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偏执使中国变得越发孤立(图)

发表:2024-02-16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5月23日,北京的一条小巷里,一名妇女正在观看一幅警告当地居民提防外国间谍的宣传漫画。
2017年5月23日,北京的一条小巷里,一名妇女正在观看一幅警告当地居民提防外国间谍的宣传漫画。(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你好,中国”是中国吸引外国游客的最新举措的名称。伴随这一口号的标志是一只熊猫,这个形象通常在中国想要表现可爱的时候出现。中国官员一直在西方推广这一活动,通过视频展示外国人愉快地吟唱中国的问候语。然而,对这一语境有更深了解的人可能会察觉到不同的情绪,例如城市街头的广告牌警告人们要警惕外国间谍,以及社交媒体上政府宣传呼吁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保持警惕。共产党经常告诉中国人民,游客、记者和商人都可能对中国的秘密感兴趣。

中国在取消了自2020年初到2022年底对大多数外国游客实行的“新冠清零”政策一年多后,正朝着两个相互矛盾的方向发展。政府的一些部门似乎很热衷于讨好外国人。上个月,中国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加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总理李强在会上表示,“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开放的大门都会越开越大”。

然而,至少在一个关键方面,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以美元计算的中国贸易比2019年增长了31%。但《经济学人》的研究发现,从外国游客到中国的访问量、航班数量到学术交流水平、投资流向,甚至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个人旅行安排等一系列其他衡量标准显示,由于与西方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决策更加以安全为导向以及经济状况不佳,中国变得更加内向,而西方更加谨慎。

在基本层面上,进入中国的外国游客数量大幅减少。去年,比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越境进入中国的外国人数减少了约6200万,降幅超过63%。这些数字背后反映了更深层次的趋势,如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在中国关闭边境以防止新冠病毒传播、领导人呆在国内的三年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重新思考如何应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崛起。

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致力于削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美国也试图在其他方面进行反击,包括遏制中国军事活动。乔・拜登上任后,这种努力并没有放松。次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深了西方与中国之间的隔阂。中国宣称自己是俄罗斯的“无上限”合作伙伴,而乔・拜登总统加强了对向中国出口先进半导体的控制。

这次入侵给中美之间的正常人员流动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障碍。为了回应俄罗斯的侵略,美国及其盟国禁止俄罗斯航空公司使用其领空,俄罗斯实施了针锋相对的禁令。这阻碍了美国和中国之间在大流行期间被切断的航空航线的重新开放。在11月的一次会议上,拜登和习近平同意“努力进一步大幅增加定期客运航班”。然而,到2023年底,每周两国之间的直飞航班仍然只有63班,远少于疫情爆发前运营的约300次航班。据美国航班跟踪网站Flight Aware报道,中国航空公司正在新批准的航线上避开俄罗斯。

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应对两国之间一度被视为例行的接触减少负有责任。2022年,它结束了司法部发起的川普时代的一项名为“中国倡议”的运动,该运动的目的是揪出美国学术界和商界的中国间谍,但该运动陷入了种族定性的指控之中。然而,放弃这一点并没有让科学家们放心。由于担心被指控通过分享先进技术来帮助中国,美国研究人员对与中国同行的合作变得越来越谨慎。2020年,中美研究人员联合发表的科学论文数量开始下降。科睿唯安分析公司的乔纳森・亚当斯表示,“这肯定是美国政治环境的结果”。该公司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的国际合作研究论文中,涉及美国合着者的比例已从2013年的47%峰值下降到2022年的32%。

