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中国科技相争 日本经济得利

发表:2024-03-07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日本经济在2024年表现强劲,日经指数刷新了日本泡沫经济后的新高。多项经济指标也显示出日本的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包括出口和GDP的增长。而日本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厂在2023年从对中国的出口中获利甚多,这个结果在美国与中国的科技贸易战持续中显得格外引人注意。

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近期在中国市场迎来强劲需求。主要原因包括美国实施的贸易限制和中国当局加大对本地芯片产业的支持力度。这些制约促使中国市场对旧世代芯片设备的需求急剧增加。日本公司报告称,中国的购买量已大幅上升,其中尤以汽车和消费电子行业为主要需求方。

在此背景下,日本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正积极受益于中美贸易战。由于中国芯片制造商在获取芯片和材料方面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他们正在积极投资于国内供应链。这种行为是中国当局加大力度以提高本地芯片生产自给率的结果。

根据日经亚洲Nikken Asia报道,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是全球顶尖的晶圆涂覆机供应商之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川井敏树(Toshiki Kawai)指出,截至去年最后三个月中,在中国的销售额占了总销售的46.9%,创下了历史新高。他预计,中国芯片制造商在未来财政年度将继续扩大投资以提高自给自足能力。

这些销售主要是在汽车和消费电子行业,这些行业通常使用较旧的芯片技术。尽管旧一代机器通常比用于先进芯片制造的机器利润较低,但由于其更广泛的市场需求,仍能产生可观的利润。中美贸易战出乎意料地使日本机械制造商受益。面对芯片和材料采购的困难,中国芯片制造商正在国内供应链中积极投资,并得到北京的支持。

日本经济表现强劲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副研究员暨日本立命馆大学国际地域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魏聪哲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2023年是日本经济表现出色的一年,日本的经济增长率(GDP)逐步恢复。据初步估算,2023年的增长率约为1.9%左右,2024年则预计约为0.6%至0.7%。这个数据表明,日本的经济状况在2023年已经比其他先进国家好。

这种稳步增长的趋势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首先,内需开始恢复。随着疫情解禁,国内消费逐渐回升,尤其是观光业的复苏带动了内需。日元贬值也刺激了出口,尤其是高端汽车的出口。其次,日本的出口市场也逐步恢复,其中汽车出口增长尤为明显。此外,芯片供应紧张问题的解决也促使高端汽车的出口增加,受惠最多的是丰田汽车(TOYOTA MOTOR)等大厂。另一方面,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大陆对某些高端技术产品的需求将继续增加,这可能会促使日本进一步加大对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

魏聪哲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2024年1月日本公布的出口速报,就是最新的这个即时数据。2024年1月份,日本对中国大陆的一个贸易统计,那出口部分对于中国大陆出口相对于去年的1月大概是增加29.2%,连续两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其中增加最多的第一名是汽车,增加111.4%;第二名就是半导体的相关制造装置,增加84.7%。那第三名就是塑料相关的产品大概是39.7%。”

日本的半导体制造商在设备生产方面相对其他国家更具竞争力。主要强项包括蚀刻、洗净和光阻涂膜等制程设备,其中蚀刻和光阻涂膜的装置由东京和日立等公司主导。此外,日本公司在洗净设备方面也表现出色,主要是Screen和日立Hitachi等公司。这些设备在半导体制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除了设备,日本在关键材料方面也更为强劲。例如,日本公司在感光材料、封装材料和硅晶圆等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其中,信业化学、JSR、Shinetsu和SUMCO等公司在这些材料的生产方面占有重要地位。这些关键材料对于半导体的生产至关重要,因此日本公司在这些领域的强势地位使其成为全球半导体制造业的重要供应商。因此,不管是台积电还是中芯国际等大型半导体企业,都需要与日本合作购买设备和材料。

美中科技壁垒的背景

在2022年10月,美国先是强化了对半导体相关技术、高端产品、专利和装置出口到中国的管制设备,涉及14、16纳米或更精密的制程。这些管制要求在出口到中国大陆时审查过程尤为严格。被列入严审清单的23项产品包括在半导体制程中用于各种步骤的机器,包括清洗、沉积、退火、微影、蚀刻和测试相关的设备。此外,这些产品设计和制造所需的技术,包括程式等,也被纳入出口管制的范围。特别是在日本的规范中,涵盖了浸润式微影(Immersion Lithography)器材和较基础的45纳米制程。这些规定覆盖了一系列在半导体制造中必要的工具和技术。

