需要法律、法规和监督的改变,还需要官场文化的更深层次改变以及腐败新一代的社会化。改变规则不再是标准和可接受的做法。”

习近平全面的反腐败行动也可能让一些官员不敢发声,尤其是那些与他关系密切的人,他们本应向他提供坦率、无畏的建议。

对许多人来说,这一点在新冠危机三年后变得显而易见,当时世界其他地区已经重新开放,但中国即使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仍然处于关闭状态并受到严格限制。

其他中国观察人士担心习近平身边都是“唯唯诺诺的人”。

“在这一点上,习近平寻求的不是坦率的建议。他正在寻求忠诚,”帕耶特教授说,“习近平似乎成了那些只求提拔的干部不断吹捧的牺牲品。从早期党的历史来看,他应该知道党的干部会通过阿谀奉承来避免被清洗并进入党的高层。”

据估计,已有500万人受到各种处罚,其中一些人受到警告或罚款,另一些人则被判处重刑甚至死刑。

但许多人认为,这不但没有让人相信国家治理良好,反而损害了党在公众中的声誉。

正如韦德曼教授所说,“我怀疑十多年的镇压和看似永无休止的‘笼中老虎’游行很可能加深了公众的愤世嫉俗。”

“很简单,如果你花了十年时间与老虎进行‘生死战’,并且在狩猎十年后,你捕到的老虎数量与你开始狩猎时捕获的老虎数量一样多,这强烈表明你并没有将它们猎杀到灭绝。甚至可能没有显著减少他们的数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