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到1万元(图)

发表:2024-03-04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个人所得税(个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人民币被热议
个人所得税(个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人民币被热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两会”在北京召开,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再次建议,将个人所得税(个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人民币,不过官民的意见相左。实际上,人均工资收入和年增人民币存款数据凸显贫富天平已经失衡。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人民币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多数政策都会在“两会”期间公布。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分别在北京开幕。届时,将发布经济政策和GDP(国内生产总值)目标。

3月4日,和中国民众息息相关的个人所得税(个税)起征点再次被舆论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次建议,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人民币,下同)。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也建言提高个税起征点至1万元。

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外,董明珠还建议在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分级最高档96万元/年的基础上增设一档200万元/年(对应税率50%~55%),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超额累进税率的层级、级距,促使减税向中低收入倾斜。

中国综合所得收入个税采用超额累进税率,共有3%、10%、20%、25%、30%、35%、45%七档税率,其中全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96万元的部分,才适用最高的45%税率。

目前中国综合所得收入个税起征点是5000元每月,距离上一次个税起征点调整已经有5年多了。其间物价上涨、居民人均基本消费支出等发生变化,因此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言符合工薪族诉求,叠加2023年个税汇算清缴刚刚启动的节点,“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的话题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成为热点。

有官方学者认为,个税起征点并非越高越好,因为目前中国真正缴纳个税的人数预计仅为一两亿人。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只会使得高收入者减税更多,受益更大,弱化个税收入分配调节功能。

不过,有分析认为,个税起征点的学名叫基本减除费用,顾名思义是满足民众基本生活需求的一个扣除费用。按照中国财政部此前说法,个税起征点标准是统筹考虑了城镇居民人均基本消费支出、每个就业者平均负担的人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后综合确定的。而这些指数在过去五年有了新变化。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例,2019年至2023年分别为2.9%、2.5%、0.9%、2.0%、0.2%。随着民众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所需费用的上涨,个税起征点应相应提高。

近些年受中国经济放缓等影响,政府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冲击,例如,2023年个税收入14775亿元,罕见同比下降1%,这跟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利润下滑、就业压力较大等关系更大。

中国民众为什么在最近几年热衷于存款?

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从2020年初到2024年1月,住户存款共增加58.24万亿元,其中82%是定期存款,这四年新增存款总额相当于2009年到2019年总和。

中国住户存款在最近4年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2023年住户存款增量为16.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低于2022年的17.51万亿元。

住户存款余额在最近4年也保持增长,从2020年底的152.84万亿元增长到2023底年的196.93万亿元,增长了32.4%。截至2024年1月,中国住户存款余额为199.12万亿元,同比增长9.5%。

中国民众为什么在最近几年热衷于存款?因为疫情期间积累的“超额储蓄”与压抑的消费意愿、关闭消费场景、限制就业市场景气和居民收入增长有关。

超额储蓄是指居民实际储蓄水平超过其正常储蓄水平的部分。正常储蓄水平是指居民为了应对未来不确定性而进行的储蓄,其水平通常与居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相关。

超额储蓄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收入增速下降,导致居民预防性储蓄增加;
消费场景缺失、消费意愿下降,导致居民消费支出减少;
资产价格波动、风险偏好下降,导致居民资产配置偏向存款等风险较低的资产。

超额储蓄会对经济产生以下影响:

降低消费需求,拖累经济增长;
增加资金供给,推升资产价格;
挤压企业融资空间,加剧融资成本。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26日报道,资深财经评论人士郑旭光接受采访时说,过去四年,中国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客户存款突然大增与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息息相关。他说:“不是有三年抗疫吗,动态清零期间的居民消费基本上没动静。另外就是投资,当时除了已经有订单的外向型企业,其它的企业,得到的教训是千万别投资。因为,房产在贬值、股市在下跌,民间资本投资大幅度萎缩。”

郑旭光说,海外订单减少以及基建投资规模快速萎缩,自然导致银行放贷量减少:“2023年外需不足,欧美国家都在加息,大家觉得钱还是存入银行保险。但赚息差的银行贷款放不出去,就没有收益。另外,政府负债累累,房地产市场价格下降,民众不敢买房,不贷款。”

年度人均工资2.2万与16.67万亿存款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其中包括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

按收入来源分,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2053元,增长7.1%。

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79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9.0%。

中国央行1月12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8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

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5.74万亿元,同比少增510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6.67万亿元。住户存款即居民储蓄存款。

金融数据凸显贫富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分析指出,年平均工资收入只有2.2万元,而住户存款年增16.67万亿元,表明贫富差距十分巨大。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是依靠工资收入,投资渠道很窄,以股市为例,A股股民每年人均亏损5万元-8万元不等。其它基金、债券方面也是大幅亏损,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危机爆发后,连带信托等投资品都受损。住户存款的大幅增加,说明财富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

投资者在不正常的资本市场多有亏损。2023年是中国股票市场诞生的第33个年头。中国股市历史很短,但是,却是全球股票市场唯一的在33年就经历了世界股市产生以来所有的暴跌风险。虽然曾有过短暂的暴涨经历,但依然被跌跌不休的长期熊市所笼罩。众多股民在中国股市的投资目标,竟然变成了争取解套。特别近些年,中国股市所存在的问题仍然是募集资金能力全球第一,投资回报世界倒数第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