虽然美国的管制措施在2022年10月7日就已公布,但是实际实施在2023年7月23日开始。这给予了日本企业大约两到三个月的缓冲期。尽管这些管制措施增加了日本企业的出口困难,但是只要能够合规证明产品是用于商业用途,日本政府还是会放行。

南加州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片田纱织(Saori N.Katada)教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日本对此有两个观点。我认为它在完全参与美国的芯片联盟安排方面有些犹豫,但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日本一直在与美国合作,就我所知,我不是一个半导体专家,但就我从专家那里听到的而言,日本到目前为止似乎是站在这一边的。”

片田教授表示继续表示,半导体有不同的水平。有些非常复杂,日本不会出口或与中国合作,而有些基本的,可能还有其他的方式。而且,日本政府也办也扮演一部分的脚色。日本政府同意与美国合作进行这些出口控制。“与此同时,企业有各种方式来规避这种控制。它们可以在不同的国家设厂生产,或者在一个地方出口然后再次出口。所以政府实际上可以控制多少,仍令人怀疑。同时对于制裁令的执行也取决于美国将继续实行多少严格的限制。如果美国实行二级制裁,也就是说,如果发现日本公司向中国出口,他们将被禁止与美国开展业务,那么这对日本公司来说将会有更大的压力,”他说。

“可是我不确定美国是否会走那样的路,”片田纱织教授坦言。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苏紫云博士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半导体制造产业对于国防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018年,台北的INDSR的研究率先指出,台积电的16纳米制程芯片是获得了美国国防部认证并由美国芯片设计公司与台积电合作完成。这家美国芯片设计公司名为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GLOBALFOUNDRIES),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的半导体晶圆代工公司,规模仅次于台积电。格罗方德将先进的芯片应用于F-35战机上。这也促使了美国邀请台积电到美国建厂,并延伸至日本。未来,这些芯片对于军事安全和国防安全将至关重要。

“很重要就是要去除红色供应链,或是至少隔离,”苏紫云表示,“我们可以将半导体与军事科技相提并论,称之为微型军备竞赛。传统上,军备竞赛通常涉及大型的航空母舰、战机等,但未来将走向更微小的领域。”

追溯美中科技战的背景,苏紫云表示,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顺差高达每年四千亿美元。主要原因可以追溯到90年代末期,即1997年,当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提出的和平“中国梦”。他希望协助中国发展经济,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并认为经济发展可能会使中国的政治体制更加民主。这些措施的背后是美国试图通过经济手段促使中国实现民主化的企图,但这一计划失败了。中国反而利用了西方的军民两用技术(dual technoloy),将其转化为军事用途,并对周边国家构成威胁,同时监控自己的人民。

“因此,我们现在看到了贸易战和科技战,这些都是这一系列大战略的后果,”他说。

日本经济的未来

2023年是日本经济表现良好的一年,对于2024年的日本经济,大部分的学者都表示乐观。国内消费和出口仍然是主要的增长动力,尤其是半导体相关产品的出口。然而,2024年的增长速度可能不及2023年,但仍将是一个稳定的增长。日本长期负利率的环境,以及通货膨胀,是否能实际提升日本受薪阶级的薪资,将是近日支持率低迷的岸田首相面对的重要课题。

日圆贬值对出口行业带来了利多,尤其是像丰田等公司在全球市场上表现突出。然而,这种贬值对于依赖国内市场的行业和消费者却带来了通胀压力。

日本经济多年来一直面临粮食自给率低的问题,自给率低于40%,这意味着日本高度依赖进口食品。当日圆贬值时,进口成本上升,这对日本家庭的生活成本产生了直接影响。在通胀率上升的情况下,许多家庭的预算变得更加紧缩。

另一个影响日本经济的因素是中国经济放缓以及美中之间的竞争日趋紧张。许多投资者已开始认为中国不再是一个好的投资地点,这使得日本成为了一个更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日本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在出口和投资方面。

此外,日本央行可能会逐步调整其货币政策,以应对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率上升带来的挑战。对于日本的劳动市场来说,工资谈判将继续是一个关键议题,预计四月结束的春斗,将是政府和工会年度的协商,以实现薪资增长和经济增长的平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