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看透银行 保护你的资本安全

原文标题:彻底看透银行这门生意,保护你的资本安全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4-16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金融行业将迎来更大力度的开放,未来中外资金融机构同台竞技,用户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更多的选择,作为用户,我们更加关心资金究竟应该放在哪家机构更安全;作为投资者,始终考虑的是资本配置在哪儿回报更高,因此这件事和人人都有关系,我们的讨论就从这里开始。
资金究竟应该放在哪家机构更安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6日讯】中国的金融行业将迎来更大力度的开放,未来中外资金融机构同台竞技,用户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更多的选择,作为用户,我们更加关心资金究竟应该放在哪家机构更安全;作为投资者,始终考虑的是资本配置在哪儿回报更高,因此这件事和人人都有关系,我们的讨论就从这里开始。

大家可能都喝过摩卡咖啡,摩卡有三层,最上面是牛奶、中间层是巧克力、最底层是浓缩咖啡。

银行这门生意就像摩卡咖啡,最上一层是盈利,中间一层是坏账准备金账户,最下面一层是权益,是属于股东所有的货真价实的资本。

银行这门生意的本质是在管理风险,所谓管理风险,就像咖啡师在调节摩卡咖啡三层的比例一样,银行也在不断调节它自己这三层的结构。当不期而至的风险发生,首先亏的是最上面的第一层盈利。

假如说盈利都贴了进去,那么就到了第二层准备金账户,那些激进经营的银行,坏账拨备不足,准备金不够,那么第二层防火墙会失效,风险直接穿透进入第三层,股东的资本就直接受到威胁。

因此,按照这个摩卡结构,无论是作为用户还是投资者,可靠的银行是盈利能力强、准备金充裕,同时还不断充实自身资本金的银行,因此,中资外资其实并没有分别,关键是它自己选择了怎么样的经营战略,这具体体现为“三高一低”的原则:

高总资产收益率

高拨备覆盖率

高资本充足率

低坏账比率

首先,高总资产收益率。为什么我们没有像通常看一个生意时,选择去观察股东权益回报率呢?因为后者有一个投机的办法,就是通过大举借债,疯狂加杠杆,也可以提高股东权益回报率。(ROE=ROA*杠杆)而在看待银行这个生意时,靠加杠杆来提高回报并不是一个可靠的选择。

因此,一家金融机构有高总资产收益率,那么它就可以在少加杠杆,少承担风险的情况下,给股东带来高的回报,这就是可靠的金融机构。中国和美国的银行,总资产收益率的中位数都是0.8%左右,能超过1%就算是优秀的经营水平。

其次,高拨备覆盖率。这是银行调节会计利润最常用的方法,我们经常能看到一家银行财务报表异常靓丽,利润增长加速,很可能是它减少了坏账准备金,它和利润的关系就像是跷跷板一样此消彼长。

中国的银行因为普遍比较谨慎,大部分给坏账预留的准备金达到1.5倍以上(五大银行),甚至2.6倍(招商银行)的都有。相比来看,美国的同行们胆子更大一些,比如美国最大的零售银行之一,富国银行,它给坏账的准备金,就只有1.3倍,比中国的水平低很多。

最后一高,是高资本充足率。大家常常困惑于:银行们都那么赚钱了,怎么还老是要不停补充资本金问市场要钱啊?!越富越抠,这样真的好吗?

其实这是和它的商业模式有直接关系的。银行这个生意是靠走量来实现增长的,因为利率的决定权并不在银行手里,而利率就是银行这个生意的建议零售价。你不能改变零售价的情况下,你只能依靠卖的更多来实现增长。

如何卖的更多呢?想要多给企业贷款,就需要更多的向储户吸收存款,而储户存款是银行的负债,因此,银行的负债越多,规模越大,等于杠杆越高,风险越大。

你常常听到新闻里讲,金融行业去杠杆,就是这个意思,因此,那些不断补充资本金,尤其是能用低成本补充资本金的银行,在竞争中有很大的优势。

资本充足率,其实是在试图衡量,做这门生意,你自己出资多少?自有资本占多大比重,肯定是自己拿钱越多,风险越小,都拿的是别人的钱,本金一点点,那肯定风险巨大。

这一点上,美国的同行有略微优势,美国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6%以上,中国的银行比较优秀的第一梯队在15%左右。

三高讲完了,最后一低,说的是低坏账比例。那么如何做到坏账低呢?除了放贷有风险,审核需谨慎之外,现在主要都要拼谁的算法先进。

因为坏账是一个组合管理的问题,只要资产组合足够分散,就可以在不降低收益的情况下,大幅降低风险。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肯定是正确的。

最后总结一下,银行这个生意本质是在管理风险,在未来更加开放的大背景下,我们在寻找的是盈利持续稳定,经营保守,同时符合以上“三高一低”原则的公司。以上方法,无论您是一个银行用户,还是一个投资者,同样适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