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想让西方为中国经济崩溃付出代价(图)

发表:2024-02-15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4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州广东省省长官邸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举行茶会。
2023年4月7日,中共党魁习近平在广州广东省省长官邸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举行茶会。(图片来源:THIBAULT CAMU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电讯报》报道,中国经济正面临严重困境,引起了西方评论人士的幸灾乐祸,而今天的结局似乎已经迫在眉睫。数十年来,中共国一直在忽视各种关于其即将崩溃的预测,挑战了万有引力定律。威权主义计划下的确定性似乎超越了民主混乱的经济治理形式。

然而,由于结构性断层线和周期性断层线的毁灭性结合,灾难似乎终于到来了。评论的总体基调是正确的,证明了独裁政权注定要失败。多年来,我们一直听到有关西方衰落的说教,而幸灾乐祸似乎是理所当然的反应,无需额外提醒。

然而,我们应该谨慎自己的愿望。中国的问题很快可能会演变成我们自己的问题。长期以来,“当美国打喷嚏时,世界其他地方就会感冒”这句老话一直准确地指导着其他地方即将发生的事情。然而,最近,一个重达10吨的大猩猩似乎加入了这场混乱,让一切都变得更加复杂。或许我们现在应该更多地思考“当中国打喷嚏时……”。

显然,中国已经步入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时期。中国的统计学家和党内官员不断努力反驳这一事实,但即使在最支持其政权的微博上,也无法忽视他们亲眼见证的证据。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只是简单的数学问题。经济规模越大,维持过去的增长水平就越困难。尽管如此,这种衰退对于几十年来依靠创造明显发展的政权来说,是一种政治惩罚。日益繁荣的前景一直是习近平继续执政的黏合剂。令人担忧的是,正如所有极权主义领导人都会经历的,他现在必须寻找其他不那么友善的追求来团结国家。

中国的经济困境已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新冷战的来临中显露出来。另一个可能的后果是,中国可能会将其经济问题直接输出给西方国家。这与新冠疫情相似,它从武汉的爆发开始,依赖国际联系逐渐演变成全球大流行。同样,中国的经济崩溃可能会导致通缩力量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并通过全球贸易和金融的传导机制从一个国家传播到另一个国家。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基本上不受商业周期的影响,其增长率足以让西方经济体屹立不倒。在疫情爆发前的40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大约是美国的三倍,实现了令人惊叹的经济追赶过程。当美国和欧洲在2008年的银行危机中陷入困境时,中国却不惜一切继续前行,似乎对西方的崩溃毫不在意。当时,王岐山对当时的美国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说:“你是我的老师,但是看看你的系统,汉克。我们不确定我们是否应该再向你们学习。”

中国的进步曾受到容忍,因为人们认为,允许中国在平等条件下进入西方市场对我们和他们都有利,并最终将为中国的民主化打开大门。这一切都是“历史终结”错觉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方的道德和价值观似乎成为最终的赢家。

然而,随着唐纳德・川普(特朗普)在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一切都戛然而止,他决心消除他认为是中国不公平竞争的合理手段。在他看来,中国通过窃取、复制和补贴的方式,以牺牲美国利益为代价,已经构成了对美国地缘政治和经济霸权的直接威胁。然而,中国目前的经济放缓与川普当选后两国关系恶化几乎没有关系。相反,中国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却持续蓬勃发展。无论是川普与中国的贸易战,还是其继任者乔・拜登的有效延续,都没有对中国对美国出口的整体水平产生太大影响。

中国在疫情中的共谋、对香港民主运动的打压以及习近平继续支持普京入侵乌克兰所引发的更广泛的关系破裂也没有发生。除了少数例外,尤其是在尖端技术领域,生意仍然照常进行。因此,中国当前的困境不能完全归咎于西方,因为中国的困境实际上是自己造成的。中国精心打造的经济管理卓越声誉一夜之间变成了无能的虚假形象。

否则,如何解释所谓的“三个D”——债务、通货紧缩和人口统计(Debt, Deflation and Demographics)——以及它们与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崩溃以及习近平灾难性的新冠清零政策相关的后果,产生了一场完美的经济负面影响的风暴?

这并不是说官方数据将承认目前非常明显的经济衰退,因为官方数据奇迹般地继续符合政府5%的增长目标。但事实真相谁都知道;最大的结局已经落在了中国的增长引擎上——在国家支持的信贷扩张的推动下,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没有受到限制。

如果问题仅限于中国本土,那么从西方的角度来看,这或许并不是大问题,甚至可能会被视为解决中国扩张主义的机会。不幸的是,现实并非如此:中国的经济问题不会仅限于国内,也不会破坏习近平的地缘政治野心,而习近平的地缘政治野心可能会因为需要利用外国敌人的仇恨平台来化解内部动乱而进一步受到鼓舞。

至于输出中国的经济弊病,这将通过多年过度扩张所释放的通货紧缩力量自然而然地实现。随着中国生产商寻求向西方市场倾销大量过剩产能,中国的消费者价格已经在下降,出口价格也在下降。考虑到西方经济体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程度,它们可能无法有效地应对这场洪水。

尽管西方需求大幅回升,但中国因疫情大流行而引发的通胀问题已经逆转,当时中国仍基本停止运营。中国需求下降现在正以同样不稳定的通货紧缩循环威胁着西方。

总的来说,世界经济或陷入了一种混乱的局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