在美国边境,官员们对中国人入境留学变得更加不安。中国外交官抱怨说,一些持有有效签证的学生受到长时间审讯,通常是因为中国政府支持他们的项目。他们说其中一些人已被遣返。宾夕法尼亚州维拉诺瓦大学的黛博拉・塞利格森一直在研究中美科学交流,她说,她知道一些中国学者的研究“完全没有争议”,但他们却受到了这样的质疑。在考虑去中国旅行的外国人中,对中国有时残酷地执行新冠措施的记忆已经慢慢淡去。中国现在几乎忽视了新冠病毒,11月废除了最后的流行病控制措施,不再需要在抵达时填写健康申报表。但旅行数据公司OAG的约翰・格兰特表示,潜在游客“内心深处仍然对可能的封锁感到恐惧”。他说:“你知道,我们都听说过的恐怖故事……所有这些都会影响消费者对市场的看法。”

中国官方媒体喜欢强调美国虐待中国人的例子,这有助于宣传运动,将西方描绘成种族主义者,以及障碍和威胁性安全网络的建造者。这种对西方的描述可能会阻止一些中国学生前往美国,2022-23学年,中国学生人数约为29万,低于2019-20学年超过37万的峰值。

习近平喜欢将自己的国家描绘成全球参与的捍卫者,尽管在一个对全球化充满怀疑的世界中,他以惊人的自信将其描述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实际上,他似乎不太愿意出国旅行。2023年,在大部分时间内没有出国冒险之后,习近平只在国外呆了13天,而2019年则为28天。去年9月,他避开了在印度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年度聚会,尽管他以前曾亲自或在线参加过此类事件。然而,他确实于11月前往旧金山参加亚太经济合作论坛峰会,在那里,与拜登面对面会面时,他坚称对于美国和中国来说,“互相背弃不是一个选择”。

许多中国官员审视了其陷入困境的经济,包括房地产公司倒闭和巨额债务,但仍然认为可以从西方的市场、资本和技术中获益。习近平仍在对台湾保持军事压力,但似乎并没有准备好应对攻击可能导致的与西方的全面冲突。去年12月,中国恢复了与美国的军事联系,此前该联系已暂停一年多,以抗议美国与台湾之间的高层接触。

习近平希望与西方建立稳定的关系,他似乎不希望西方人急于撤离。这一点在“你好,中国”活动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自12月起,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士以及马来西亚的游客获准免签入境中国15天。俄罗斯人可能是亲密的朋友,但他们不享受这样的让步。

然而,许多西方商人看到中国摇摇欲坠的经济和政府的严厉管制,感到担忧。中国绿地项目的外国直接投资已从2013年的超过870亿美元下降到2022年的不足180亿美元。由于全球基金抛售中国股票,过去四个季度流入中国的证券投资流量为负。外国商人对中国秘密警察日益增强的自信感到焦虑:去年对在华外国咨询公司的突袭敲响了警钟。2月1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了年度会员企业情绪调查。近4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不如2022年,当时许多企业都受到新冠疫情相关封锁的打击。北京的一位著名西方商人表示,习近平“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周围都是安全人员”。他说:“然后他周围的这些经济决策者发现很难找到时间与他在一起,提醒他并阻止这种情绪的侵蚀。”

习近平不断指责西方的“意识形态渗透”,并强调中国经济需要“自力更生”。西方抵制中国在海外有害行为的决心更加坚定。为了应对美国的芯片大战,中国政府正在向中国公司注入资金,帮助他们自己生产尖端技术。

关于孤立趋势的一个重大例外,中国贸易流量的飙升,反映了其作为工业强国的持续地位。甚至它们也讲述了一个故事。在习近平执政期间,中国与主要富裕世界经济体的对外贸易份额一直在下降。近年来,与东盟十国以及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贸易增长速度比与欧美的贸易增长更为迅猛。对于习近平而言,尽管美国仍然很重要,但“南南合作”作为战略和经济优先事项正在迅速发展。他所说的是建立一个替代性的世界权力中心——以中国为中心,与西方保持安全距离。中国正在加紧努力争取“全球南方”的国家,正试图通过隐含的经济利益承诺将它们吸引到中国的轨道,以换取它们对中国世界观的默许。中国正在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这一次,它为那些被允许进入的人设定了条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