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中国小包裹入境激增 美国国会寻求堵漏洞(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3-03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寻求堵住免税中国小包裹入境的贸易漏洞。
美国寻求堵住免税中国小包裹入境的贸易漏洞。(图片来源: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服饰品牌希音(Shein)和拼多多海外版Temu等电商的免税中国小包裹入境数量激增,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召开听证会,寻求堵住贸易漏洞的措施。

中国小包裹进入美国数量同比增长了53%

在对中国服饰品牌希音(Shein)和拼多多海外版Temu的虽然遭到美国审查加强,但享受关税豁免的小额包裹的进口“令人震惊”地增长。这两个以低价销售商品而闻名的平台都使用“小额豁免”规则,该规则允许产品通过价值低于800美元的货物免税机制进入美国。

3月2日,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主席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表示,2023年约有10.5亿批次的货物按照“小额豁免”而免税入境美国,这“比2022年增长了53%,令人震惊”。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向该特设委员会披露的数据,加拉格尔表示,本财年已经有超过4.85亿件小额免税货物寄入美国。他指出,除此之外,此类豁免可能使公司逃避对强迫劳动问题的审查。

加拉格尔还敦促国会就此事采取“紧急行动”。

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说,在去年6月公布的中期调查结果中,Temu和希音可能占每天运至美国的所有“小额豁免”包裹的30%以上。

在来自中国的此类货物中,这两家电商所占的数字甚至更高。

“外国企业已经建立了整个销售模式,以利用小额豁免规则来避免税收和审视,同时以压低价格的方式损害遵守规则的美国公司,”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3月1日表示。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召开听证会

就免税的中国小包裹大量进入美国,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3月1日针对这些消费者商品的安全、监管和供应链问题召开听证会。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副主席金伯利·格拉斯(Kimberly Glas)在听证会指出,最新报告显示每天进入美国的小额包裹已经达到将近400万个,这些包裹在抵达美国后,面临“最少的检查、提供最少的资讯,挑战美国在边境监管产品安全的能力,同时导致执法机关无法追查不安全产品的违规者”。

消费者监督机构、非营利组织美国PIRG教育基金会(PIRG Education Fund)负责人特拉萨·默里(Teresa Murray)在听证会上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偏好直接透过网络向卖家下单,不少卖家声称自己在新泽西州、加州等地,但这些产品其实通常是直接从中国发出;由于这些包裹在海关通常不会被打开检查,“这些卖家就算销售危险、仿冒、非法的产品,也不用害怕面临巨大的后果”。

默里进一步指出,玩具的安全性是美国政府目前最应该关注的议题之一。她引用路透社数据指出,2023年1-9月,美国和欧洲销售的玩具中,中国制造占了79%;而2023年美国召回的23种玩具中,中国制造的就占了19种之多。

她还表示,在网络平台上,消费者可能买到仿冒玩具、甚至已经被宣告召回的玩具。当产品对消费者造成威胁,消费者随即面临无法追责的困境。

出席听证会的律师丹哈里斯(Dan Harris)则强调,相较于其他如墨西哥、越南等进口国愿意努力和美国维持良好的贸易关系,北京并不在乎产品监管问题,而“只在乎共产党政权是不是稳固”。

希音(Shein)赴美上市之路不平坦

中国服饰品牌希音(Shein)已秘密申请在美国上市,在去年11月底,知情人士表示,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已被聘为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IPO(首次公开募股)可能会在2024年进行。

希音目前总部位于新加坡,希音以其10美元的上衣和5美元的自行车裤而闻名,其大部分产品通过个别地址,直接从中国空运寄送给顾客。

希音在美国上市的交易可能成为自2021年中国网约车龙头滴滴全球(Didi Global)赴美上市以来最大一宗中国企业的在美IPO。滴滴当初上市首日的估值为684亿美元,不过由于北京当局整顿科技行业,滴滴于上市11个月后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美国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要求美国证监会(SEC)阻止希音公司(Shein)在纽约公开上市,除非这家电子零售商进一步披露其业务运营和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严重风险”。

据路透社独家报道,在2月15日发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的一封信中,鲁比奥写道,希音最近要求北京批准未来在美国上市的决定,“引发了对该公司文件准确性的严重怀疑”。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在2023年通过的新规定允许中国证监会审查可能威胁国家利益的境外上市和大宗发行。

“如果希音想要进入美国股市,那么他们需要遵守我们的规则,”鲁比奥在给路透社的另一份声明中表示。

鲁比奥要求希音做到的其它披露内容包括:承认希音的业务“依赖于利用小额豁免入境”。

鲁比奥还推出了一项议案,将禁止中国制造商使用小额豁免。

或在年底前堵住贸易漏洞

据美国之音2月16日报道,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下属的贸易小组委员会的首席民主党议员厄尔·布鲁门瑙尔(Earl Blumenauer)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说,他希望能够重新设定美国对中国采取的一些贸易政策。

“我们仍然没有针对中国的采购政策,这让我感到愤慨。为什么我们允许他们竞标美国的项目,而我们却不能竞标他们的项目?我认为,反击不一定是充满敌意和好斗的,也不一定是贸易战,而是现实的,始终如一地维护我们的利益,”这位来自俄勒冈州的民主党人说。

他希望在年底之前国会能够通过针对中国的采购政策,以及阻止大量来自中国的小额包裹继续享有免税待遇的立法。一个主要优先事项是通过‘最低限度关税门槛’的立法。他在去年6月与该小组委员会的共和党成员尼尔·邓恩(Neal Dunn)提出了终止来自中国的小额包裹继续享有免税待遇的议案。

曾经担任过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的布鲁门瑙尔说,他们本来以为这是减少官僚主义的一个合理努力,但没有想到会被中国电商利用。

这位长期关注贸易问题的国会议员说,目前这个漏洞还被用来在美国运送毒品,即把芬太尼的前体直接运到毒贩的家里。他提到,已经有15名共和党总检察长就此发出了警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