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出现了(视频)

原文标题:楼市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出现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4-17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里有个标志,如果再看见地王遍地开花,那就是监管放水了,说明楼市即将迎来新一轮暴涨,相反如果开发商陆续开始出现资金链紧张,甩卖资产,那么就是监管到位了。
如果利率上调到市场利率的位置,作用可能相当于4次加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18年4月17日讯】这么多年来,大家已经养成一个习惯,现在有闲钱就放在货币基金里,不存活期,也不存定期,道理很简单,因为活期几乎没利息,而定期的利率也才1.5%-2.25%,定存5年也才2.75-3.3%,相对于货币基金动辄4%的收益率根本没法比,更何况定存5年和随时T+2到账,这流动性的体验完全不一样。所以大家当然是更多的选择流动性又好,又安全,利息还高的货币基金。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因为利率双轨,一方面是央行控制的基准利率,另一方面是由银行和市场交易行为形成的市场利率,由于金融收缩,市场利率在前两年一路上升,余额宝收益率最明显,从不到2%,一路上升到4%以上,而基准利率却趴着没动,所以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银行的揽储压力越来越大。银行们已经自发自愿的上浮了存款利率,有的银行已经上浮到了最高限50%,但仍然是不解渴。

在2013年开始,我们就逐渐放开利率市场化,但是为了保护银行,在贷款端放的比较大,基本已经实现了市场化,也就是说现在你去银行贷款,银行已经完全可以自主决定贷款利率,而在存款端,怕银行恶意竞争,造成金融危机,所以在存款端基本还是限制的,到了2015年,存款端也开始松动,但你还是要按照基准利率来,上浮的幅度,也是1.1倍-1.5倍,不能再多了,所以现在一年期基准利率是1.5%,那么最高的也就是2.25%。但这显然在市场利率面前,仍然是没有竞争力的。

到最近,先是博鳌央行新行长易纲吹风,说中国正在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消除利率双轨制,之后又有消息说,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事宜。另外,还有外媒报道,央行很可能会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按银行的规模分批进行。这就意味着市场存款利率的可能会大幅度的提高。

如果真的存款利率限制放开,按照银行现在的饥渴程度,很可能会将存款利率上调到市场利率的位置,也就是说至少上调1个百分点,其作用很可能相当于4次加息。

银行如果开始了利率竞赛,这就意味着他们会争取最高的利息吸引储蓄,也会以最低的利息争取贷款,到时候他可以3%揽存,6%放贷,而另一家银行如果想抢走生意,甚至可以4%揽存,5%放贷。只要他觉得有钱可赚,就会一边高成本揽存一边低成本放贷。

其实银行原来就是这么干的,只是通过了影子银行,他看到了好项目,不是去揽存,而是发高息理财,然后再放贷,之后央行和银监会让表外资产回到表内,严格监管之后,银行就不不能这么任性了,所以一些项目他因为没有钱,所以也只能不做了,这也就一度造成了市场缺钱,利率上升。而如果要能继续利率市场化,这些项目应该说还是有利润的。

至于影响,主要分情况来看,首先,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房地产,原来银行搞表外影子银行,通过银信通道等业务将钱大量的借给了房地产开发商,然后变相支持了炒房,之后银监会的强力监管,让这些通道基本都被堵住了。

但银行迫于业绩压力,他又没有更多的资金,也不能多贷款,于是只好选择利差大的项目,而房地产由于抵押物充足,符合银行的风控要求,所以仍然是首选,如果利率市场化了,银行可以以量补价,虽然很多贷款利差不多,但是他可以通过多贷款的方式,取得量上面的收益。

相当于给了他一个赚钱的其他路子,这样他就不用总在房地产上动脑筋了,当然这就要求我们的监管必须同时到位,以前是走表外影子银行,监管不知道,现在所有项目都在表内了,对于房地产项目的审批必须要严格控制才行。如果监管不力,那么银行反而会将更多的钱,留给利润更大的房地产企业。

那样反而加剧了资产泡沫。如果我们能践行房住不炒,继续从金融端严控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那么也就意味着把银行推向了实体经济的怀抱。房地产高负债企业将在后面十分困难。所以利率市场化后,银行有钱了,而监管的任务也就更重了。这里有个标志,如果再看见地王遍地开花,那就是监管放水了,说明楼市即将迎来新一轮暴涨,相反如果开发商陆续开始出现资金链紧张,甩卖资产,那么就是监管到位了。

其次对债市股市的影响,凡事总有过程,利率市场化刚开始的时候,可能由于银行的大幅上调存款基准利率的行为,让市场流动性紧张,反向还推动市场利率提高。对于债市和股市来说在初期肯定是不利的,而在初期波动之后,会随着更多贷款的发放,逐渐降低资金的饥渴,有利于平抑银行间拆借利率,以及企业融资成本,所以大概率会出现一个市场利率先涨后跌的情况,而对于债市和股市,可能也会有短期抑制而中长期利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