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明白的人 早悟透了这4件事(组图)

发表:2024-02-1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活得明白的人,以他悟透的方式参与这个世界(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何为活得明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活得明白的人,就是活得通透的人,他们往往真实地看待自己,把生活看得明了。有一句话说得好,“活得明白的人,以他悟透的方式参与这个世界”。他们参悟的是什么呢?有几个小故事或许能让我们窥见一番。

01 问答

有人问达摩

“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快乐,也能给别人带去快乐的人?”

达摩笑了笑,回答:

“无我;慈悲;智慧;自在。”

何为“无我”?

“无我”就是——要把自己当成别人。

何为“慈悲”?

“慈悲”就是——要把别人当成自己。

何为“智慧”?

“智慧”就是——要把别人当成别人。

何为“自在”?

“自在”就是——要把自己当成自己。

02“要把自己当成别人。”

我们总是喜欢把成功归因于内部因素,是自己努力、聪明、拚搏的结果,而将失败归因于外部因素,运气不好。

当工作得到老板认可时,你会想:“像我这种认真工作的人,现在没有几个了。”当同事得到老板认可时,你会想:“还不是因为会拍马屁……”

在亲密关系里也是这样,我们总是容易看到自己的付出,记得自己做过的事情,而常常忽略别人的辛勤劳动。

于是,一吵架我们就会说:“我为你做了这么多,你为我做了什么?”“自始至终都是我一个人在付出,你就知道享受!”

我们生活与工作中的很多矛盾,都是因为“自我偏见”引发的。

“要把自己当成别人”,就是要努力克服自我偏见,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来审视自身,自我反省、自我检查、自知己短,从而弥补短处、纠正过失。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话说得好:

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

03“要把别人当成自己。”

就是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想问题,把别人当成自己一样去慈悲。

一人请一个瞎子朋友吃饭,吃过晚饭后,瞎子说:“很晚了,我得回去了。”主人就点个灯笼,递给他。瞎子一听灯笼就生气了:“我本来就看不见,你还给我灯笼,这不是嘲笑我吗?”

主人说:“我给你灯笼,是怕别人撞到你。”

牧人将猪从栏里抓了出去。猪大声号叫,拚命反抗。绵羊和奶牛见状,不屑地说:“我们经常被抓出去,也没像你这样大呼小叫。”猪回应道:“他抓你们,只是要毛和奶,但抓我,是要命啊!”

以上两个故事,就是说人生在世,各有各生活,各有各处境。每个人所处立场不同,看到的东西就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

生活中,为什么有的人情商特别高?其实并不是因为他聪明,而是他善于换位思考。情商高的关键不在于“话术”,而在于“理解”,拥有站在别人立场看问题的能力。

所以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公正
公平地对待自己和他人、世界。(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04“把别人当成别人。”

尊重他人的独立性,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特重亲情和联结。“一家人,要不分你我。”“都是兄弟,客气啥。”“太客气,人家还觉得你见外。”

在这种教育方式下长大的我们,不知不觉就患上了心理疾病——病态共生。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患有“病态共生”心理疾病的我们,常常没有“自我”和“别人”的概念。

一是喜欢把自己的事托附别人,强行邀请别人跨入自己的界限:“你是学英语的,帮我翻译一篇文章呗。”“你是搞设计的,帮我设计一个LOGO呗。”

二是喜欢对别人的事情指手画脚,强行跨入他人的界限。只要对方不愿意,我们就会抱怨、愤怒、指责:“还朋友呢,这点忙都不肯帮。”

甚至,我们还以爱的名义绑架别人:“我这都是为你好。”“你这个没良心的……”

一切没有界限感的关系都会走向伤害。

每段高级的感情,都有一个黄金距离。

不管多好的关系,如果彼此之间失去了界限,最终都会造成互相伤害。人与人之间的矛盾,80%都是因为缺乏“界限感”造成的。

所以我们特别需要“把别人当成别人”,把对方当成一个完全独立于自己之外的“别人”。

知道哪些事是自己的,哪些事是别人的,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也不强行跨入他人的界限。

05“要把自己当成自己。”

就是要忠于内心,活得像自己。你爱自己吗?你肯定会说:那是当然。其实,未必。

心理学者做过一个实验。实验很简单,就是让一群人对着镜子,说二十遍“我很爱很爱我自己”,如果说完之后,你是发自内心笑出来的,那你就是真的爱自己。

如果说着说着你是哭出来的,那就证明你不够爱自己。实验结果出乎很多人意料。“我很爱很爱我自己。”说第一遍时,很多人都很扭捏,觉得肉麻,难以开口。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当说到第七八遍的时候,

很多人的声音开始动摇起来。当说到第十五六遍的时候,很多人竟然对着镜子哭了起来。

我们一直以为自己很爱自己,但实际上,我们并不真正爱自己。我们并没忠于内心,为自己而活。

这世界活得最幸福的人,都是做到了“把自己当成自己”的人。

把自己当成别人,方得“无我”。

把别人当成自己,方得“慈悲”。

把别人当成别人,方得“智慧”。

把自己当成自己,方得“自在”。

那些活得明白,人生过得通透幸福的人,大都是因为悟透了这四件事。他们对人生少有困惑,少有迷茫,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对人生发生的许多事都能释怀,他们是真正的明白人。

责任编辑:文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